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价值概念与测量方式和“功用率”、“满足率”的提出

林汉扬 原创 | 2008-12-10 22:01 | 投票

 

 
 
Pengleigz网友说:“价值的测量问题 价值如何测量?历史上,这是价值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劳动论在这个问题上闪烁其词,效用论则因为这个问题基本上被西经弃之不用。论坛上,大家对价值和劳动的看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持一词。nofear先生将论坛上劳动论分成5个派别,6个人。其实论坛上没有两个看法完全相同的人,如果再来几个人,不知要分多少派。我想,既然大家都对价值论感兴趣,并有发展经济理论的理想。就这6个人,有没有可能通过讨论达成一致的意见?首先,我想请教各位大家,根据你的观点,价值是否可以测量?如能测量,应如何测量?”
 
下面是我的见解,请大家赐教!
 
我认为价值是可以测量的。我提出过“功用率”与“满足率”;如果把价值参照系看做为主体则“功用率”是客观的;“满足率”主观的!在指定的参照系中测量价值,“功用率”是以被使用者使用的物品本身的参与耗费成本率(物品本身的参与耗费成本量/时间)作为参照系;“满足率”是以使用者对被使用的物品的满足标准即必要需求标准率(必要消费量/时间)作为参照系;不知道别人是如何测量?具体可以参考:《与黄焕金及各位学者讨论“效用率”的概念 》、《物品(系统)功用价值与健康医学的经济学原理 》、《成本、功用与效用的公式 》、《对于效用概念的重新定义与效用标准的提出》、《物品使用率与效用标准率(或需求率)和效用递减规律与信息对称 》等等!
 
当然我上面的价值不是马克思的“价值”,马克思的“价值”测量就是:在供求均衡的情况下,社会必要产品(包括商品)从而必要消费量对应或者映射的时间量来表示马克思经济学中的“价值”,有三种必要劳动时间表达方式:《从数学逻辑来分析马克思经济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
 
“功用率”、“满足率”的提出
 
功用率=功用量÷成本量;如果引入时间则是:功用率=(功用量/时间)÷(成本量/时间);以一两糖对一个健康的正常人的功用率测量为例子:一个健康的正常人吃一两糖之后,一两糖能够被利用的部分为功用部分,如果把一两糖看做为1,那么,功用部分比如0.5两糖/1两糖=0.5就是功用率。
 
比如,在各种相同条件下,张三的身体(细胞组织)需要300毫升水就可以解渴,另外一个人李四的身体(细胞组织)则需要400毫升水才解渴;现在有300毫升水对于张三、李四的满足率分别为:300毫升水对于张三的满足率为:=300毫升水/300毫升水=1;300毫升水对于李四的满足率为:=300毫升水/400毫升水=3/4。
 
我的价值概念与测量
 
广义的价值概念是:系统与环境的不平衡而产生的相互作用关系,这是由于系统与环境的差异(即不同一性)引起的,当然,如果一个系统与环境不存在差异,将不存在价值差异才而价值同一。这就是系统之间的利害关系即系统价值论。
 
 
狭义的价值概念:一般而言我们说的价值是以人为参照系的价值关系,它是人与环境之间的利害关系,是指人类(可再分为个人与社会)与环境的不平衡而产生的相互作用关系,在这里以人类作为价值参照系,事实上,这不过是以任何事都可以作为价值参照系的广义价值的一个特例而己。
 
 
 
我上面关于“功用率”与“满足率”的表达便是以某一特定环境中物与人之间的利害关系为例子来论述人与的环境之间的利害(价值)关系,尤其是“满足率”。
 
一物品对于某人的价值的量如何确定呢?该物品被这个人所利用确定的概率(功用率、满足率)的多少就是价值的量的多少。
 
我们可以假设效用最大化或者边际效用为0时的价值为1,那么,从主体的效用价值的实现来说,“满足率”=功用生产率/必要需求(生产)率=1; 从资源的利用价值来说,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或者完全利用即资源损失为0时价值为1,“功用率”=功用生产率(功用量/时间)/资源成本率(资源成本耗费量/时间)=1,注意必须在同一时空参照系中。
 
可见,“功用率”与“满足率”都是价值的表达与测量方式,只不过,一个是输出价值的测量,一个是输入价值的测量罢了。如果看作为一个过程,则是,“功用率”与“满足率”可以浓缩为一个公式:功用生产率/机会成本率,因为,资源的耗费成本与最大必要需求时的消费量都是机会成本。
 

 

、、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