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婆婆”变“媳妇”引起的思考

李日升 原创 | 2008-11-18 05:44 | 投票

 

     山东潍坊市化工局、建材局连同所属的三十多家企业,一同被山东海化集团兼并了。海化集 团原属市化工局,现在却倒过头来兼并了市化工局,使昔日的“婆婆”变成了“媳妇”。面对眼前的现实和改革大势,企业主管部门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权力切实交给企业,把综合经济部门改组为宏观调控部门,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新出路。

一是并入企业集团。企业集团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政府积极扶持,企业自愿结合,有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通过兼并、联合、租赁、收购和托管、兼管等手段,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加入了企业集团,甚至有的整个行业的企业或主管部门所属的企业,也整体被企业集团控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主管部门基本上成了“空壳”,已很难发挥企业主管作用。实际上,企业集团本身是一法人联合体,是一经济管理组织,其成员企业之间主要以资产为 联结纽带,联结关系要比企业主管部门紧密得多。 因此,企业主管部门可以象潍坊市化工局和建材局那样,整体并入企业集团,在企业集团的统一 部署下,行使规划、协调和综合、服务等功能。这样更有利于加强对企业的主管。当然,并入企业集团后,也可打破原来的行政建制,分散到企业集团各职能部门去发挥新的职能作用。

    二是改建控股公司。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主管部门一方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方面又履行出资  者职能,造成了政府经济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经营者职能混淆不清。因此,将这些企业主管部门改建为国有控股公司,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专司国有资产经营的实体,对于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企业主管部门在改建为控股公司后,必须与原来行使  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职能脱钩,不能再把属于政府的目标、责任和职能掺进去,使控股公司变成政府对企业实施经济性、行政性、行业性管理的工具、中介和通道。控股公司的主要职能,就 是选择经营者、作出重大决策和获得资产收益,对政府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三是变成行业协会。有些企业主管部门如果已无直属企业主管,而所属行业又很重要,可将行政局或公司变成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是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信息沟通、协调服务,以及密切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关系的有效组织形式。它的主要职能是,对社会分工所形成的、以专业技术为基础的所有 同类生产经营者,实行统一发展战略、统一规划、统一行业技术经济标准与政策、统一调控和监督服务等宏观管理。指导企业分工协作、合理布局、 联合发展、优化组合,形成适应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的集团化和集约化经营体系,保障全行业生产经营的高效率和高效益,真正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将企业主管部门变成行业协会,有利于实现政企分开,有利于克服条块分割,有利于宏观调控的有效实施,有利于市场行为的 规范化。但在转变和运作过程中,行业协会一定 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重点在“协”字上下功夫,即发挥协商、协调、协同、协作、协力和协助作  用,千万不能再与政府争权力,搞成“换汤不换药”的政府附属机构。

       四是创办经济实体。企业主管部门在所属企业基本上完成改制,且又无股可控时,可充分发挥自身信息灵、路子广、与企业关联性强和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等优势,积极创办经济实体。首先,在向社会公开出售所属企业的同时,可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又有发展后劲的企业,由企业主管部门自身筹资收购,并将机关人员在该企业内部进行分流、重组。第二,在企业主管部门原来创办的经济实体基础上,通  过充实和调整机关人员,增资扩股,注入一部分新的资金,并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开发,以寻找 新的出路,求得生存和发展。第三,新办与原来所属企业有产品、技术和营销等方面联系的企业,利用这种相互依托的关系,搞好协作配套生产,为他们提供原料、半成品、配件、包装或设备等。还可创办信息、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服务中心,为原来所属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偿服务。应该看到,企业主管部门创办经济实体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而且还将存在一些弊端。因此,各级政府必须制  订优惠政策,在提供资金、场所、返税让利和其它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五是实行解体分流。若企业主管部门既不愿并入集团,又无条件创办实体,更无股可控,可考虑解体分流,即将原行政机关撤消,人员进行 社会分流。这部分人多年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具 有经济管理的丰富经验,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应按照“量才适用,适当照顾” 的原则,进行妥善安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可在 党政机关内部交流使用。其他人员可以充实到法院、司法和公证等法律部门,使其在贯彻经济法,  处理经济纠纷和经济案件上发挥自身特点。有的可安排到工商、计量、财政、税务和经贸委、发改委等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还有的可到基层政府任职,以优化领导班子构成,增强经济管理素质。适合内退条件或要求提前退休的可以适当放宽条件。能够领办企业或愿意去企业工作的,可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对已退离休的老干部,应搞好社会福利统筹,由党委、政府按干部级别,使其享受应有的政治和经济待遇。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