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元素

张海勤 原创 | 2021-11-14 02:09 | 收藏 | 投票

  「深更半夜」宇宙元素

       

  “元宇宙”,最近火爆的要死,我一聽這個名字就噁心。

  互聯網變成了無“互”、無“聯”、無“網”——張海勤。

  “宅”也活不下去了,把人往死裏整。

  我好多年以前曾寫過“元文化”,寫的不好。提及此事是為了說明“元是什麼”。

  現實中會想到錢,即貨幣;文化和歷史會想到“起源”,也就是“宇宙”這個詞;物體想到“原子/分子”,即元素。

  小扎搞這一套,戰略上,深化市場定位;技術上,聚集科技創新;品牌上,換個姿勢;目的是謀求榨取更多剩餘價值。

       

  當今企業都講三方利益:企業、個人和社會。

  企業,一夥人;個人,你我他;社會,共同體。

  當今科技的確處於社會/商業優先地位,但是,這是個假象。是品牌時代的一個忽悠,在電商那裏,已經誤入歧途。

  科技,也屬資本主義的流派,當然,它僅僅是個工具而已,本身並無屬性。

  新科技要成為工具,即所謂的推動社會發展的、革命性的、能決定生產力躍升的工具,需要核能般地持續商業化過程。

  什麼意思?

  小扎改名並不是新技術的到來,或僅僅是新技術的包裝。目前是個現象。

       

  這就來到了傳播學。

  拉扎斯菲爾德的“二級傳播”仍然適用。

  麥克盧漢有這麽幾個觀點:1、媒介即訊息;2、媒介是人體的延伸;3、媒介有涼熱之分;4、地球村。5、對他的批評有標新立異、離經叛道、江湖術士。6、中肯評價:媒介概念不盡相同、強調媒介技術本身、文風嚴謹。

  看了麥克盧漢的理論,對比小扎的野心,是不是是?

  宇宙元素,素元宙宇;可不可以理解:常物逆流?

  思想是反社會的。

  思想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統一化觀念及其思維活動,也演變成人的精神活動。此時此刻,也可以說成是敬神活動。

       

  傳播學來源於達爾文、弗洛伊德、馬克思主義及二戰後的歐洲相關傳播思想先驅。

  這些思想奠定當今世界的傳播基礎,也就是源素。至少現在還沒有革命性的重塑傳播理論,也就沒有傳播科技的半點功勞。當然,互聯網技術是有創新的。

  關於元宇宙還有一個社會學理論。跨界帶來什麼?

  從現實到虛擬。

  Firstly,貨幣(元)也是跨界過來的。Secondly,電子貨幣醞釀中,比特幣越來越不待人見,SDR僅僅是少數國家元,全球通用一個貨幣沒有實現。Thirdly,全球化受阻,面臨分裂,跨界便利,跨國恐怕有麻煩。

       

  太夜困了。

  有一個趨勢可以肯定,虛擬可以以假亂真是真的。

  不論是思想,還是鼓吹元素神話,都是去多樣化,就像把和尚尼姑都請出寺廟社會化一樣,人類自己就不幹了。

  過猶不及也許正是這種人為的錯誤。

  本質上,熱鬧的不是科技和互聯網,而是資本。資本攜互聯網、電商、虛擬世界,越來越壟斷。資本就是爹。

  元宇宙,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這也是:借問疫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Chamheiquen

       

       【原創作品,權利保留,未經許可,侵權必究】

 

      (注:所有圖片及動圖均來自鳳凰新聞客戶端)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