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弗雷德·伯格斯坦著新书《中国的崛起》

付蕴德 原创 | 2008-12-21 04:41 | 投票

 

       C·弗雷德·伯格斯坦著新书《中国的崛起》

 

                     傅蕴德   20081221

 

 

 

     弗雷德·伯格斯坦(C. Fred Bergsten )博士出生于1941年。他曾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法律外交学硕士学位、弗莱彻学院法学和外交系颁发的博士学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农学学士学位,被中央卫理公会学院授予人道文学荣誉博士,现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120年前提出应对经济危机的对策

 

19871216日,以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坦为首的西方经济学家就如何解决世界经济危机的问题发表了政策性建议。建议强调认为,198710月份发生的美国股票狂泻及全球性股市暴跌是世界经济严重恶化的一个强劲信号,美国必须在其后四、五年内大幅度削减其财政赤字。同时,该建议还希望日本在此期间通过进一步扩大内需,使其贸易黑字接近于零。为了避免危机的发生,建议强调,除了调整当前的财政、金融政策及产业结构;日本、西欧和亚洲“四小龙”必须在其后四、五年内将其贸易黑字分别减7001000亿美元和500700亿美元。具体措施是:1、美国在1992年财政年度以前消灭其税制改革等特殊因素以外的结构性财政赤字。2、日本的内需平均每年保持4.55%的增长速度。3、联邦德国提前进行预定于1990年实施的减税,进一步扩大规模。4、中国台湾、韩国废除其进口关垒。

二战后第四次世界经济危机(1990年到1991年)的序幕已经拉开。实际上,美国经济走向危机的历程应该从198710月的黑色星期一算起,美国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以1987年第四季度为最高点,接近7%,从 1988年第一季度开始即逐季直线下滑,到1989年第二季度降到1.7%,第四季度降到接近零,到1990年变为负增长。这次危机从表现上看似乎比较温和,实际上其严重程度比上一次更甚。198710月,纽约股市崩盘。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向日本首相中曾根施加压力,让日本银行继续下调利率,使得美国股市看起来比日本股市更有吸引力一些,以吸引东京市场的资金流向美国。这次危机经历了历时约两年半的始发阶段,即198710月至1990年初,经历了为时三个季度的恶化阶段,又经历了历史约两年半的危机后期阶段,共历时五年又三个季度,呈现W+W型。除美国以外,日本、德国及西欧主要国家事实上并没有彻底摆脱战后第四次世界经济危机,而是陷入了长期萧条。由于国际金融体系的高度流动性,日本和西欧以及第三世界各国的经济萧条,反而促成了资本源源不断流入美国,使美国经济获得了意外的营养。从1993年底起,美国经济摆脱危机,进入新的高涨期。

 

2、创建国际经济研究所:著作颇丰

 

弗雷德·伯格斯坦于1981年创立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并一直担任该所所长。该所是美国唯一的研究国际经济问题的大型研究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被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思想智库,拥有成员约50人,于2001年搬进获得建筑奖的新办公楼,平均每月出版著作2-3部,每星期至少召开一次讨论会或政策会议。

伯格斯坦博士独著、合著、编著国际经济领域著作39本,包括《中国的崛起》(2008)、《中国:资产负债表》(2006)、《美国和世界经济:国际经济政策未来十年》(2005),《美元调整:有多深?兑何货币?( 2004)、《美元高估和世界经济》(2003)、《不再打压:构建新的日美经济关系》(2001)和《美元的困境》(1996)。他发表国际外交事务方面的文章的15篇,跨度37年,其中最新的一篇是《营救多哈回合》(2005.12)。最近发表的专栏文章(opposite editorial pagesop-eds)包括《中国应买进日元》(《时代金融》,20073月)、《世界贸易B计划:走向区域性》(《时代金融》,20068月)、《什么是财政部长该做的?》(《华盛顿邮报》,20066月)、《贸易:泰坦尼克号的撞击》(《新闻周刊》,20064月)、《避免另一个迪拜》(《华盛顿邮报》,20062月)。

 

3、关注中国经济:著书《中国的崛起》

 

伯格斯坦认为世界经济每年增长4%,中国就为世界经济贡献了25%的增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不可或缺,在当前世界经济疲软状况下,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才能帮助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避免陷入衰退。

作为美国最知名智库之一——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和所长,伯格斯坦在关注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同时,也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最新的一本著作就是和其他知名美国学者(Charles FreemanNicholas R. LardyDerek J. Mitchell )合著的《中国的崛起》。伯格斯坦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弗雷德·伯格斯坦认为,在世界新秩序中,作为世界两个经济大国的美国和中国地位显著,应进一步加强关系,并超越战略经济对话等模式,组成一个两国集团(G2) ,举行定期首脑会晤,共同掌舵世界经济。伯格斯坦解释说,他之所以要提出这一理论,是因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参考文献:

 

[1]  C. Fred Bergsten ,Charles Freeman ,Nicholas R. Lardy and
Derek J. Mitchell
China's Ris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September 2008 • 256 pp. ISBN Hardcover 978-0-88132-417-4 http://bookstore.petersoninstitute.org/book-store/4174.html 

[2]世界经济危机已见端倪,中国工商导报,1988年第5

[3]  韩德强,《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大萧条》,《财经研究》2002年第4 

[4]刘文越,伯格斯坦:中美应组建两国集团,http://news.sina.com.cn/c/2008-10-29/112316548854.shtml新民周刊 

[5] [刘洪看美国]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不可或缺,http://jjckb.xinhuanet.com/gjxw/2008-10/28/content_124826.htm经济参考报

[6] 人物简介:C·弗雷德·伯格斯坦,http://qzone.qq.com/blog/622000363-1217441164刘德伟的博客 

[7] C•弗雷德•伯格斯坦小传[PDF下载]http://www.petersoninstitute.org/publications/chapters_preview/4174/authors4174.pdf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