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太阳能行业品牌报告:华变一年间

庞国军 原创 | 2009-12-19 15:27 | 投票
标签: 品牌 太阳能 

2009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突然从草根变成了贵族。出现了20年历史进程中最繁华的景象。

这一年,媒体关注度和报道次数超过了以往20年的总量。从国家政策导向的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到各类媒体争相开辟专栏或频道,以前在人们心目中那个没有什么科技含量的太阳能热水器,一下子成了媒体追捧的香饽饽。

这一年,各级政府对太阳能的关心也呈现出了火热之势。上至温家宝总理在中欧峰会和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的高度评价,下至各级政府为太阳能企业大开绿灯,都显示出这个产业正在越来越受到厚待。

一年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突然挺起了脊梁。这一华变的导火线是太阳能下乡,根源是这个产业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要求。

集体公关掀热潮

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给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将被补充到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信息一经公布,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三千多家企业,250多万元从业人员为之欢心鼓舞。这在习惯了自力更生的太阳能热利用热水器群体看来,太阳能下乡,让这个行业享受到了“国家待遇”。为了能够得到下乡的实惠,甚至一度出现了经销商很长一段时间不进货,不卖货的情况,他们都在等待太阳能真正下乡。

为早日实现这一愿望,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向农业部、商务部呈文,积极推进“太阳能下乡”进程。

就在整个行业沉寂在喜悦中时,突然节外生枝,2009219日,第二轮“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开标,在招标名单中,太阳能热水器神秘失踪,如同给整个行业泼了一盆凉水。更雪上加霜的是,225日,《中国财经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太阳能热水器:意外出局》的报道,即日清晨央视《朝闻天下》予以转播,人民网、中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站相继转载,一时间人心骚动。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秘书长霍志臣第一时间联系到采写该文章的记者,澄清了太阳能下乡遭淘汰的说法,并代表3000多家太阳能企业表达了企盼太阳能下乡的愿望。随后《中国财经报》又发表题为《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先行者盼下乡》的报道,帮助太阳能行业呼吁。

与此同时,包括清华阳光、四季沐歌、日利达等在内的众多骨干企业以不同形式,向国家相关部门力陈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之利。面对相关部门领导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还抱有怀疑态度时,日利达太阳能公司董事长王惠余激动的告诉他,“现在,你家中的彩电、冰箱、汽车可能用的都是外国进口的品牌产品,但如果你家中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不管你是多高级别的领导,多有影响力的名人,多有钱的商人,肯定用的是中国的品牌,绝对没有一台是国外品牌。这就是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产业的实力!”

“2009这一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集体公关的意识显示的异常强烈,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抱团意识,太阳能企业家们频繁碰头聚会”一位细心的行业观察家说,“这一年太阳能企业老总们的聚会次数创造了历史之最。这一年几千家太阳能企业也出奇的齐心协力。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决推动太阳能下乡。”

在推动太阳能下乡过程中,有一场会议比较关键,这场会议是3月6日召开的“武汉会议”,在这次会议上,150多家太阳能企业联名上书国家相关部门,详细阐述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现状和前途,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强烈呼吁国家尽快推动太阳能下乡。“这次会议为促成太阳能下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负责撰写报告的《太阳界》主编程洪智说,“企业家们联名上书,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13日下午,商务部、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家电下乡”研讨会,有关领导表示“太阳能下乡”将启动。时隔一个月后的424日,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产品项目开标仪式在北京美泉宫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33家太阳能热水器品牌企业参加了本次开标仪式。

“太阳能是一个拯救人类的产业。天人合一,以人为本,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大特点。按经济规模算,它目前还只是个小产业,但如果从意义上算,它是个大产业。对于目前的太阳能产业来说同行不是冤家,是伙伴。目前的市场空间很大,不存在把你挤出,我进来的情况。太阳能企业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那些烧煤用电的行业,大家应抱团一致对外,向公众宣传太阳能的好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在这一年曾给太阳能行业如何做品牌建言。

 集体公关,已经成为太阳能热利用这个草根产业最大特色,这一特色在2009年显的弥足珍贵。集体关公,不但成就了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更让这个产业从丑小鸭向白天鹅一步步蜕变。

 

行业品牌升至国家高度

“请问你们老总在吗?”

“不好意思,他不在。”

“请问你们老总贵姓啊?”

“我们老总姓假。”

相信,那个打电话的人并不知道接电话的这个人就是老总,也相信,他对3000家太阳能企业的老总一一进行排查,一定不会找出一个姓假的老总来。接电话的这位老总实话实说,“告诉人家假名字,我们也不想这么做,但这也是逼的我们没办法了,我们实在是应付不过来了。”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