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MS生态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发者不要错过

何玺 原创 | 2021-10-26 18:38 | 收藏 | 投票
华为HMS正在构建一个不同于安卓、苹果OS的新生态

 

HMS越来越稳了。

01

HMS生态站稳脚跟

2019年8月,华为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并发布了首批搭载鸿蒙OS的智慧屏产品。作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研系统,它一出世就被寄予了为国产信息系统突破重围、实现自主可控的重任。

鸿蒙OS的发布让人们看到了华为打造先进操作系统的技术能力,但同时人们也在担忧,鸿蒙OS究竟是否能做成。因为操作系统成功与否的标准并非单纯的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将系统生态做起来。关于这一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很早就做了论断,任老的原话是:“鸿蒙系统最大的软肋在生态系统”。

鸿蒙发布后,华为方面就在积极推动其生态发展。2020年1月,华为在全球发布HMS Core 4.0。华为移动服务(HMS)以及HMS应用程序集成了华为的芯片、设备和云计算能力,并形成了一套用于IDE开发和测试的HMS核心服务(HMS Core)、工具和平台。使用HMS服务,开发者可以对谷歌的一系列服务和应用形成替代。2020年7月,华为HMS Core 5.0版发布,在4.0版本强大功能的基础上,5.0版进一步增加了20多项能力。至此,HMS Core体系在总计50多项能力的支撑下,实现了对七大领域服务的全面覆盖,包括:应用服务(App Services)、图形(Graphics)、媒体(Media)、人工智能(AI)、智能终端(Smart Device)、安全(Security)、系统(System)等。

2021年10月22日,在HDC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对外发布了HMS的多个数据。据张平安透露,当前HMS全球开发者已达510万,较2020年230万的规模增长超过一倍,集成HMS Core开放能力的全球应用超过17.3万,全球开发者分成收入增幅达62%,华为应用商场(AppGallery)的全球用户数量突破7.3亿,涵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长率为13%,同期快应用的分发量为115亿次,增长率更是高达188%。如今,HMS已成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

从2020年1月发布华为HMS Core 4.0到2021年10月发布HMS Core 6.0,一年多的时间,HMS用数据回答了人们对HMS生态建设的担忧。用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的话来说,如今的HMS生态,已站稳了脚跟。

02

华为HMS正在构建一个不同于安卓、苹果OS的新生态

HMS生态不仅在市场站稳了脚跟,还正在构建了一个不同于安卓、苹果OS的新生态。

在HDC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带来的HMS Core 6向全球开发者进一步开放了图形、媒体、人工智能、应用服务、连接与通信等7大领域的先进技术。以HMS Core 6开放的(3D Modeling Kit)服务为例,开发者可以通过华为3D建模服务,利用普通的RGB相机,拍摄物体不同角度的多张图像,就可以快速自动化生成物体的3D几何模型和纹理,带来电商、动画制作等领域的效率提升;借助华为AR Engine服务,开发者这可以破除虚拟光影与真实光影的一致性问题,从而构建更加逼真的虚拟现实的体验;利用视频编辑Video Editor kit,开发者只需简单集成SDK,就可以让应用获得目标遮挡、目标追踪、滤镜拟合等。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HMS开放的这些技术中不少先进技术和服务都是可以被集成到其他系统的,并可在多个设备间流转。而且,其中不少还是覆盖多个国家和语种的全球化服务。

除了向全球开发者进一步开放图形、媒体、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HMS Core 6还带来三个方面的重大升级即:支持跨操作系统、支持多终端、全场景。其中,支持多操作系统是HMS Core 6的最大特点,升级后的HMS不仅支持HarmonyOS和安卓,还可以支持其它更多操作系统,如OpenHarmony、Windows、iOS等,可在平板、智慧屏、智能手表及车机等多设备调用,为万物智联提供技术基础。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HMS生态与GMS、苹果移动服务之间的区别了,那就是HMS的生态跨系统、跨终端、全场景能力更加开放,也更具普适性。

虽然HMS当前只有17.3万的服务集成应用,但玺哥相信,随着HMS的进一步发展,它的生态将更加宏大,也更具普适性。不仅是HMS的应用生态,随着HMS的进一步迭代,HMS对开发者更为友好的服务举措,越来越趁手的开发工具也将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进入,届时,HMS的开发者生态也将更为宏大。

03

华为HMS生态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发者不要错过

华为HMS Core 4.0发布不久,玺哥就有呼吁开发者加入华为HMS生态,因为这是一个跟随华为进行全球化发展的大好机遇。

彼时玺哥说,“HMS Core 4.0不仅是华为构建HMS全球生态的重要里程碑,也彰显了华为摒弃谷歌GMS服务的决心。”。HMS Core 4.0的发布,标志着华为吹响了在全球市场全面构建自主可控体系的号角。对开发者来说,HMS Core 4.0的发布是一个新的机会。

2020年7月,华为HMS全球应用创新大赛伊始,玺哥又呼吁开发者加入华为HMS生态。彼时玺哥就说,鸿蒙生态作为完全独立于苹果iOS、以及谷歌Android之外的一个新兴的生态体系,蕴含着无穷的商机,也是全球开发者的新机会。此次HMS全球应用创新大赛更是开发者们的大好机遇!

不出所料,华为HMS生态的早期开发者中已经有人获得“大回报”。据HDC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已经有开发者帮助华为手表开发“太空人主题”获得了超过300万人次的购买下载,作者单这个主题的收入分成就达到了1300万人民币。

如今,玺哥还想再次呼吁部分开发者不要再观望,尽早加入华为HMS生态,因为据玺哥观察,当前的华为HMS生态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华为HMS进入快速发展期的迹象有两个,第一是华为HMS Core 6,此次面向全球开发者发布并开放的7大领域的69个Kit和超过2万个API,以及13个跨操作系统能力,这些能力的发布,说明华为HMS已经在很大程度完成了基础建设,接下来,华为将有更多的精力关注HMS生态的发展,这对有创新和运营能力的开发者或机构来说都是大利好,因为这才是更有挑战的开发战事。第二是当前的华为正在由“硬”变“软”,鸿蒙OS和华为HMS作为华为软件战略的核心承载,未来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