“正反馈循环”式创新,如何让HMS实现多方共赢?

曾响铃 原创 | 2020-10-23 09:39 | 收藏 | 投票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备受瞩目的新机Mate40终于在10月22日晚8点发布。强悍的性能、全能的影像记录以及创新交互方面的空前突破,这款新机没有让业界和消费者失望。

图片1.png

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优秀的软硬件能力之外,Mate40同时搭载了全新升级的华为终端云服务(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这将给用户带来更便捷、更丰富、更安全的手机应用体验。

自去年5月以后,华为将HMS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内部的集团军作战模式下,HMS得到爆速发展,目前注册开发者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00万,华为应用市场的月活用户已达5.06亿,今年1至8月份的应用分发量超过2610亿。

图片2.png

Mate40与HMS搭配,正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最主要的“建制”力量之一,而跑通特有的创新模式后,HMS带给用户的创新体验还在不断强化中。

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HMS跑通“正反馈循环”创新模式

时间回到2019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

彼时,华为在金融科技论坛发布了智闪卡技术,改变了过去手机NFC一次仅能激活一张卡片的弊病,支持智能识别和情境感知,不同场景使用时可自动切换卡片,高效刷卡。如此,用户能够将各类卡、证、票、券、钥匙存入手机钱包,大大提升了手机的“实用”体验。

而完成这样的体验创新后,华为将智闪卡技术进行了开放,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钱包生态,越来越多的卡、证、票、券、钥匙加入其中,同时也有更多基于Wallet Kit的应用被开发出来。

图片3.png

智闪卡技术来源于对用户痛点的解决,最终又通过开放,成为推动华为钱包生态圈的重要创新力量,而后,HMS的创新将继续进入下一个循环。这种创新模式,就是HMS独有的“正反馈循环”——“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它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得到了实践印证。

现在,“试点”完成,华为HMS推出了包括支付、广告、浏览、地图、搜索等在内的根服务,正在全面铺开,将这种生态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推广到全球。

一方面,这种模式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生态合作方加入,另一方面,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发出更多具备深度体验的应用,两大维度推动HMS生态繁荣。

而更重要的是,“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正在为全球范围内的HMS用户提供更好的、能够持续自我进化的使用体验。

此次Mate40发布,华为就面向海外用户正式推出多个全新应用,包括支持多种搜索方式的通用搜索引擎Petal Search、可以通过Mate 40系列隔空操作的地图应用Petal Maps等。

Petal Search现在已经可以为海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应用、新闻、视频、图片、购物等20余类领域的搜索服务,支持50多种语言。这其中,有大量先进行体验创新而后进行开放的模式身影。

图片4.png

例如,基于Mate 40系列的AI优势,Petal Search在搜索方式上,实现了视觉搜索+语音搜索功能,前者,支持用户拍照或用照片搜索感兴趣的人物、动物、景点、商品、菜谱等,即拍即得;后者支持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等语言的语音搜索。同时,Petal Search不但能为用户提供本地化的分类搜索服务、受欢迎的本地餐饮、景点、活动等内容,还提供本地天气、翻译等功能服务,精准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这一切,都基于华为在没有可依赖的全球搜索服务基础上,自主创新而来的搜索根服务引擎,在克服种种困难后,这个能带给全球用户别样搜索体验的搜索引擎根服务被开放给了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推动了更多深度体验和优质应用在HMS里出现。

图片5.png

而搜索之外,HMS在地图领域的创新更由来已久。

此次面向海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的Petal Maps,能够为用户提供地图定位、地图展示、驾车导航、实时路况等服务,其中基于Mate 40系列机型的隔空操作功能,用户在驾车时只需手掌向屏幕方向按压,导航路线视图就能切换至地图全览界面,使导航更容易实现。

此外,通过Petal Maps的实时公交信息提示,用户可以查看公交的出发和到达实况,从而合理规划时间和线路更优的出行计划,目前,Petal Maps支持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中文等导航语音播报。

图片6.png

这些优质的地图服务体验背后,还有华为在底层地图引擎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开放。

到目前为止,华为地图引擎的POI数据已达1.8亿,开放了11项地图引擎服务能力,包括精准AR步行导航、融合定位等,超2000款海外应用集成华为地图引擎,体验创新被放大到更多应用中。

这其中,“正反馈循环”较为典型的是高精度导航技术。上半年发布的华为P40系列机型,在真正具备了高精度定位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百度地图能够实现车道级导航,精确实时提示用户所在车道的位置,而这源于华为P40系列搭载的HMS Location Kit的体验创新,即采用GPS、Wi-Fi、基站等多种混合模式进行定位,让应用程序快速、精准地获取用户位置信息。

图片7.png

这种创新带来的车道级导航、室内导航、AR导航等,正在大大提升地图服务的场景渗透能力。

HMS的创新模式,对海外用户意味着什么?

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的正反馈循环,某种程度上将打破中国以外市场上旧有的应用格局,带给全球用户更多样化、更深度的体验感受。

这要从华为HMS对中国企业、服务、产品海外扩张的意义谈起。

近些年来,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应用,“走出去”的意愿都十分强烈,但这个过程并不能说很顺利,“人生地不熟”,对场景、用户习惯、政策法规的陌生成为最大的阻碍。

而30年全球化经验让华为拥有对国际市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深度熟悉,华为HMS在海外设立了五大区域中心、七大DIGIX LAB。对想要走出去的中国应用来说,HMS体验创新再开放的过程,其实等于在帮助生态伙伴“提前探路”,国内很多应用都将借助这一“跳板”更好地走向全球。

图片8.png

尤其是,华为的体验创新往往自然结合了许多地区化需求,例如底层的地图服务、搜索服务包含了大量地区要素,当开放给国内的应用,后者将更快速地适应地区需求,不再水土不符。

在实际案例中,快手就表示在出海过程中通过在华为海外公司学习,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了海外市场;而喜马拉雅海外发展过程充满挑战,与HMS合作后减少了弯路,更快实现了用户扩张和商业闭环。

而一旦中国应用加速走向国际市场,对丰富国际应用市场的价值是可想而知的。

Tiktok横扫全球,其背后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基本事实:庞大用户群体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应用在关注用户体验这件事上,比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应用更细致和丰富,产品UI的精美、操作的顺畅、功能的价值,都代表着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梯队水准。

这一点,从很多人吐槽国外APP“不好用”、“丑”等评论中可见一斑。

当华为HMS以正反馈循环的创新模式帮助我们本土大量优质应用更好地走向海外时,对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而言,他们将享受到来自中国的、更具有良好体验的应用体系。

例如,华为搜索、地图引擎支持的功能之多、技术探索之深、人性化使用考虑的全面,以及国内开发者在应用方面的深度功底,将为全球用户带来全新的应用使用感受,这不得不说是HMS跳出华为本身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价值。

图片9.png

这其中,也暗含华为在摆脱困境时所打出的“太极招数”:当被打压限制在国内时,化这种不利为有利,以“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的创新模式,发挥国内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输送全球形成独特的优势。

当然,不得不提到的是,中国产品和应用的领先优势,只是HMS带给全球用户深度体验所借助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非唯一来源。在全球范围内,HMS汲取了多地区的本土优质产品或应用,帮助它们走向更大的市场,共同推动HMS生态的持续繁荣。

结语

以搜索、地图服务为代表,华为HMS真正做到了应用生态的最底层,构建起了一个独立的移动应用王国。

这个过程中,得益于体验创新-开放-继续创新的正反馈循环,更多优质的中国应用将更好地服务于全球用户,带去全新的体验;更多中国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也有机会借HMS生态合作伙伴的身份面向国际市场。

更进一步看,华为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网络、终端、应用和生态能力的公司,全球用户在HMS这里,得到的不会是一个GMS或者AppStore的复刻版作为替代,而是更深度技术创新、更繁荣生态基础上的属于华为智能硬件的体验。

图片10.png

类似“华为HMS是为了应对GMS无法使用的对策”的论调,将不再合理。在10亿美元耀星计划、加大对企业创新和出海领航的激励支持等措施下,HMS将加速成为全球移动应用生态新的一极。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