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创意的关系:结论及启示

李庆雷 原创 | 2021-10-10 16:13 | 收藏 | 投票

 旅游与创意的关系:结论及启示

       文以景生、景以文名、景文互传是中外旅游发展史上的突出现象,为理解旅游与创意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把钥匙。发生在异地非惯常环境中闲暇状态下的旅游活动为创造性活动提供了环境、素材和灵感,催生了大量的优秀创意,推动了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同时,旅游是关乎意义的产业,旅游产品生产的核心是意义的创造。创意是旅游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意人才是旅游地尤其是文化型旅游地发展的关键力量。

这一论断对于认识旅游吸引物的生成机制、理解旅游地的名人效应和影视驱动型旅游地突变现象、思考旅游地开发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明确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具有重要启示,同时对旅游地开发与管理、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旅游地尤其是文化资源依托型旅游地应深刻认识创意对旅游发展的重要性,自觉遵循创意经济的客观规律,培养、吸引和集聚创意人才,不断积累创意资本。

同时,为了改变庄志民指出的国内“旅游业创意设计和营销能力相对低下”的现状,应大力促进旅游创意服务业的发展,推进文化创意设计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地实践文化创意导向型旅游规划创新模式,在规划的基础分析阶段寻找创意素材,在核心内容部分强化创意孕生、遴选与表达,在支撑保障体系部分重视创意环境塑造与创意阶层招引(杨洪飞等,2020)。(首发:李庆雷,杨洪飞. 论旅游与创意的关系及其启示.大理大学学报,2021,67):44-49.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发展与管理,近年来关注旅游文化创意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庆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