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上升,净利润不断下降,这家A股公司被证监会“盯上了”!

于斌 原创 | 2020-12-26 08: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12月23日,A股一家上市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监会按照相关法律对其依法调查。

  相信看到这则消息的读者和我一样,并不了解浙江嘉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来头?因此,我们先看看这家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在来深入分析该公司的违规原因。

  查找相关资料,我们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环保增塑剂和稳定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航天、汽车内室、儿童玩具等其他塑料应用范围。

  按照往年的逻辑来看,塑料应用为主营的业务公司今年也不会出现大的业绩波动。整体利润应该保持平稳。

  而根据嘉澳环保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69.04万元,同比减少29.89%;营业收入9.94亿元,同比增长17.51%;基本每股收益0.432元,同比减少29.89%。

  对于利润下滑,嘉澳环保给出了两点原因。第一,疫情之下,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公司主营产品环保增塑剂的替代品邻苯类增塑剂的市场均价下降,从而降低了环保增塑剂的销售价格及利润空间;第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公司为了提高核心竞争力,选择“逆势而上”,增加科技投入。根据目前公布数据,嘉澳环保已经投入研发经费1616.27万元,研发投入同比提升77.68%。

  从公司的经营业务到公司的近日业绩,大家可以发现,嘉澳环保好像是一家“积极向上”的公司,对于这家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函”充满了疑问。

  其实不然,嘉澳环保公司的负面新闻早有端倪。

  今年的3月5日,嘉澳环保除了发布了9份“更正版”年报、半年报及摘要、审计报告,也发布了嘉澳环保和瑞华所审计相关财务数据和信息披露的更正说明。嘉澳环保对此表示,定期报告存在5处信息披露需要修改的情形,系公司财务失误导致的年报格式不全、数字抄写错误、串行所所致,更正事项对公司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无显著影响。事实上,其中的2018年和2019年半年报已经为“二度更正”,首次更正时间是2019年3月和7月。

  嘉澳环保在当日还披露了对上交所2019年报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在监管函中,交易所要求嘉澳环保补充说明近三年环保型增塑剂业务收入增长但毛利率下滑等相关财务问题。

  3月的“财报更正”风波还未停息,4月的负面报道又忽然而至。

  据中国经营报今年4月的报道指出,嘉澳环保在此前的重大收购事项中,存在未披露相应公司的财务报告、溢价300%收购不具合理性、重大投资审批不合规等异常情形。

  此外,嘉澳环保自上市以来三次拟通过发行股票融资进行收购或项目建设,但均以终止告终。

  如今,嘉澳环保除了业绩上升,利润下降等问题层出不穷,许多股东也纷纷套现。12月23日,嘉澳环保股价收报23.15元,距2017年4月创下的百元高点(前复权)已跌逾四分之三,公司目前市值已不足17亿元。

  离新的一年仅有不足一周的时间,不知道曾经位于“2011年度中国增塑剂行业十强企业”的嘉澳环保能否“力挽狂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于我所见,影响能影响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