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策”,机构博弈时代的投资思路选择

刘国宏 原创 | 2005-10-27 14:20 | 投票

“战国策”,机构博弈时代的投资思路选择

         ——写在《投资策略》成长的足迹里

          

                    盛富资本国际有限公司    六国虹

 

    在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是群雄并起、思想激进、锐意图新、智慧涤荡的时代,直到今天,那个时代的思想、智慧还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所以,在中华经济持续崛起的今天,西方思想家们惊呼:要探寻人类智慧、文明的渊源,我们必须回到2500年前!老祖宗智慧的光辉照耀着我们的经济步入资本时代,然而,在知识爆炸的岁月,信息开始泛滥,知识和智慧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向光辉灿烂的传统文明汲取智慧,已经是当今思想界的共识。

      少时读《战国策》,深深叹服各路诸侯潜移默化的智慧运筹。六年前,我在一家外资投资机构负责编辑内部期刊,内容是对大陆的产业政策、各大机构的投资手段研究,提炼成策略性的参考文献,供境外总部及盟友机构了解大陆资本市场作参考。巧的是,一位研究儒学的诗友成为我的拍挡,我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将期刊命名为《战国策》。就是在那段岁月里,我们的《战国策》以犀利的文风、锐意探索的思想标新立异,关于国有股的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风险投资在大陆的策略问题……都在我们的《战国策》创刊后五期内出炉,正是这些富有震撼力的前瞻思想,《战国策》成为当时的百富勤等境外机构的高度认同。然而,那位才情澎湃的诗友终因锋芒过激的观点不合时宜,得罪了权贵。于是,《战国策》在第9期还未出刊的时候,就被夭折了。那位诗友流落到了异国,后来做了基金经理,他一直坚信:在资本市场,激情和睿智不可分离,精髓就在《战国策》。

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受命执笔编辑的《蔚深证券投资策略》正式创刊之际,在深圳河的那一边,陆锦荣先生在香港创办的商业月刊也命名为《战国策》,并且与二零零二年八月五日正式发行!《战国策》的创刊号就因王战教授、饶余庆教授的精辟论断而名震资本市场。《战国策》,精神是如此不朽!

       一部《战国策》,强调的是一个字,这个字却是基于某种政治的高度。正如今天,中国证券市场迎来跨世纪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严峻的生存挑战和激烈竞争,上市公司由业绩泡沫的破灭转向治理结构的完善、管理层减息、降佣、停止向二级市场减持国有股、新股二级市场配售等政策的出台,外资准入领域的开放、并购、重组,国有资产的退出及民间资本的崛起、外姿战舰兵临城下…….这,分明是一个新的战国时代!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讲政治是应变的前提,这是《战国策》的精髓。无论世界怎么变,市场的方向依然离不了华尔街投行界那句老话:没有什么秘密是不可以公开的,关键是时机;没有什么不可以卖的,关键是价格。如今,基于马列、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发展

观,或许是对《战国策》最生动、最深刻的阐释。股权分置改革等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正式的思想精髓。

       一部《战国策》营运的是一个字。纵横捭合、合纵连横、远交近攻,似乎在今天的市场演绎得更为深动。朝秦暮楚,看来也成了投资的基本原则;挂六国相印游走天下的投资高手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偶像和英雄。不管怎么说,向客户传授正确的市场发展理论、推广科学的投资理念,是我们的使命。 所以,这期杂志我们推出了以行业研究为导向的价值投资理念辩论,让我们从言辞的碰撞中领略真正的群体投资智慧。高手是怎样炼出来的?显然,他们除了天赋之外,悬梁锥股的苦功与周游列国的博识是成功的基本要素。在这里, 我们强调经验丰富能让客户稳定获利,但经验是真金白银的搏杀和痛苦的历炼堆出来的!

       这是一个急流勇进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市场的系统风险曾让投资者在噩梦中领略到教训。中国证券在经历了四年零三个月的雪崩式暴挫(上证综指从2245点跌至980点)之后,投资人的损失极为惨重!即使在地球另一面,那个资本帝国也曾在2001年随着在经济台柱的摧折,经济神话一度轰然倒塌,华尔街的蓝筹股如同“9.11”撞向世贸大厦的飞机一样,纷纷展开恐怖的自杀式暴跌!无论机构还是中小股民,没有赢家、无人幸免,实质上乃是整个世界的灾难!如今,A股市场几乎已洗尽铅华:从PE估值水平来看,在不包含对价的情形下,已完全与成熟市场接轨;若按平均对价30%折算,则A股市场整体估值低于恒生成分股,已较美国道琼斯有多达30%的低估。

在熊转牛的艰难曲折进程中,市场底部的最终营造将是多重因素激烈博弈的结果:已被严重低估的、较早探明底部的少数蓝筹与大量绩差股持续创出新低的博弈;以基金、保险、QFII为代表的主流机构逐渐做多与信心尽丧的个人投资者持续离场之间的博弈;A股含权预期与经济放缓而引发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间的博弈。博弈的复杂性决定了熊牛转折的艰辛与漫长,市场走出底部很难一蹴而就,而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政策面的理性引导下,进入了重新塑造市场价值中枢的时期。随着宏观政策的回暖、以及市场资金的再度活跃,证券市场又迎来新一轮结构型复苏行情。然而,广大投资者一朝被蛇、十年怕井绳的恐惧心理较重,在经历过了雪挫式暴挫之后的市场已完全呈现出负财富效应,亏钱只能让更多的热钱流出股市;同时市场又面临着种种的不确定因素,如国有股减持方案的具体措施、海归派泡沫论等等,海外机构也最惧怕的不确定性正在制约着中国股市,市场极为惘然。

       华尔街研究资料显示,普通投资人在证券市场的投资寿命在3.5年左右,很多人在经历了几年的亏损后默默地离开了股市,只有熬过了这3.5年才能初步了解什么是证券投资!才能慢慢成长!  “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这是历史对战国结局的总结,当然也是我们当今战国投资者的教训。我们创办《投资策略》的目的就是要缩短投资人在黑暗中摸索的时间。

        证券投资的过程就是不断调整心态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使用不同的思维方式。证券投资强调的是要把事情做对,而不是买入股票后盼望它能上涨!市场需要投资人的学习和思考而不是心存希望!在投资路上,要在纷乱的资讯中捕捉真实信息,有效控制风险,获取稳定的收益,每一步都需要勇气和睿智,还有激情,无论你要作市场的将军、谋士,还是游侠,只要你真的渴望成功。

二十一世纪是亚太经济崛起的时代,中国无疑将是亚太经济发展的舵主,因为我们拥有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股权分置改革等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正式的思想精髓。世纪论剑,智慧之光照耀东方!传承史典智慧,发觉投资机遇,让我们的投资者最终不纯粹是追求短暂的盈利,至少是有某种精神的收获。这,才是《投资策略》的历史使命。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