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始于尊重创新思想!

金玉成 原创 | 2006-12-18 16:14 | 投票
标签: 创新 大国崛起 

近来,CCTV2《大国崛起》电视记录片先后两轮播出,我都因没有看这个电视频道而错过。我首次看到这个片子的信息,还是来源于互联网。看到这个片子的视频和众多的新闻评论,还是在新浪网上。

中央电视台花了3年时间精心制作的《大国崛起》电视记录片,对中国来说,的确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或工作。中国人在经历近代百余年的屈辱史后,痛定思痛,一些仁人志士夜里常做着自己的大国崛起梦。但是,中国地方太大、人太多、惯性也太大,尤其是酱缸文化色太暗、味太浓、体太稠。这颇具特色的酱缸文化,使得潜规则常常盛行,几乎无所不在。每每到了关键时刻或者关键阶段,潜规则就代替了显规则而起决定性作用。

一位新浪网友在评论中这样写道:“以前看电视节目只是泛泛而过,看了《大国崛起》让我眼中一亮,此片是央视突破多年枷锁而做出的最好的精神产品。中小学生看过此片,将比背记十次世界地理和世界历史还要记得牢固;有志富民强国者看过此片,将会受到感悟并激发斗志;普通黎民百姓看过此片,将会对祖国的未来寄托无限的期望!此片应作为正面教材反复播放(黄金时段播放最好),并提倡讨论,为破除封建、陈旧、世俗、落后观念,建立民主、法制、开放、科学体系打下广泛的思想基础,为中华的全面振兴、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大国而努力。”

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大国崛起需要大量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工具创新等等,但一切始于尊重创新思想!《大国崛起》中有这样一句精彩解说词:

“一个懂得尊重思想的民族,才会诞生伟大的思想。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

观此片后,我更愿意把这句话理解为:

“一个懂得尊重创新思想的民族,才会不断诞生伟大创新的思想。一个不断拥有伟大创新思想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根本力量。”

策划、研究、概括和传播15世纪以来世界9个大国(葡、西、荷、英、法、德、日、俄、美)先后崛起的历史,唤醒中国亿万民众的意识,这是历史和时代摆在大众媒体面前的重任。

我为中央电视台率先意识并担起这个重任,而感到欣慰和振奋。感谢制片人、总编导以及摄制组全体成员,向你们致敬!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