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建强教授在贵州省红果开发区招商引资培训班对《园区招商引资策略与路径选择》的论述

艾建强 原创 | 2021-11-20 00:33 | 收藏 | 投票

 艾建强教授在贵州省红果开发区招商引资培训班对《园区招商引资策略与路径选择的论述

19-20日,我们励泉东方承办的贵州省红果经济开发区(两河新区)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开发区办公大楼正式开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再仁与园区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园区科室、乡镇、街道、国有公司负责人和园区、招商一线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培训。

  励泉东方派出国际招商引资讲师团团长艾建强教授、讲师团特聘专家招商局长张震苏老师与助理孙老师一行三人经昆明机场转乘来到盘县两河新区开展招商引资专题授课。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兴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20日的培训课程由具有二十多年招商引资经验的中国国际招商引资讲师团团长、著名招商引资专家艾建强教授主讲。此次培训他讲授《园区招商引资策略与路径选择》的专题课程。

  艾教授首先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与政策的演变”为开篇,分析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政府与园区通过对外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的成果、瓶颈与主要趋势......进而阐述了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瓶颈、因素有很多,总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成本、产业配套、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等四要素......艾教授重点讲述两个——一个是“产业配套因素”,产业链已日益成为投资者选址的关键因素,一个好、高、大的龙头企业往往能带动一批新的企业入驻。

  另一个是“政府支持因素——投资环境”,这里的环境主要是指投资服务的软环境。这是一个覆盖投资全过程的全方位的服务机制和环境,既是为潜在的投资者提供的服务,又是为已经投资的投资者提供的服务;既是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前服务,更要帮助解决企业在运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亲商的意识和到位的服务,各项许可的审批高效透明,以及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虽然此要素很难用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加以准确的评估,但这确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话题。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能使新投资者确定投资意向,也能使已投资者安心增资。

  接着,艾教授围绕“发展环境的四优目标”分别解析相关知识要点、招商引资的发展趋势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

  他又分别从盲目招商到科学招商-优惠型演变为规则型和比较优势型-地区倾斜为主转变为产业倾斜为主-招商引资活动专业化-招商引资与各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密切结合等等多个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园区、天津泰达开发区的实际进行案例分析,内容详实、主题鲜明,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分析,帮助红果开发区参训人员提升了认知,拓展了思维,学习现场气氛活跃、学习效果反馈非常好。

  然后,开始主旨授课《招商引资的策略与路径选择》,主要讲述六个路径与八个方面的选择与内容:比如,开发区人气不足,知名度不高,我们该如何宣传?投资商考察选址来到您的开发区,如何优质接待与迎来送往?在此艾教授特意穿插了招商礼仪的部分课程,并邀请学员一起互动训练。由于土地指标紧缺,投资商来了园区没有土地怎么解决?顺带讲了一个他辅导的河南济源市,按照他的创新策划实施“企业上山”行动,一举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的案例,不仅解决了土地指标问题,又留下了投资者的资金与产业,还留住了财税收入,一举三得!

  还有几种形式:通过精耕细作;增资扩建“零土地”发展;预留地块不一次性给足;土地回购等等。重点介绍了六种行之有效的土地回购方式:

  1)调整功能的回购;   2)动迁回购;

  3)拍卖回购;      4)协议回购;

  5)违约回购;      6)到期回购。

  课休过后,针对学员现场提出的几个共性问题,艾建强教授进行集中处理,个案剖析。针对一些地区出现的“关门打狗”现象,艾教授为大家解读了昆山市、苏州市、厦门市、深圳市等城市在招商引资服务过程中的亲商行为、爱商活动、护商措施以及面对投资者如何解决问题、魅力语言巧解矛盾,杜绝“吃拿卡要”,从招商第一次见面开始,到落地服务,始终如一。

  当然,针对那些真正是打着投资考察的虚假投资者,如何巧妙规避风险,在不伤感情与面子的情况下,广东各地开发区工作人员是如何做的,通过四个案例为大家梳理了一个尺度与标杆,教授大家10种如何区分、规避招商引资陷阱与误区的技巧,使大家非常受益。

  结合红果开发区的实际,以及提前与管委会各位领导的沟通,知悉了一些困扰园区发展的现实困难,该怎么解决?一是人才不足问题,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潭死水,久之必臭。所以,要大力引进人才,吸引各层次人才,通过鲶鱼效应,激发园区活力要靠年轻人,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力。他建议:

  通过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不怕吃苦,精干高效的园区领导识才用才,打造一支专业的招商团队,营造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建立统一的招商思路并不断指导。

  同时,采取园中园战略、园区运营外包管理战略、园区异地开发联合共建(园外园)战略、园区战略联盟战略、园区开发合资合作战略及园区内企业融资扶持战略,来拉升士气与园区的人气,不断提升园区竞争力。

  最后,艾教授通过联合利华产业转移前往合肥、武汉东湖与富士康联姻的案例。以中关村园区为例启发园区领导者:

  1、打造产业集聚区。

  产业聚集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园区管委会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集群空间。比如中关村,之后又规划和建设了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永丰产业基地、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等,根据各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特点,将企业引入适合生存和发展的集群区,发展优势产业集群。

  2、筹建融资“绿色通道”

  园区组建了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几年来为约400多家企业提供了30亿元的贷款担保,设立创业投资跟进投资资金,引入风险投资......

  园区建立了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产权和股权交易平台逐步完善,积极推动园区企业的技术、产权和股权的流动、交易和并购,为创业投资机构提供推出通道......

  3、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一流的环境,吸引人才入园......

  4、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转变政府与园区的管理观念,从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到服务者的角色,以市场为主体,尊重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建立良好的市场运行制度,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5-8(省略)

  培训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完成。

  参训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对开发区招商引资策略与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了一定招商服务的方法和对接技巧,提升了园区各部门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学以致用,促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两河新区经济建设书写新的篇章。(招商引资培训预约与项目包装策划咨询:010-62768966  15624958606 张老师)

个人简介
中国国际招商引资讲师团团长、励泉东方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循环经济项目组主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上海交大、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及商务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