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志应邀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演讲

朱立志 原创 | 2020-10-30 15:05 | 收藏 | 投票

 近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应主办方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朱立志博士作为专家指导组成员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生态农业发展分会上作主旨报告,全面阐述了我们生态农业发展的理论、政策和发展路径。

 

报告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的常规发展理念主要围绕着如何增加化学投入品提高产量,即所谓的“数量农业”,而不是“质量农业”,以至于对资源管理、环境治理和生态护理方面关注不够。今后一定要构建以生物农业和物理农业为主体的高效生态科技体系,以摆脱化学农业带来的困境;要将资源合理利用、环境治理保护和生态修复平衡融入到农业产业发展中并作为未来我国农业发展的方向。

报告介绍了中国特色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中医农业”,即用中草药原料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用中草药制剂加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用中草药植株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优化动植物生长。“中医农业”不仅能提高产品的质量,还能增加产品的功能,在食药同源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和应用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
德国波恩大学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生态产业学科首席、研究员、博导,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医农业理论与体系首创二人之一、中医农业标准主笔人、中关村绿谷中医农业理事会理事长、健康中国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