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TPM的具体目标和步骤

张林 原创 | 2020-11-23 17:11 | 收藏 | 投票
实施TPM的具体目标和步骤
 
企业进行TPM的具体目标,下面来看华谋专家怎么说:
 
· P: OPE(整体企业效能)至少达到80%;
 
· OEE(整体设备效能)至少达到90%;
 
在用餐时间机器照样运转(用餐是针对生产人员的,而不是机器);
 
· Q:按程序进行操作,因此客户不会产生抱怨;
 
· C:生产成本降低30%;
 
· D:向客户发送货物时达到100%的成功率;
 
· S:能够应对突发情况;
 
· M:提议的数量增长3倍。培养一批具有多技能和适应力的工人。
 
总之,TPM可以用下表作一简要介绍:
 
企业中引进TPM的步骤
 
阶段A——预备阶段
 
· 步骤1——管理者向全体人员宣布机构中将引进TPM
 
在该阶段高层管理者的正确理解、承担任务和积极参与是非常必要的。当向全体人员宣布后,高级管理者应当了解工作流程。在内部刊物上公布,在黑板上公布。如果必要的话可以给所有的相关人员发一封信。
 
· 步骤2——进行TPM方面的基础教育和宣传
 
根据需要安排培训工作。某些人需要深入培训,而某些人只需要了解这一概念。带领相关人员去成功实施TPM的地方参观。
 
· 步骤3——建立TPM和部门委员会
 
TPM包括改进、自治维修、质量维护等工作。当委员会建立后,它应当关注这些需求。
 
· 步骤4——建立TPM工作体系和目标
 
为了成功每个领域现在都建立了标准,并制定了目标。
 
· 步骤5——使其制度化的总体计划
 
当TPM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后,下一步就应当采取措施使其制度化。通过预防性维修(PM)获得效益就证明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
 
阶段B——引进阶段
 
举行一个仪式并邀请所有的人员。供应者知道我们需要从他们那里获得合格产品。有可能成为我们客户和兄弟单位的相关公司和附属公司对此也很关注。有些人将会向我们学习,有些人将会帮助我们,由于我们对产品质量问题的关注,客户将会与我们保持联系。
 
阶段C——执行
 
在该阶段有八项活动需要执行,这些活动被称之为实施TPM活动的八大支柱。这些活动中有四项是关于建立生产效率体系的,一项是关于新产品和设备的基本控制体系的,一项是关于提高管理层效率的,一项是对于安全、卫生等工作环境问题的控制。
 
阶段D——制度化阶段
 
到该阶段所有的相关活动都进入成熟时期。现在就是我们从预防性维修(PM)中获得效益的时候了。同时考虑一下在你采取该活动时所达到的挑战性水平。
 
TPM的支柱
 
企业成功实施TPM,需要多方面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当数8大支柱。
 
支柱1-5S
 
5S是进行TPM的第一步,它是5个日语词组的首字母所写,具体见下表。其主要目的是规范工作现场以便发现问题。这是因为发现问题是改进工作的第一步,而清理规整工作场所有助于发现问题。
 
支柱2- JISHU HOZEN(自主维修)
 
该支柱是指对生产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应付一些简易维修问题,这样就能使专业维修人员有更多时间致力于更有价值和更具技术性的修理工作,而生产人员则负责设备维护避免其劣化。
 
支柱3- KAIZEN(小型改进)
 
"Kai"的意思是改进,"Zen"的意思是好(更好)。Kaizen的基本含义是小型改进,但它是持续进行的,包括机构中的所有人员。与Kaizen相对的是大型重大革新。Kaizen不需要或需要很少的投资。该原则意味着,在一个机构中大量的小型改进要比少量的大型改进更有效。该支柱是为了专门减少工作场所的影响我们效率的损失。通过详细和周到的程序,采用Kaizen的系统化方法我们可以消除损失。这些活动不仅局限于生产领域,还可以在管理领域应用。
 
支柱4-计划维修
 
为了使客户完全满意,该方法力图使设备无故障、产品无制造缺陷。
 
支柱5-质量维修
 
该方法通过避免生产缺陷,向客户提供最优的质量以使其满意。重点在于通过系统化的方法消除不规范性,非常类似于重点改进。我们了解到了设备的哪些零部件影响了产品质量,并开始着手消除当前的质量问题,然后再转向下一个潜在质量问题。这是一种从被动向主动的转换(质量控制转向质量保证)。
 
质量维修活动是为了使设备处于无质量缺陷状态,该理念的精髓是维修是为了使产品质量完好,而不是使设备完好。经常检查和测量状态,以确认检测值是否处于防止故障发生的标准值内。对检测值进行转换处理以预测事故发生的概率,并事先采取防范措施。
 
支柱6-培训
 
其目的是培养新型的具有多种技能的员工,这些员工士气高昂,工作执著,能够高效和独立地完成各项工作。生产人员接受教育以提高技能。他们应当做到"不但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他们根据个人经验,凭借"知其然"就能解决一些需要处理的问题了。但是他们这样做并不知道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培训他们知道"所以然"就显得非常必要了。员工应当接受四个阶段的技能培训。其目的就是要使工厂具有很多专家。
 
支柱7-TPM办公室
 
在TPM的四个支柱(自治维修、小型改进、质量维修、计划维修)实施后,TPM办公室应当开始运行。TPM办公室致力于提高管理层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以及辨别和消除损失。这其中包括针对日益发展的办公自动化的分析工作。TPM咨询|http://www.51ktpm.com
 
支柱8-安全、健康和环境
 
今天在工业领域随时存在着竞争,TPM对于某些企业来说,可能已经成为决定其成败的唯一因素。它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它不但可应用于工业企业,还可以应用于建筑、装修、运输等许多领域。但是它要求员工必须接受教育,并应确信TPM并不是一种月度计划,需要赋予这项活动充分的权利,以及完全实施该活动所需时间的长期性。如果TPM工作中涉及到的每个人都发挥了作用,我们就会收到像资金投入一样的非常可观的回报。
个人简介
工程师、工业工程(IE)专业,曾在工厂现场担任供应商改善革新指导,负责供应商的制造革新与实施,如5S/6S推行、KTPM/TPM现场指导、现场可视化咨询指导,CELL单元方式实施、制造周期缩短等项目,以达到双赢。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