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科技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朱立志 原创 | 2021-10-27 17:37 | 收藏 | 投票

                                               生态科技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农业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始终是关键因素。然而,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舞不好会带来负面效果。因此,舞剑的人一定要既懂得剑术,更要懂得剑道。

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打着农业绿色革命的旗号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化学农业技术以来,中国的农业就逐渐走上了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不仅农业产地生态环境污染了,更可怕的是我们天天吃的农产品也不那么让人放心了。

因此,我国政府高瞻远瞩,出台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见后面附件),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楷模,我作为这个规划的撰写委员会秘书长兼专家撰写组组长深感荣幸。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撰写期间,我们专家组与农业部计划司一道,常常牺牲夜晚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终于在2014年底完成了文稿。规划经农业部相关司局和国家相关部委的修改完善,在2015年两会以后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并在20155月份由八个部委共同发布。

规划涉及的内容很多,但我今天只想就科技方面谈一些看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然而,正如我开头说的,如果用不好会带来负面效果。农业是一个生态产业,与各种各样的生物打交道,必须用生态科技来推动,如果过度偏重于化学农业科技,必将是不可持续的。

规划中提到要发展“三型农业”,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这些都离不开生态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上发文“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因此,我们要构建“高效生态农业科技体系”,全方位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高效生态农业科技体系”有利于让农业尽快摆脱化学农业科技的困扰,其核心内容是生物农业科技和物理农业科技。

“中医农业”科技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生物农业科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在大量科研成果基础上的集成创新。“中医农业”在生产实践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用中草药制剂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2、用中草药原料加上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3、利用中草药活体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正负向化感作用),调理动植物生长。因此,“中医农业”可以减少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化学饲料添加剂以及各种抗生素、激素的使用,有利于动植物健康生长、实施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5/content_2941167.htm

 

个人简介
德国波恩大学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生态产业学科首席、研究员、博导,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医农业理论与体系首创二人之一、中医农业标准主笔人、中关村绿谷中医农业理事会理事长、健康中国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