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利润不断增长,还抱怨什么?核心数据难保了吗?

马振贵 原创 | 2021-10-25 08:22 | 收藏 | 投票

 

小刀马

 

近日,台积电披露了其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情况,收入为新台币4146.7亿元,净利润为新台币1562.6亿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新台币6.03元(每股1.08美元)。主要由智能型手机、HPCIoT及车用电子等四大平台营收成长带动。其中,5纳米制程出货占公司2021年第三季晶圆销售金额的18%7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34%。二者相加超过半数份额,在这方面,台积电主要满足的是苹果以及手机企业的市场需求。

 

1.产能扩张,台积电享受芯片荒的红利时代

 

台积电行政总裁魏哲家表示,台积电计划在2022年起,在日本建造一座生产专用芯片的工厂,该工厂预计在2024年底开始进行生产。目前台积电在全球汽车芯片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而公司计划建造一个可以生产28纳米和22纳米芯片的晶圆厂,虽然有关生产技术相对较旧,但这些产品对汽车仍然很重要。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台积电也开始涨价以求匹配自己的制造能力,对此,台积电还表示,“虽然近期台积电调涨价格 10%~20%,但还是砍供应链厂商的价格,这么多年来都只有降价,从来没有涨价!也就是说台积电也在和苹果一样,依托自己在市场的绝对领导力,对供应链的下游环节进行价格辖制,结果就是让自己的利润不断地攀升。

 

2.“卡脖”供应商,台积电也在学习苹果赚钱最大化

 

有供应商也吐槽称,“一个商品卖了3年,还是没办法赚钱,没办法只有退出台积电的供应链,供应链厂商在和台积电合作时,自身的话语权并不强,多数时候都是敢怒不敢言,因为台积电的采购实在太厉害了。众所周知,台积电的生产制造是满足全球最顶级的几家厂商,因为需求旺盛,因此是24小时都在生产。而台积电的一些设备原料并没有堆在自家仓库,而是有需要的时候才请厂商尽快送达;加上只要生产线出问题,半夜打电话来,供应商就要立刻处理,为此供应商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即使给台积电提供如此高效的服务响应,但台积电还在价格上压制供应链厂商。

 

但是因为台积电的购买力太旺盛了,虽然赚钱的利润不高,但好在保持着稳定或者一定的采购量,这样供应链厂商也可以量能保障,薄利多销或许只能成为最安慰人的理由了。这也是供应链厂商敢怒不敢言的原因所在。

 

即使如此,台积电的产能依然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今,品牌公司纷纷追着芯片封装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此前对媒体时表示,“在供应链的某个环节上,一定有人在囤积芯片。”事实上,此前央视也在痛击过这种行为,那就是囤货、囤芯片的行为。因为芯片紧张,市场的需求又非常旺盛,导致很多汽车和电子制造商都愿意签署大幅涨价协议。不久前,通用汽车、本田、日产和Stellantis纷纷发布报告称,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由于芯片短缺迫使它们闲置工厂,经销商几乎没有车辆向客户提供,销量大幅下降。

 

3.面对霸权,台积电只能忍气吞声了?

 

因为全球芯片荒问题,美国政府对台积电、三星发出极度霸权的要求,那就是要求二者提供各自的生产、库存等数据。三星表现出极大的拒绝合作态度。但是台积电貌似是扛不住的。有消息称,在被美国商务部召集开会,并要求提供库存和销售数据来帮助解决芯片荒后,早前曾表示要保护客户隐私信息的台积电还是扛不住了,表示将在118日按美国政府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

 

尽管台积电表示芯片产能已经同比去年增加了60%,芯片荒将得到缓解,但美国政府并不满意。不久前,美国商务部直接向台积电、三星等企业索取机密数据——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分别针对供应链的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要求上述企业在45天内填写调查问卷,提供芯片库存和销售数据。此举被认为是拜登政府为美国芯片制造业寻求发展的一次良机。拜登曾表示,美国政府将为芯片工业提供500亿美元资金,且已经获得了跨党派支持,这也是他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重要部分。

 

美国政府向台积电、三星索要数据,来自于美国政府的《国防生产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要求公司接受被认为是国防必要材料的合同,并优先履行这些合同;禁止囤积或价格欺诈的材料;甚至是可以通过行政命令强制某个行业扩大基础资源的生产,并直接优先将原材料分配给国防部门”。此举被认为是,美国政府试图用非市场方式掌控美国芯片供应优势的企图。美国政府甚至表示,“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其他工具,可以强迫这些制造商提供数据。但我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不过,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就会这么做。”

 

一旦晶圆代工厂的成品率等关键信息被美国政府掌握后,台积电在芯片市场上就没有了秘密,产品价格将任由美方企业掌控了。据Capital Economics 的数据,世界上92% 的高端芯片都是台积电生产,美国和中国大陆的芯片设计公司是台积电最重要的芯片生产需求方。台积电的最新财报显示,台积电来自北美的客户收入占65%,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总数的11%。当台积电交出数据的时候,改变的将不只是芯片行业多年建立起来的商业体系,体系破坏之后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

个人简介
长期进行IT、通信、电子商务等方面写作,对业界有一定了解和熟悉,从一种平实角度阐述产业、行业、企业的变迁。
每日关注 更多
马振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