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管理的重要性

张林 原创 | 2020-11-24 14:23 | 收藏 | 投票
TPM是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本意是“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也翻译为“全员维护”,即通过员工素质与设备效率的提高,使企业的体质得到根本改善。
 
TPM管理的起源于6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PM(预防保安),最初称事后保全,经过预防保全、改良保全、保全预防、生产保全的变迁。60年代传到日本,经过日本人的扩展及创新,于81年形成了全公司的TPM(全面生产管理),并在日本取得巨大成功,随之在世界各地实施开来。 180年代起,韩国等亚洲国家、美洲国家、欧洲国家相继开始导入TPM活动。90年代,中国一些企业开始推进TPM活动。至今在全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日本、欧洲、北美以及韩国等地的企业。
 
TPM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事先预防、并消除设备故障所造成的七大损失:准备调整、器具调整、加速老化、检查停机、速度下降和生产不良品。做到零故障、零不良、零浪费和零灾害,在保证生产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费用消耗的合理化。
 
TPM的目标可以概括为四个“零”,即停机为零、废品为零、事故为零、速度损失为零。
 
企业推行TPM目的具体表现如下:
 
(1)设备规范化管理;
 
(2)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长周期、最高综合效率OEE);
 
(3)从决策者到普通员工都认为设备的状况与己有关;
 
(4)提高全员的素质,形成良性循环;
 
(5)主动维护为主,逐渐实现事故为零、缺陷为零、故障为零;
 
(6)降低设备维护检修费用;
 
(7)提高检修质量;
 
(8)以最佳的备件储备最大限度的满足装置的需求。
 
一、实施TPM的必要性:
 
目前,制造型企业正面临着员工离职率高、工人短缺的状况,许多对一线操作工人需求较高的企业,近几年饱受人工短缺及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加上原有的生产工艺落后,工人素质不高,生产力不足,员工流动日趋加快等因素,这些因素恶性循环的结果是使很多制造型企业的经营举步维艰。
 
如果要真正解决制造业工人不足、生产力偏低两大问题,根本的方法还是要从改善产业结构做起,彻底放弃以往廉价工资的做法,转向自动化及高附加价值产业,才能吸引高技能工人的加入。而强化企业体质、改善企业结构、迈向自动化生产和不断提高竞争力的最佳管理利器之一,是彻底实施TPM活动。
 
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全面生产维护),可视为企业管理的一种制度,也是一种管理方法,更是一种精神。一般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外乎营销、生产、人力资源、财务、企划……,或是组织、制度、规章、标准、表单……,但这些职能若不能协调运作、与时俱进,则不能称为管理。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就要使各项管理的协调运作必须具有如同TPM的精神,这样才能打造出更好的企业体质。
 
TPM管理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于:
 
1、提倡设备为主线的经营管理
 
TPM是从最高经营者到第一线操作员工全体参与的生产维护活动,旨在将工厂以员工为主的管理模式改变为以设备为主线的管理模式。无论是设备、模具、工具、夹具、量具或各种测试设备等都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转变,以设备为主线经营管理。因为,这些机器、物品的可靠性、可维修性、安全性与易操作性,决定了产品的质量、产量及成本。
 
近年来由于一线工人不足,许多手动作业都逐渐调整并转换成机器来作业,而且由于技术创新,设备也朝向高速化、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复杂化、产品超小型化等方面发展,尤其在FMS(Flexible Manufacture System,柔性制造系统)生产线上更是如此。一条几十部机器的生产线,只看到一二位操作人员,意味着现在的生产逐渐走向依赖设备、减少人员的趋势。
 
2、现代工厂管理及设备的有效利用
 
技术创新已经在各行业获得成果。从长期来看,持续的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就整个社会形势及世界经济状况来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能否增长则取决于能否解决眼前的诸多问题,并根据经济趋势及时调整。正因为如此,在企业面临经济的波动时,如何塑造可适应外界形势变化的企业体质,才正是重要的课题。而工厂为适应竞争,除需积极导入各种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线外,更应该考虑减少低廉、简单的设备投资,将现有设备做最大限度、高效的利用,以提高设备的生产开动率,并维持稳定的质量。
 
从另一方面来看,TPM对企业的效益的促进有下面两点:
 
(1)新产品及加工技术与设备技术的开发,可通过少数有能力的工程师研发而取得;在企业管理成功的实例中,也有可能因新产品或设备技术的开发而蓬勃发展的。
 
(2)工厂的生产活动,除借助人员的投入外,更是靠设备、模具、夹具、工具来维持的,想降低产品的不合格品率、确保交货期与降低成本,需靠一线员工的自主管理意识来支持,更应该重视设备的维护,因此最高经营者及管理者必须用更长远的眼光与坚决的态度来推行TPM。
 
设备为主线的经营管理制度所带来的成果,并不只局限在提升生产效率上发挥作用,同时它也可为企业培养人才,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量,有助于促进企业未来的成长。
 
二、TPM管理对企业的意义
 
1、TPM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点
 
企业内部管理,是指企业为了完成既定生产经营目标而在企业内部开展的一切管理活动,它包括企业的计划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班组管理、现场管理等等。人们常把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称作练内功。内部管理水平的高低,体现了企业内功的强弱。内功强,企业抗风雨的能力就强,市场竞争力就强,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就强。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经常开展各项活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千方百计地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在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中,任何一项管理对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企业内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只有选择好内部经营管理工作的切人点和突破口,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TPM管理就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点之一。生产设备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要素之一,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财富,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物质标志。生产设备无论从企业资产的占有率上,还是从管理工作的内容上,以及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体现上,它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和十分重要的位置。管好用好生产设备,提高TPM管理水平对促进企业进步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2、TPM管理是企业生产的保证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TPM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为企业提供优良而又经济的技术装备,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在最佳的物质技术基础之上,保证生产经营顺利进行,以确保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花色品种,降低生产成本,进行安全文明生产,从而使企业获得最高经济效益。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预测,决定进行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产品的设计、试制、加工、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全过程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无不体现出TPM管理的重要性。为赢得和占领市场,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为企业创造最大经济效益的高质量的产品,TPM管理是保证。TPM管理水平是企业的管理水平、生产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发生产先进产品,必须建立在企业具备先进设备及良好的管理水平之上。若疏于管理,用先进设备生产一般产品,会使生产成本增加,失去市场竞争能力,造成极大的浪费;有的先进设备带病运转,缺零少件,拆东墙补西墙,不能发挥全部设备的效能,降低了设备利用率;有的设备损坏,停机停产,企业虽有先进的设备,不但没有发挥出优势,反而由于设备价高,运转费用大,成为沉重的包袱,致使企业债台高筑,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而一些TPM管理好的企业,虽然没有国外的先进装备,由于管理水平高,设备运转状态良好、效率高,一样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强,企业效益也稳步增长。
 
TPM管理是企业产量、质量、效率和交货期的保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往往是按合同组织生产,以销定产。合同一经签定,即受到法律保护,无特殊情况不能变更,违约将受严厉的经济制裁。如果没有较高的TPM管理水平和良好设备运转状态做保证,是不可能很好地履行合同规定的。一旦违约,给企业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往往失去市场,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
 
TPM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证。安全生产是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的前提,没有安全生产,一切工作都可能是无用之功。所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无不强调安全生产,紧抓常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强制性的,是必须无条件服从的,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之上。根据有关安全事故的统计,除去个别人为因素,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设备不安全因素造成的,特别是一些压力容器、动力运转设备、电器设备等管理不好则更是事故的隐患。要确保安全生产,必须有运转良好的设备,而良好的TPM管理,也就消除了大多数事故隐患,杜绝了大多数安全事故的发生。
 
3、TPM管理是企业提高效益的基础
 
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目的,就是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活动也是紧紧围绕着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进行的,TPM管理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TPM咨询|http://www.51ktpm.com/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简单地说,一方面是增加产品产量,提高劳动生产效益;另一方面是减少消耗,降低生产成本,在这一系列的管理活动中,TPM管理占有特别突出的地位。
 
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量,设备是一个重要因素。加强TPM管理是提高质量、增产增收的重要手段。因此党和政府多次提出贯彻国务院《TPM管理条例》,加强TPM管理一定要与企业开展双增双节活动相结合,应用现代技术,开展技术创新,确保设备有良好的运转状态;对于新设备要充分发挥其先进性能,保持高的设备利用率,预防和发现设备故障隐患。
个人简介
工程师、工业工程(IE)专业,曾在工厂现场担任供应商改善革新指导,负责供应商的制造革新与实施,如5S/6S推行、KTPM/TPM现场指导、现场可视化咨询指导,CELL单元方式实施、制造周期缩短等项目,以达到双赢。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