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的根源

冯定一 原创 | 2008-12-28 10:56 | 投票

一、关于金融危机的几个概述

(一)什么是金融危机

《现代经济词典》认为经济危机有两种含义:(1)在传统的经济周期(一般为古典型经济周期)分析中,指经济周期的一个阶段。在经济运行经过复苏、繁荣,知道生产过剩的阶段后,国民经济产出总量(绝对量)开始下降,给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严重破环和影响,称此阶段为“危机阶段”或“崩溃阶段”。1925年,英国第一次发生全面经济危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经济危机一般表现为国民经济产出总量的绝对下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经济周期中,危机阶段不一定都表现为国民经济总产出的绝对下降,有事也表现为经济增长的减缓。也就是说,经济周期趋于平缓,原来危机阶段对整个经济活动的破环程度有所减轻。这样,一般又将经济危机阶段改称为“衰退阶段”。(2)泛指一个经济受到中大冲击后,整个社会经济结构遭到严重破坏、陷入严重混乱的状况。如货币危机、金融危机、国际收支危机、石油危机、或战争、重大自然灾害等导致的全面经济危机。《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将金融危机定义为“全部或部分金融指标——短期利率、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的和超周期超预期的恶化”。

(二)金融危机的分类

根据IMF在《世界经济展望1998》中关于金融危机的分类,金融危机大致可以分为货币危机、银行业危机、外债危机和系统性金融危机等四大类。

1)货币危机 金融市场上,当某种货币的汇率受到投机性袭击时,该货币出现持续性贬值,迫使金融管理机构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利率。从而造成该国货币危机。

2)银行业危机 是指银行不能到期偿还到期债务,流动性严重缺乏,迫使政府出面担保,或者注资提供流动性,提供大规模援助,以免违约现象的发生,防止造成大面积的恐慌。一家银行的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波及其他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造成整个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从而引起整个系统的金融危机。

3)外债危机  指一国的支付系统严重混乱,不能按期履约偿还到期对外债务的本金和利息,包括私人部门的债务和政府债务。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爆发。从19761981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迅速增长,到1981年外债总额积累达5550亿美元,以后两年经过调整,危机缓和,但成效并不很大,到1985年底,债务总额又上升到8000亿美元,1986年底为10350亿美元。其中拉丁美洲地区所占比重最大,约为全部债务的13,其次为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地区,危机程度更深。1985年这些国家的负债率高达223%。全部发展中国家里受债务困扰严重的主要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智利和印度等国。80年代这场债务危机的特点:私人银行贷款增长较政府间和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为快。短期贷款比重增加,中长期贷款比重下降。贷款利率浮动的多于固定的。

4)系统性金融危机 又称为“全面金融危机”是指主要的金融领域都出现严重的混乱和恐慌,其特征是预期未来经济将更加悲观,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经济萧条,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二、金融危机后各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

在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海啸,无论是西方发达地区,还是广大新兴国家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全球经济全面放缓,甚至有地地区已经陷入了衰退,这次金融危机可能给全球实体经济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也波动加剧,市场恐慌气息蔓延。根据货币基金组织11月的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7%,大大低于20075.0%的实际增长率。其中,美国将从2007年的2.0%降至1.4%;欧元区将从2007年的2.6%降至1.2%,而日本则从20072.1%降至0.5%;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和地区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明显低于2007年的增长速度。国际贸易组织预测,2008年全球贸易增长可能降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状况以及主要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一)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

当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时,市场一度达到了恐慌的极点。美国的经济陷入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已经处于衰退。第三季度以来,受个人消费支出的大幅下降,出口拉动放缓影响,美国经济出项萎缩,三季度GDP季节调整后环比折年率为-0.5%,为2001年以来第三季度的最低。就业形势吃恶化,第三季度每月失业率为5.7%6.1%6.1%10月和11月分别达到6.5%6.7%,较上年同期明显上升。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略有扩大,1-8月累计达478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9亿美元。受经济放缓、大规模经济刺激和金融援助计划的影响,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在930结束的2008财年,联邦政府创下同期历史新高4550亿美元。第三季度各月CPI同比增长分别为5.5%、5.4%和4.9%,平均为5.3%,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虽然明显高于上个季度的4.3%,但从8月开始已经出现环比下降。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