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鬼,万圣节的广告怎么这么好看

苏白 原创 | 2020-10-27 23:06 | 收藏 | 投票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还有几天就是万圣节,在双十一铺天盖地的广告中,万圣节见缝插针刷新着存在感。

不管是热爱“trick or treat”的小孩,致力于将任何节日过成情人节的年轻人,还是受鬼怪、cosplay文化影响的人,万圣节都是一个可盐可甜的节日,这也激发了广告人的无限灵感。

以下是烧脑君收藏的万圣节案例,有恐怖到头皮发麻,有温情得让人深思,希望能为你提供更多灵感。

 资生堂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q0766h4it12.html

说这是最美万圣节广告,大概率不会被反驳,资生堂在2018年万圣节推出的“The Party Bus”,刚上线就获得了无数的赞誉。短片以一句日文“我无法说出我爱你”开场,女主辉夜姬坐在派对巴士上却心不在焉,面对德古拉男爵的互动,她甚至落泪。随后,故事进入了经费爆炸的部分——滴落的眼泪焕活了唇彩,彩妆在脸上幻化成不同的曼妙的舞姿。下定决心的辉夜姬选择下车,与开头离场的骷髅武士拥吻,然后核心广告语出现——“Make up your own Story”(装扮属于你的故事)。

坦白讲,初看这则广告需要一点眼力。

首先,影片的背景故事和人物关系比较隐晦,这对理解造成了一定障碍。创作团队在之后肯定了德古拉男爵和辉夜姬是恋人关系,骷髅武士对辉夜姬存在好友以上的感情。其次,骷髅武士的装扮少年感十足,但面具下,确实为女性无疑。看懂了这两点,就可以更好的理解故事的本质所在。

总的来讲,资生堂其实讲了一个颇为经典的故事,但华丽的视觉效果、对LGBTQ议题的关注,为经典的故事赋予了现代性的注解,这也是百年老品牌触达当下年轻人的有效手段。

Airbnb

Airbnb标志性项目“奇屋一夜”,在每年万圣节,都会玩一把大的。

2015年,Airbnb 在巴黎著名的地下墓穴安置了床具,邀请粉丝与 600 万具遗骸共度一晚,成为这个墓穴里仅有的,活着清醒来的人。

2016年,Airbnb联合布朗城堡(即布莱姆·斯托克小说《德古拉》中的德古拉城堡原型)开门营业。让粉丝能够探秘古堡中幽暗的走廊,享用氛围十足的烛光晚餐,并在地窖中铺满天鹅绒的棺材里入睡。

2017年,Airbnb开放麦金侬顶层奇屋——来自 1930 年的黑屋「鸦青」,并联合“不眠之夜”的制作团队,将房客变成“戏中人”,真正体验一把沉浸式的戏剧。

在各大主题乐园围绕万圣节定制活动的同时,Airbnb正在把恐怖传说变成活的传奇。

借由对恐怖故事的挖掘,以及对现代艺术形式的运用,“奇屋一夜”正在成为Airbnb,甚至旅行行业中的标杆性项目,也让Airbnb不断刷新品牌的位置。

玛氏

万圣节大概可以算作是糖果品牌的双十一。

2017年,玛氏联合旗下一众品牌,推出了系列恐怖剧场,包括《Floor 9.5》《The Road》、《Replacement》《Live Bait》等四部影片。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z0814fyomj8.html

其中,最受好评的大概是来自Skittles彩虹糖的《Floor 9.5》,甚至它还有独立的豆瓣词条和评分。

故事开始于一个广告人非常熟悉的场景——深夜电梯间。

一女子下班后,被电梯送往了9.5层。如果能够去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大概能开启魔法世界的大门,但深夜去到了9.5层,还有个面容不清的男人如影随形,那真有点头皮发麻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这则广告还有个意味深长的结尾,据导演透露,这是为了营造卡夫卡式噩梦,也隐喻了现实、职场生活的循环。

四则广告中,品牌的露出都不多,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商业信息对恐怖氛围的干扰。但因为是集团联合Campaign,产出制作又足够精良,声量依然很足。

这也成为了近年集团化品牌出击的一个预告,即使不单独沟通产品,即使商业元素不明显,抱团所形成的声势,足以帮助母品牌成长。

Burns and Smiles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h0503nznmax.html

这则广告来自法国慈善基金会Burns and Smiles,讲述了烧伤患者普通又不寻常的万圣节。

在万圣节这天,人人都换上了奇装异服,也因为如此,重度烧伤的主角无需遮遮掩掩,就能够正常出门。

为此,他已经等待了很久。

刚开始,只换上衣服的他还略显忐忑,害怕遭到人们同情、惊讶、厌恶的目光。但随着路人们对“吸血鬼”扮相的交口称赞,他渐渐放松下来,和普通人一样享受节日。

快乐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当主角问出“是时候睡觉了,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夜晚,明年还是这个时间、这个地点么?”故事便结束了。

面对短暂而遗憾的结尾,烧脑君看到了一个“吸血鬼coser”的玩心,也看到了烧伤患者的艰难处境。以乐景写哀情,只有在万圣节这天才能做个普通人,这背后是无数烧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的或惊恐或羞耻的经历。

也让人不断思考,怎么面对烧伤患者,才是更恰当的。

总结

相对于很多其他节点,万圣节并不是一个预算很足的节日。

但万圣节的属性决定了,品牌可以拥有更多脑洞大开的创意,比如一本正经的吓人、提供更多新奇特的体验。或者依旧以人为本,关注这个节日中个体、或者群体的故事。而这个更属于年轻人的节日,无疑也是品牌年轻化的时机之一。

相对全球市场来说,中国的万圣节存在感更小,今年,国内、外又会有哪些创意出现呢?让我们期待一下。

 

个人简介
关注品牌和营销,擅长营销案例的深度评析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