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开发策划要点及形态

李庆雷 原创 | 2020-12-21 11:55 | 收藏 | 投票

 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开发策划的五大要点及代表形态

     李庆雷、王双全在《旅游创意策划:原理•方法•案例》一书中指出,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后的常见形态有世界文化遗产地、文化线路、文化遗产廊道、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纪念地(纪念公园)、考古遗址公园、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国家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文化线路、国际和平公园等,有些兼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水利枢纽文化教育基地等功能,可以根据需要申报或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品牌。
(一)体验场景塑造
       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受天灾人祸和自然规律的影响,很多历史遗产或者灰飞烟灭、不复存在,或者受损严重、只留下断壁残垣,或者保存完好、但内部已经空空如也。在旅游发展中,只有品位很高的少数景点能够以满足部分游客寻古、探幽、怀旧的需求而存在,故意保存原来或破败、或没落、或荒凉的原貌,如圆明园。除此之外,绝大部分景区都要考虑如何根据历史原貌和游客需求进行场景重现,为游客的参观、游览活动创设体验空间。在体验场景塑造策划中,恢复重建法、复原陈列法、有机更新法是常用的方法。推进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设旅游消费新场景,是新时期体验场境塑造的重要方向。
(二)文化内涵展示
       历史遗产类吸引物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文化性,同时这也是开发利用中的一大难题。这是因为文化具有内隐性的特点,需要通过策划借助各种手段展示出来,才能成为游客的观赏和游览对象。文化内涵的展示既要考虑文化遗产的类型与性质,又要考虑游客的需求特点与行为规律。总体而言,文化内涵展示手段有静态展示法和动态展演法两大类型,在实践中经常结合使用。为了展示封禅文化,岱庙管理部门在天贶殿东环廊北侧布置了封禅蜡像陈列,将东御座恢复了乾隆行宫的风貌。在进行静态展示的同时,还策划、推出了大型帝王封禅仪式表演,展现当时宋真宗祭拜东岳大帝的场面。
(三)游客活动设计
      《阿姆斯特丹宣言》指出,当文化遗产与当下生活发生互动时,其所蕴含的文化要素能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为了实现历史遗产与游客需求的对接,历史遗产类吸引物策划中必须关注游客活动的设计,通过参与性活动来加深游客对文化遗产内在价值的认知,来丰富游客的游览内容,彻底改变“走马观光”的游览方式,如乌镇戏剧节、洛阳神都探案局等。内乡县衙请文化馆馆长李茗公先生策划、创作了《偷银案》、《地契案》、《瞎子讹布》等知县大堂审案节目,推出了“知县迎宾”“知县宣讲圣谕”“正月十六看太太”等表演性节目,受到游客喜爱。在参观县衙之余,游客还可以到宛梆戏曲茶社内品一碗清茗,听一段宛梆名曲唱段。与之相应的,是文化旅游空间的业态管控与招商引资问题。
(四)文化资本运作
         在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的策划中,应结合吸引物所在地文化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完善、地方品牌塑造的需要,通过商业运作和经营,将遗产空间转化为休闲空间,把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将文化资源变为文化品牌,让文化遗产在更多领域和更高层面上发挥更大的潜在能量。例如,古隆中所在地襄阳市借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暨诸葛亮出山大型纪念活动”之际,开拓系列以“隆中”为标志和商标的产品,把“隆中”作为商品品牌和服务品牌,以及地名、校名、交通专线名等使用,形成规模效应。
(五)运营模式优化
      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尤其是历史文化街区与遗产空间涉及利益主体多样,产权关系复杂,应以建立激励补偿机制为根本出发点,优化开发运营模式。目前来看,相关的开发运营方面有三种模式。一是建立容积率转移或奖励制度,实施街区与其他区域“捆绑式”开发,以容积率移入区较高的经济回报来弥补移入区较低的收益。二是采取产权入股、产权托管、产权租赁等方式,实施政府、居民和社会资本产权合作开发,解决权属复杂及其导致的收益分配问题。三是成立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吸纳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资金,实施非盈利性开发,保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公益性。香港特区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台湾省的《古迹土地容积率转移办法》、日本的奈良社区营造中心、法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都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发展与管理,近年来关注旅游文化创意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庆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