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势”议《势道》

郑辉海 原创 | 2007-10-31 21:58 | 投票
标签: 借势 运势 蓄势 

近日,好友李海波先生《势道》(或《势》)一书脱稿,请我作评。我通读完毕,深感有春风扑面、新意万千之感,为他的谋势之道喝彩。

孟子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
    
商场如战场。在狼烟四起、群雄逐鹿的竞争时代,机遇与危险同在,如何以前瞻性的眼光及高人一筹的策划技能,审时度势,把握时机、以小博大、以无取有,最终实现个人品牌(企业品牌)的超常规发展,这是当前众多企业家和策划人最为关注的话题。

    李海波先生通过独到的策划思维和视角,诙谐而灵活的文笔,对古今中外的名人名流、名牌名企的成败得失和社会热点现象加以剖析揭秘,统归于一“势”。在深入发掘传统谋略智慧中的“势道”论基础上,原创性地完善了现代谋势策划学的核心要点、完整流程和通用技法,堪称迄今为止第一部诠释如何识势称雄的纯正中国式成功学专著,是一套知识性、实战性、趣味性极强的书,对于我们的人生经营与企业经营,将具有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

    世上大凡成功者莫不是深谙谋势之道者。《势道》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日益激烈之时代之需,通过独到的策划思维和视角,揭示了谋势之道,创新推“势”,道破势道天机,详尽而独特的案例佐证,从策划人的角度成就了一家之言,读后颇感犹如春风扑面,新意万千。这无疑会给读者带来启发和益处;也是对策划学的一个贡献。我运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脑图技术来总结归纳李海波先生的“势道思想”,利于策划人共同评价,也想勾勒出全书谋势之道的脉络。 


  
   李海波在书中,历数兵家、法家、儒家、道家、拳家、书家之势而推陈出新;道破势道天机,划出内势、外势、时势、地势、气势、形势、名势、权势、局势九种势形;总结举荐九大借势创新方法(独孤九式),详尽推出作者长期体悟提炼的能具体运用形成发展“势”的独具特色的“道商七势”;并从古成功范例中“旧事论势”,从今成功和失败案例中“势说星语”、“警势恒言”,最后甄选了百事可乐、肯德基、蒙牛、腾讯QQ、少林寺等经典案例来树立“识势称雄”的榜样,也表达了作者对广大读者的美好期盼。
    当然,我认为谋势之道千万条,人生到底哪一条适合自己,是需要琢磨的。在高度社会化的今天,谁都不可能单独生长、发展。社会要发展就需要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资源;人要发展也需要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资源——力不足,借力;智不足,借脑;平台不高,借背景;资源不足,捆绑连接......这就是谋势之道者。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