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智能家居“适老化”的准样本

代锡海 原创 | 2021-10-18 12:04 | 收藏 | 投票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这首19世纪爱尔兰诗人叶芝献给母亲的诗,因莫文蔚的演唱而为国人知晓。老年人不仅能够老有所依,也可以安享美好的生活,这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望。

 

如今,伴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我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更多保障。尤其是当下智能家居的适老化,使得老年人也能够享受到轻松的智慧生活。正如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所说:要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率先开始探索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海尔智家,积极以老年人体验的便利化为创新方向,在智能中倾注爱心,让科技的温度触手可及。

 

01


 

智能家居适老化,费力不讨好?

 

科技适老化,当下无疑是一个热门话题。

 

不久前,一份关于2021中国科技适老化产品的研究报告出炉。该报告认为,在政策导向之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将成为新风口。

 

然而,对于这个可能到来的风口,市场反应却冷热不一。张伟(化名)是某智能家居品牌的销售负责人,对于适老化这个问题,他认为部分熟悉网络的老年人会有这个需求,但对于企业而言,从产品到技术都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最终市场却未必买单。

 

形成对比的是,当下一些智能家居产品会把适老化作为一个卖点进行营销。纵观所谓的适老化改造,如把操作界面的字体变大,去掉一些复杂的功能,增加几个定制开发的功能,这样的举措就算是完成了适老化。事实上,这是一种典型的传统“老人机”思维,在适老化的科技产品中并不鲜见。


图片

 

究其原因,智能家居产品单点化、局部性的适老化改造,是经济成本最低的方式。企业在无法取得直接显著的效应之前,并不愿意冒着风险去做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在海尔智家看来,智能家居的适老化,不应该着眼于功能之上,首先要真正地适应用户的需要,真正地去用智慧去满足用户。这是道与术的问题,只有在这样的方向与理念之下,才能够做出符合老年人习惯的智能家居产品体验。

 

02


 

跨过“数字鸿沟” ,海尔智家的探索路径

 

我们先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今年6月,青岛本地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奥运冠军张继科帮助青岛一名空巢老人实现了改善居住环境,最终选择了海尔智家旗下倡导“新居住”体验的场景品牌三翼鸟,帮助老人完成了浴室整体的智慧化改造。

 

老人洗澡中可以用方言指令调节水温、听歌曲、烘干毛巾,最后扶着安全扶手离开。这样一个兼具智能化和适老化的浴室,让该老人十分满意。   

 

在这个案例中,老人在面对科技鸿沟时,也能够毫无阻碍地体验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而作为我国主要养老场景的居家养老,其适老化程度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品质。

 

那么,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的适老化方面还做了哪些?

 

从衣食到住娱,三翼鸟几乎可以覆盖到老人的各种生活场景:当老人洗衣时,为解决老人弯腰的问题,三翼鸟提供双桶设计,可以用上桶进行洗衣,这样老人就无需再弯腰;在智慧厨房方面,三翼鸟围绕存储新鲜、买的放心、吃的健康提供更便捷省心的解决方案,当老人烹饪时忘记关火,灶具检测到烧干锅时,可自动关火,避免干烧导致安全隐患,并且冰箱不但能一键下单购买食材,还能根据老人身体状况给出健康食谱,并联动烤箱自动设置时间温度;当老人睡觉时,空调可以通过智能枕感知老人的睡眠状态,自动调节温度避免睡觉着凉。

 

老人出门经常会忘带钥匙,进门后还需要摸黑找开关,但是在三翼鸟智慧家里,通过智能门锁就能指纹开门,回家后可联动灯光,窗帘,空调等多种设备开启,营造回家氛围。如果天气不适合外出,老人可以在家跟随智能电视做互动健身,如打打太极,练练八段锦等。

 

其实不难看出,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适老化方面一以贯之的,始终是强调给用户一套整体解决方案,让场景变得智能化与适老化,这样才能够带来最简单便捷的智慧体验。

 

此外,要想真正推动智能家居的适老化,避免无需紊乱的局面,还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

 

6月3日,中国首批《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在武汉发布,海尔智家全程参与了标准起草。在实践层面,海尔智家也从适老化的角度出发,不断优化语音识别、互联互通、健康家电功能等技术,增加具备感应老人意外跌倒等异常举动并进行报警的智能配件等举措,不断调整和升级迭代适老化场景方案。

 

结语:

 

如今我们正在身处智能家居时代,享受科技便利不应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应该同样享有。海尔智家通过场景品牌三翼鸟,填平了老人面临智能家居使用时的数字鸿沟,给了关爱老人的一种务实路径,彰显出行业领头羊应有的实力与人文关怀。当然,我们还需要正视的是,智能家居适老化仅是科技行业适老化的一个侧影,只有众人共同努力,才能让科技适老化形成更大的浪花,从而普惠更多人。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互联网市场营销工作,在百度百家、艾瑞网、砍柴网、今日头条、it时代周刊、雷锋网等开设个人专栏。关注方向: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o2o行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