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市泡桐村农商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

唐光海 原创 | 2021-12-18 16:49 | 收藏 | 投票

     泡桐村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坪上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景观良好。2021年,该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美心集团的强力支持下,以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为指导,聚焦“三变两引”打造泡桐村农商文旅融合振兴新模板。

1.聚焦“三变两引”,构建泡桐村农商文旅振兴战略

美心红酒小镇游玩项目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大量的游客,为泡桐村村民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也开阔了泡桐村农业、农村发展的眼界和思路。聚焦三变两引”,构建农村、企业、集体之间的共盈共生利益联结机制。资源变资产,将土地、民房资源转变可经营性资产,通过收储—整治—流转,将零散土地整治成规模化经营性资产;资金变股金,引进企业、村、镇集体资金,构建股份制经营模式;农民变股民,鼓励农民利用土地、菜园、民房等资产入股,民房变民宿、菜园链接乡村振兴集市、农民变职工,建立利益共享协调机制。引资金,升级泡桐村产业、道路、设施、环境;引人才,拓展泡桐村发展思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2.农旅融合,打造泡桐村产业振兴基础

基于农村、农业、农景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是泡桐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乡村旅游首先就在于规模化、有特色的农村产业。泡桐村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的新型农村“三变”模式,构建规模化农旅融合产业,打造800亩酿酒葡萄园、溜达鸡养殖园、绿色生态菜园等农村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民房为民宿、规划整修乡村道路、打造农村特色小吃、餐饮、构建新兴农村打卡地;更是投资修建上山扶贫索道,将泡桐村、长江支流、高速服务展示区、高山生态与美心红酒小镇旅游深度融合,将泡桐村农旅产业推向深度沉浸体验新发展阶段。

3.商旅融合,构造泡桐村市场振兴新模式

产业是基础,市场是导向,泡桐村借助美心红酒小镇旅游项目建立起相应的市场体系。村头建立乡村振兴集市,销售村民自种自采的生态农副产品,满足游客对生态农副产品的需求,一篇“陋市铭”道尽了乡村振兴集市的辛酸与幸福;在小镇游玩项目的核心街区建立扶贫生产车间,将泡桐村及周边村镇的大米、小麦、葡萄、辣椒等原材料加工生产成为面条、调料、零食并销售,成为重庆扶贫项目的亮点;设立一元馒头、两元面包等网红打卡点,大力宣传推广周边农副产品及其制成品;开设吃饭公司、特色小吃、美食餐饮,就近采购生态绿色蔬菜、鸡蛋、土鸡等,形成旅游餐饮市场供应链,为泡桐村产品走向游客、走向餐桌、走出蔺市奠定了基础。美心集团也在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市场,通过构建小程序,参与美团、中青旅等电子商务市场渠道销售相关产品及原材料,如红酒、调料、花生酥等。

4.文旅融合,塑造泡桐村文化振兴新形象

逐步构建泡桐村文化体系,形成泡桐村文化品牌,塑造泡桐村文旅融合新形象。保留村里民居特色、餐饮特色,改造升级成特色民宿、特色餐饮,打造泡桐村特色文化品牌;和长江师范学院等重庆本地高校合作,建立泡桐村电商直播、美术写生实习实践基地,加强农民画培训,建立村里村外、网上网下的泡桐村特色农村文化宣传体系;鼓励村民就近参与就业、创业,挖掘泡桐村历史上抗战、抗压代表人物、事迹,挖掘泡桐村创新创业典型,编撰泡桐村文化故事和剧本,创作泡桐村悬疑剧本杀和影响泡桐村小剧本,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

泡桐村农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投资巨大,农业为基础、旅游带动、文化潜力的发展新模式在整体上可复制的条件苛刻,但在部分具体的做法上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如“三变两引”思路,解决交通短板、建立扶贫车间深化农副产品加工、打造合适的农村市场集市、校企合作建立电子商务直播与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等。乡村振兴是十四五的基本任务和重大课题,不断总结乡村振兴经验,以更好的促进各地结合自身特色创新乡村振兴思路和做法,提升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理想。

 

 

个人简介
爱好:吃肉(大碗回锅肉);兴趣:数钱; 专业:电子商务; 个性描述:笨但执着;丑但自信;慢但前进; 更详细的资料见我的个人网站:http://dzswtgh.chinavalue.net
每日关注 更多
唐光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