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倒闭潮:民营中小企业突围之路

欧永生 原创 | 2008-10-31 20:08 | 投票
  

   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转型,目前,具有内在的巨大经济活力的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格局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然而,近来我国相当数量的民营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不少企业信贷断流,出口订单稀缺,以至于几百上千家成批倒闭已经见怪不怪。

  去年以来的银根紧缩、宏观调控和纷至沓来的市场不利因素,终于在2008年4月以后演变为一场波及东南沿海省份、尤以江浙闽粤为甚的“可怕的产业惊恐”。一时间,民营企业资金告急、破产倒闭的问题,不仅成为国内各类财经媒体热炒的“焦点”,而且成为上至中央的各级政府关注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标本”。事实上,我们已对“倒闭潮”的前因后果烂熟于心,在目前的时点和情态下,思索“倒闭潮”之后的种种问题更为重要。

  小的未必全是美丽的

  在人民币大幅升值、要素价格持续上涨、新劳动法实施和次贷危机造成的国际市场需求锐减等背景下,2007年下半年起,国内大量企业特别是从事外贸加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普遍面临来自成本和市场的巨大困难,并出现资金链严重紧张的危机症候。而与之同时,旨在抑制通货膨胀的货币紧缩等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不断加强,成为压垮这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民营中小企业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同银行准备金率调整、存贷比要求、信贷增长幅度限制等等紧缩政策造成的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有关。尽管从紧政策的调控目标是“两高一剩”行业及降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但从实施情况看,一些银行没有区别企业规模采取差别化的授信标准,而是将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银行不得不将有限的资金贷给规模较大、合作紧密的企业,大量原本符合信贷政策的中小企业往往面对着“借贷玻璃墙”。

  然而一味将倒闭潮的缘由归咎于银行,却是站不住脚的。相关部门在浙江调研的结果显示,浙江台州今年以来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关停属于正常关停,如“两高一剩”中限制性、淘汰性工艺设备等企业面临着整顿、停产、关闭局面,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结果。部分民营小企业的经营失败,是多种因素促成的。有宏观调控政策下资金从紧、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少的影响,有产业升级、过度竞争的外部因素,大部分民营小企业采取简单的“套牌”代加工方式生产经营、无自主知识产权、无市场品牌,管理不善,扩张过快,过度(高息)融资,更是重要的内在因素。银行资金供应不足,是众多外部因素之一,夸大或忽视这个因素,都是不客观的。调查显示,尽管在银根紧缩情况下,中小企业扩大再生产和产业升级转型得到的信贷支持明显不足,而且金融机构也缺乏适合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和风险管理制度。但是今年以来,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并无明显下降。融资只是企业财务管理乃至经营管理活动的一个方面,因此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其实质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一种表现。往往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而不是因为融资困难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中国的中小企业基本上是处于一个不完整的产业。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做得太好了,但仅仅是工厂。我们有的是产品制造业而不是完整的产业,用的不是工人而是民工,老板赚的产业链中最低的利润,民工赚的是职业阶梯中最低的工资。什么样的大牌产品中国的工厂都可以生产,或者说最好的工厂都在给大牌做代工,再换句话说只有大牌才能付得起这些工厂的加工费,因为这些品牌利润够高。中小企业,尤其是从事加工贸易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属于需要升级和淘汰,只不过恶劣的环境让他们加速了死亡。这部分产能也属于“泡沫产能”,比如前几年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取消,刺激了一大批纺织企业和新增产能,一旦外需减少以及成本上涨,此类利润极低,甚至依靠出口退税生存的企业将无法生存。

  中国进入了周期性与结构性双重调整的时期,并史无前例地与全球经济的大调整同步。加入世贸之后,中国全球化程度极大加深,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表明,中国企业下游严重依赖外部市场,而上游则依赖外部能源与资源,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当世界经济振荡,中国难以置身事外。中国经济经过持续和快速的发展,已经进入周期性调整的阶段,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将停滞或者下行。而中国脆弱的经济结构也恰恰进入需要调整的关键时刻,中国大部分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尤其是产能过剩的加工贸易企业出现优胜劣汰。因此我们不必对于一些此类中小企业倒闭作出过度反应。如果中小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的末梢,那么倒闭潮的到来是必然的。

  “成长中的烦恼”解决之道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缝制过冬的棉袄”已成为当前政府、金融业、企业界以及学者共同思考的问题,齐心协力帮助中小企业度过“严冬”。能在严冬过后生存下来的中小企业无疑是中国经济中最美丽的风景。

  不容置疑,紧缩的政策会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困境,甚至会导致我国经济出现下滑,但若此时放松了紧缩货币政策,势必会加强人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而一旦形成较长期的通胀预期,人们必然要求提高工资,而更高的工资会继续推进物价的上涨,这会使经济进入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到那时再治理通胀,将面临更大的经济损失。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已转向防止经济的下滑。只要未来的通胀水平没有出现意外性的暴涨,政府不会再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宏观调控既要抗通胀,也要保增长。防通胀与保增长都关系到国计民生、社会和谐、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两者不可偏废。事实上,不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抗通胀也就无从谈起。特别是加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的保护和扶持,既有利于防通胀,又有利于保增长,从而有效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延续本轮经济增长周期。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