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异常流入

杨利英 转载自 新浪财经 | 2008-11-23 18:22 | 投票

  从数据上来看,金融海啸的漩涡非但没有降低全球资本对中资资产的兴趣,反而刺激资本不断流入中资资产区。根据10月份数据显示,当月的进出口顺差非但没有走低,反而创出新高。这说明在真实出口应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有部分境外资金还在借助贸易通道流入中国内地。报道指出,在韩国、印度等国家因为前景黯淡而遭到国际资金抛弃之时,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金融监管部门则在全力应对蜂拥而进的国际热钱。香港资本非但没有因为金融海啸外逃,反而在持续涌入,一个最可能的解释就是其背后有大陆支撑,香港金融市场上有大量的中资资产。这说明在大多数人都误以为由于全球海啸导致资本流出中资资产的时候,海外资本却在暗里不断流入,这种异常情况意味着中资资产的吸引力在增加。在“金砖四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的股市中,有47%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一年投资首选中国股市,这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投资于欧美市场的资本可能会中长期转向境内市场,这是投资者预期一个长期并且幅度不小的偏转。实际上资本的趋利性总是相当强烈,同时其具备很好的宏观敏感性。我们认为首先是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和经济稳定高度相关的政治稳定决定中国经济发展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一点不但国内管理层清楚,国外资本也清楚。其次是现实增长潜力,中部和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城镇化潜力,以及中央政府足够财力决定相关的中资资产增值潜力。最后,中国未来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中部地区的城镇化,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一过程中必然消耗大量原材料,这次全球衰退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下跌则恰如其分的为中国经济发展所用。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将持续提升,而金融市场也应能借机将首次实现国际化的发展突破。今年G20会议中提出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实际上这是直接提高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话语权利,其背后是相对经济实力的提高和资本市场格局调整信号,是由于经济地位转变导致的金融市场地位相应转变。海外基金认同中国资产是当前背景下唯一有吸引力的领域,这决定未来人民币需求将大幅增长,直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比如港币由于承受太大的压力,也可能相应调整其制度,夯实人民币的区域性货币市场,向全球货币转型的趋势开始出现。实际上一国货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其背后依赖的根本是一国经济基础的相对强势,而其推动的必然是金融市场国际化。这其中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金融市场成为全球资本积聚地;二是金融市场的规模将大幅度提升,以适应全球资本流入需求;三是金融市场的繁荣助推制度和体系建设。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