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上海是金融中心,其实上海农业也很强!

代锡海 原创 | 2020-10-23 18:19 | 收藏 | 投票

 

 

说起上海,相信每个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不同的印象,黄浦江、陆家嘴、东方明珠,还有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盛名在外的上海,有太多标签让人记住,但这其中却唯独没有农业的身影。

 

 

(一)

 

在泥土中翻滚的农业和繁华的上海,总给人一种毫不相关的错觉。但是事实上,上海的农业基因也十分强大,并坚持科技兴农,一直在进行用科技武装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研究,多年来都保持着对国外先进技术的交流和学习,对外农业投资流量与存量也是双第一。

 

不仅如此,由于上海本身具有的包容性和强大实力,还有许多先进农人和先进技术选择上海作为试验田,他们的存在也将上海的现代化农业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前段时间的上海丰收节直播中,上海新农人们就为观众们展示、讲解了各种先进的农业技。比如拥有无土栽培技术的中荷农业创新园区,还有集播种、育苗、移栽、生产和采收功能为一体全自动活体蔬菜栽培系统,以及采用了独特的“种养结合”模式的郊区水稻……

 

 

这些年,上海互联网也在悄悄崛起,组成了互联网“后浪”集群,影响力开始辐射全国。而上海本土企业拼多多,最近更是成为了互联网代表,获颁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成立于2015年,如今年仅五岁的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小农经济下分散的生产力和农产品需求汇聚在一起,在“云端”实现产销对接,并用这种全新的模式,推动了农产品大规模上行。

 

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就高达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而今年年初,全国农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拼多多则通过自身在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助力多地加速形成了农产品的线上销路,直连全国大市场。

 

(二)

 

拼多多改造农业的背后,实际上是一场前沿技术的科技竞赛。

 

今年7月,一场人机比赛正在云南昆明的温室大棚里进行。比赛已层层遴选出4AI队伍和4支农人队伍,他们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草莓种植赛。AI队有一套智慧农业的控制办法,农人队也有自己的农事经验。最适合在云南种植的章姬草莓被指定为比赛品种,各支队伍种出的草莓将经历严格的评估:产量及品质、投入产出比、算法及种植策略的先进性等。

 

 

 

这场人机对抗赛的发起者,就是拼多多。

 

这场农研比赛背后是拼多多的“野望”:做数字农业的底层研发,推动国内从设施农业到数据农业,再到数字农业的升级,探索在大国小农环境下,数字化生产工具的实际落地应用。

 

这次比赛的初衷,在于探索将国际最前沿的数字农业科技做本地化应用,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与经验,并在中国各大农业产区落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说。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指出,在理想的设计下,一方面拼多多完成流通链路的数字化,一方面深入上游探索生产种植的数字化提升,构建起一套生产数据、消费数据、流通链条等在内的数字农业中台,打通从流通到生产的数字化链条,帮助农业产业带进入精细化生产+流通的模式。

 

 

 

(三)

 

拼多多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受益者。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起家于农业,依托高频的农产品消费带动全品类消费增长。2019年,拼多多平台年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农()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20年,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预计将突破25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

 

 

在投身扶贫助农的过程中,拼多多结合中国农业的发展状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基于开拓性的“农地云拼”体系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直连全国大市场。

 

依托“农地云拼”体系,2019年,拼多多平台单品订单量10+的爆款农产品超过1500个,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0%。包括云南雪莲果、广西百香果、新疆小红杏、大凉山软籽石榴等在内的网红水果脱颖而出,持续推动边远地区的产业发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农地云拼”体系增量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了有吸引力的职业。2019年全年,拼多多平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和2019年已摘帽地区)的电商主体达36万家,其中“三区三州”的电商主体达15.7万家,年销售额48亿元。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百万。

 

拼多多CEO陈磊表示,从创立到服务全国近7亿用户,拼多多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和国家“三农”政策方针的指引,离不开中国“三农”事业的发展。作为众多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力量之一,拼多多非常荣幸能够获颁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拼多多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扎根农业、服务农。

 

 

 

部分资料来源:

 

《拼多多CEO陈磊:将继续扎根农业、服务农民》  证券时报 

《改变中国农业,拼多多到底能做什么?》  品玩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互联网市场营销工作,在百度百家、艾瑞网、砍柴网、今日头条、it时代周刊、雷锋网等开设个人专栏。关注方向: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o2o行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