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带着M1“炸场”,芯片行业恐怕要“变天”

郝若桃 原创 | 2021-10-19 13:22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苹果在芯片行业“支棱”起来了?10月19日凌晨1点,苹果第二场秋季发布会如约而至。这场名为“来炸场”的发布会正如其主题一般,发布了许多令人惊艳的产品,其中格外能够引起注意的,当属M1 Pro、M1 Max两款自研芯片,以及搭载两款芯片的Macbook Pro笔记本。

苹果带着M1“炸场”,芯片行业恐怕要“变天”

 

要知道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一直是英特尔在为MacBook Pro以及其他的高端Mac提供芯片。不过自去年起,苹果在其低端Mac上采用自主研发的M1芯片。作为巨头,苹果不甘心在芯片方面永远受制于人,还要追求更高的目标。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苹果做到了这一点:新版芯片共有10个CPU内核,M1 Pro和M1 Max分别配备了16个和32个显卡内核,M1 Max的图形性能比之前的M1芯片快4倍,比英特尔处理器快13倍,M1 Pro也比上一代提升了两倍的速度。

 

终端厂商自研芯片并非稀罕事,主要还是为了使软硬件高度融合,以此获得更强悍的产品性能。这在智能行业终端是大势所趋,除了苹果,谷歌、华为等巨头也在着手自主研发芯片:

 

最近谷歌正在为其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自研中央处理器芯片,计划在2023年左右推出首款CPU。

苹果带着M1“炸场”,芯片行业恐怕要“变天”

 

谷歌之所以对自研芯片热情高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苹果宣布Mac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从英特尔处理器转换为自家产品。谷歌因此深受鼓舞,为了自研芯片,在美国、印度、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招聘芯片工程师。而根据日经亚洲的分析,谷歌还从英特尔、联发科和高通挖角芯片方面的人才。

 

华为也做了搭载自研芯片的笔记本电脑。今年5月,华为“擎云L410”笔记本电脑正式上架,搭载了华为自研的海思麒麟990芯片,面向政企市场,可预装Windows10系统。

 

如果说苹果和谷歌是主动自研,那么华为则多了一些“被迫”的意味:此前美国方面禁止英特尔向华为供货。华为不管是出于主观能动性还是客观因素,都要在芯片方面独立自主。

 

而对于在芯片界地位一贯稳固的英特尔来说,苹果的“抛弃”恐怕也使其感受到了真正的威胁和压力。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在近日的采访中表示,希望重新赢得苹果的青睐。

苹果带着M1“炸场”,芯片行业恐怕要“变天”

 

Gelsinger表示:“不会责怪苹果放弃英特尔处理器,从目前来看苹果的确做得很好,英特尔要做的就是研发出更好的芯片”。但他也指出“重新获得苹果订单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看起来巨头们对芯片越来越上心,芯片行业很有可能变天。老牌芯片厂商英特尔的日子或许会更难过,但是如果总是一成不变,不管对英特尔还是整个芯片行业而言都不是什么好事。现在这种趋势反而能激发出英特尔的斗志,从长远来看,也能给芯片行业注入更多活力,推动ARM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