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手116购物节看信任电商的新市井商业生态

何玺 原创 | 2021-11-16 13:47 | 收藏 | 投票
从快手116购物节看信任电商的新市井商业生态

 

11月14日,快手对外公布了今年116品质购物节收官战报。多组数据显示,快手信任电商正受到越来越多品牌、商家、服务商和用户的喜爱和信任,快手电商生态愈加繁荣。

01

116品质购物节圆满收官,“三大”搞战略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116期间,快手电商商家开播数量同比增长52%,品牌商家开播数量同比增长391%,品牌商品GMV同比增长433%,4000+品牌首次参与116,官方服务商协助商家产生的GMV在整体中占比近50%,快手小店信任保障覆盖用户超过97%。

数据还显示,年轻群体已成为快手电商的消费新势力。18-23岁的年轻买家增长最快,男性买家占比首次超过女性。

116品质购物节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快手在年中推出的“三大”搞战略。

2021年7月22日,快手在杭州举办2021电商服务商生态千人大会,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在会上提出了2021快手电商的“三大”发展关键词,并发布了赋能服务商成长的“造风者计划”。

笑古提出的“三大”搞为大搞“信任电商”、品牌、服务商”这三件事。

快手“三大”提出之初,玺哥就指出,“三大”搞的根本目的,是要构建快手电商的服务新生态。这个新生态将支撑快手实现电商从传统的,以平台中心的模式,向新型的以用户、商家为中心的模式转变。这种新模式,强调平民化、社交化的氛围,而且更注重带货主播与粉丝用户之间的信任感,从而实现效率更高的“以人带货”。而构建电商服务新生态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建立主播与粉丝之间的极致信任,打造“信任电商”模式。而这种极致信任的建立并不容易,仅靠以往主播的个人魅力和粉丝用户的热情远远不够,它需要以专业服务和产业协同构建起的信任电商服务生态来支撑。而快手电商即将“大搞”的服务商,就承担着构建电商服务新生态的重任。

116品质购物节的数据说明,快手电商服务生态发展迅猛,“三大”搞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02

快手电商服务生态迅猛发展的背后

快手电商服务生态迅猛发展发展的背后,既有“三大”搞战略的前置支撑,也有具体运营方法论的指导实施。

在快手“三大”搞战略推出之际,快手就发布了赋能服务商成长的“造风者计划”。该计划落实了从资金、技术以及流量资源的支持。在该个计划中,快手通过亿元级资金、千亿级流量,打造100家年GMV达10亿元的服务商生态伙伴和200家GMV过亿元的服务商生态伙伴。此外,快手投资部还准备了10亿元级生态基金用于投资此计划。

今年116品质购物节开启前10周,快手还启动了“商家成长计划”帮助商家提前筹备,并拿出了3倍官方流量和3倍商家激励基金扶持中腰部主播及品牌。

为了更好帮助商家提升直播运营能力,打造更加繁荣的信任电商生态,快手电商还在116购物节期间推出了“STEPS品牌经营方法论”和“STAGE直播运营方法论”。

这是两个不同维度的方法论,一个偏重品牌经营,一个偏向直播运营。在“STEPS”中,STEPS方法论,其中S是品牌自播,T是公域流量加持,E是达人分销合作,P是私域运营复购,S是品牌渠道特供。在“STAGE”中,S盘货品(Shaping Merchandise),T是盘直播(Timing),A是盘商业化(Accurate Flow ),G是盘福利(Gifts Strategy),E是盘亮点(Early-content)。

在“STEPS品牌经营方法论”和“STAGE直播运营方法论”之下,品牌商家可以通过STEPS倡导的品牌自播、达人分销、公域流量加持、私域复购和针对快手渠道定制特供产品的多重方式综合发展经营。而具体到每一场直播带货,品牌又可以运用以盘货品、盘直播、盘商业化、盘福利和盘亮点为核心的STAGE直播运营方法论,以实现更好的GMV结果。

在直播电商由粗放发展走向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运营的当下,快手“STEPS品牌经营方法论”和“STAGE直播运营方法论”的出现为品牌商家的运营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成为其向更好进化的方法论。

当前,快手电商平台已经涌现出许多通过运用STAGE方法论成功进化的案例。数据显示,“116品质购物节”大促的前期预热阶段,快手平台上单场GMV首次破200万的直播就超过400场,单场GMV首次破1000万的直播超过100场。

正是受益于“三大”搞战略和“STEPS”,“STAGE”方法论的配套实施,快手电商GMV和服务生态得以迅猛发展。

03

快手电商走向新市井商业

正确的战略和方法有力的推动了快手电商GMV的增长,但真正支撑快手电商迅猛发展的,是快手独特的社区属性和新市井生态。

快手的社区属性很好理解,那就是快手主播和用户,用户和用户之间有着相对更高的“信任”关系。据快手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及半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快手平台的社交信任度不断加强,快手应用的互关用户对数持续突飞猛进,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累积达到126亿对,同比增长60%。

更高的信任度,也推动着快手电商复购率的提升。据快手2020年Q4财报数据显示,快手小店闭环对电商交易总额的贡献率达90.7%,快手电商平均月复购率达65%。

良好,可信的社区环境不仅推动着快手电商GMV快速增长,也推动着快手电商走向新市井的商业。

玺哥观察发现,当前的快手电商呈现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大品牌和中小商家(主播)在快手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都和快手用户有着相对更“近”的关系。

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将玺哥观察到的这种现象称之为“新市井”商业生态。什么意思呢?玺哥的理解是,快手电商平台就是一个生活圈,它里面即遍布小卖部、便利店,也有着无数的大商业,各种品牌、商家应有尽有。在这里,商家和用户不再是传统的电商买家和卖家的关系,他们还是“好友”、“网邻”、同类关系。

玺哥认为,相比传统的电商关系,快手电商的“新市井”商业生态更接近真实世界中人与人,人与商业的关系,也是一种更有温度,更有烟火气的“友邻”关系。在这种关系下,用户对品牌、商家更容易建立起立体感知,并与之产生情感共鸣。

数字时代,人与人之间最远的不是距离,而是沟通和温度,而快手电商的“新市井”商业生态,更接近真实世界。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