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工作

张林 原创 | 2020-11-24 14:08 | 收藏 | 投票

设备的装备水平是决定设备管理方式的重要因素,设备管理方式随着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增大。设备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系统工程。所以设备管理的出发点是设备,以企业的全部人力、财力、物力、信息和资源等、通过指挥、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管理功能,来达到用最经济的手段保证生产设备有较高的可开动率和技术性能不降低的目标。

 

设备管理方法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事后维修。

 

它是设备发生故障或性能降低到合格水准以下时采取的维修。特点是设备比较简单,主要是单机作业,设备维修在企业处于从属地位,对生产影响不大。现在对不影响整个系统运行的设备仍可采用事后修理,这样较为经济。

 

二、预防维修。

 

它是以设备修理周期、结构和复杂程度系数等一套定额标准为主要依据,为预防事故发生,采用强制预修理的手段,按计划周期图表对设备进行修理。其优点是设备定期检查工作量小,缺点是设备检修周期难以准确确定,易发生迟修或早修。这种维修体系适用于设备比较复杂,形成生产作业线,设备单机和系统联合使用,机、电、仪表等多专业综合,实行企业内部设备系统专业性管理和预防维修的企业。它起源于前苏联,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曾广泛运用。

 

三、全员生产维修(TPM)。

 

特点是设备现代化,单机与系统控制功能结合,实行的是计划综合维修管理,采用多专业、企业全系统、全员参加的设备维修手段。以用最经济的手段保证设备有较高的可开动率和技术性能不降低为目标,对不同设备、设备的不同部位,根据所处的不同地位,采用预防维修、预知维修、故障维修、改进维修等不同的维修方式。其优点是能把出现的故障和性能劣化消灭在萌芽状态,缺点是设备定期检查工作量大。它起源于美国,发展于日本,我国在现阶段广泛运用。

 

四、预知维修。

 

用设备的现在状态来作为预防性质的维护,用检测系统采用高级诊断继续来维修,并且用状态监视的记住诊断来提供信息,检测设备的异常,预知设备的故障,在故障发生前进行适当维修,预知维修的特点是现代化和系统化,用来实行社会化预知的维修设备,由于时机掌握的及时,设备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寿命延长,也可以及时的避免维修的不足和过分的维修,是最合理的方式,维修的状态检测以及诊断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费用。

 

如以下一家公司的他们的做法是:

 

1、24小时抓备机

 

除对日常设备做好检修工作以外,同时抓好设备的抢修工作,坚持24小时抓备机,杜绝备机不备现象,全年未发生因备机不备影响系统生产。

 

2、在制定管理及台帐方面

 

随着公司整体安全标准化体系认证及各项制度的要求,我们运用设备管理进行设备台帐等管理,对原有设备文件和记录进行修订和完善,以符合安全标准化体系要求,使设备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3、在设备维修方面

 

我们坚持分出层次,实行计划维修和故障维修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主要设备,我们始终坚持进行有计划性的预防性维护工作,按计划做好预防性维护,我们结合实际和对修理费的使用进行了规划和分类,优先将资金用于影响生产运行的重大设备和项目上,以充分发挥设备和资金效能。根据公司领导各项要求,在设备修理方面,尽可能做到货比三家、精打细算。TPM咨询|http://www.51ktpm.com/

 

4、“零泄漏工厂”创建

 

针对现场跑、冒、滴、漏及设备、现场卫生等问题进行治理,予以彻底消除,达到降低消耗、提高效益、控制污染,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制定了公司“零泄漏工厂”创建活动方案实施细则,并积极宣传,认真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特别是系统大修后,公司静、动密封点泄露率有了明显好转,目前各车间“零泄漏”工厂已验收完成,均已达到要求标准,各单位正努力保持。

个人简介
工程师、工业工程(IE)专业,曾在工厂现场担任供应商改善革新指导,负责供应商的制造革新与实施,如5S/6S推行、KTPM/TPM现场指导、现场可视化咨询指导,CELL单元方式实施、制造周期缩短等项目,以达到双赢。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