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全面爆发“新消费时代下的产业大变化趋势解读

李怡 原创 | 2020-10-23 17:38 | 收藏 | 投票

 直播经济“,全面爆发

直播电商并不是个新鲜行业,一场疫情,让直播电商异军突起。“直播带货”成为消费热词,这也将直播战场彻底引爆。直播电商领域,发生了三件大事:

第一,人民日报连续关注干部带货。广州市长温国辉宣布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启动,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直播电商之都。这些变化,代表着直播电商领域政府全面“入场”。第二,李佳琦接受央视专访。作为直播电商领域头部,李佳琪接受央媒专访,或标志着直播电商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和高度。第三,“小猪佩奇”组合公益直播推销湖北特产。这场公益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1.22亿,直播间点赞数1.6亿,两个小时的直播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作为央视官宣了“段子手”朱广权和“带货一哥”李佳琦,央媒顶流+直播顶流,央媒+直播+公益开启了一个直播助农的全新阶段。“直播带货”刷新纪录,直播与电商的相遇,碰撞出当下颇为炫目的消费奇观。

电商直播未来6大变化

万物皆可播,直播电商已然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特别是今年,疫情的影响加速了电商发展,“总书记走进农民直播间”对直播带货发展态度的明确,更是为直播电商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直播电商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1:直播电商本地化

疫情过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成为了消费新需求下的基础设施。以本地配送为代表的数字化服务,已经从可选项变成了日常生活的刚需。包括生鲜电商、医药电商等本地生活行业电商、社区电商等,成为疫情影响下的新风口。

2.直播,短视频化

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启动了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等带货模式,2020年,大有成为全民直播元年之势。而且,直播电商和短视频电商均开始呈现出头部化、品牌化的趋势,对直播要求,对直播、短视频背后的产业链、供应链、品牌包装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3.数据化、科技力、物流供应链成为标配

疫情期间,表现好的电商平台,核心竞争力不再是流量战、价格战、促销战,而是基于大数据、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物流供应链保障等在内的电商硬实力。

4.电商助农成新模块

疫情期间,不少农民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开辟无接触的销售渠道,电商进农村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补齐了农村流通短板,推动农村消费升级,激发农村的创新创业,带动了农民收入增长。

5.直播电商带货创新全渠道转型

疫情之下传统线下销售渠道、方式,受到很大影响和限制,直播电商成为了传统企业求生的必然选择。直播电商不仅可以带动线上的销售,同样能为线下门店导流,把单向购买变成双向互动,直播已然成为了传统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同时,直播电商的发展也将倒逼传统企业推进数据化重构、渠道重构,加速推动全渠道转型。

6.政府全面入场

疫情以来,为了破解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一大批“县长”在各类网络平台开始直播带货。无论是参与直播官员级别、地域,还是聚焦的特色产品种类,以及“带货”的数量等,均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爆发。“总书记走进农民直播间”对直播带货发展态度的明确,更是为直播电商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关注了解更多

电商行业讯息

个人简介
利用网络进行对公司产品的销售及推广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怡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