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源关联安全与中国对策

潘家华 原创 | 2012-12-25 08:49 | 投票
  

  

  

  

  我们现在所说的资源安全问题,有三重内涵。首先是数量上的,就是绝对量上的安全,这是属于资源安全的第一个内涵。第二是资源的质量,我们现在所说的质量有很多,例如矿产品的品位即有效成分的含量,但这里最主要指的是由污染所引起的质量的退化,比如研究水污染,从数量上看有水,但是水被污染了,质量上不可以用。第三种内涵就是经济价格上面的,数量上没问题,也有好的品质,但是我们由于一些政治的、经济的方方面面的原因,导致价格非常高,消费者支付不起。在垄断和操纵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价格问题。

  价格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第二是需求拉动的价格过度攀升。第三就是监管不到位,组织操纵造成价格上的问题。

  资源安全,主要是数量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就这么多,用了就没有了,可再生资源尽管可再生,但是可再生的规模也是有限制的。比如森林,它是可再生的,但它每年再生的数量是固定的,不可能太高,再生的量也只有那么多。当然有些资源,像大气,是固定的,不存在可再生的问题,但是量是恒定的,不可能增加减少。像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对资源的一种占用。我们现在所做的资源安全关联,就是这样一种内涵,有三重含义。

  三重内涵的关联性和传导性

  这三重含义里面,有一种关联性和传导性的问题。所谓关联性,比如养殖安全,含有水、土地、能源的资源要素,它是相互依存的,并不完全统一,有水没有土地是不行的;光有土地,像沙漠,没有水也是不行的。有能源没有用途,或者属于有这样的资源没有能源也是不可以利用的。我们有水、有土地,但是没有光照,没有这样的自然能源,我们这个资源也是不可以用的。所以它应该有这样一种关联属性,它并不独立,就是说我们的资源并不独立,它是相互关联的。

  第二个问题,它的传导性问题。这样一个传导性表明,有一个出现安全问题以后,它传导一系列的安全。水安全问题,没有水就造成干旱,土地资源就失效,土地资源的安全和粮食安全,这样它就可以通过关联进行传导。这样的传导表现出,资源安全有短板效应。短板效应,指资源的安全程度受制于最脆弱的资源,我们可以有很多资源,有很广袤的草原,但是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水资源。正是由于水资源使得我们这样的安全问题出现这样的短板效应,土地资源很多,没有水不行。所以资源安全有关联性,有传导性,还有短板效应。

  对中国资源的关联问题我们还可以再做一点考察。由于现在这样的发展阶段和人口因素,中国的多重安全因素并存,也就是说,资源关联安全应该是一种整体和各部分之间的关联安全,不是单个因子的安全问题。这个关联安全为什么这样?因为我们人均的资源占有量是低的,总量上面存在一个安全问题,总的数量,我们只有18亿亩耕地或者更低,有量上的约束,所以就存在粮食安全的底线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水质,还有现在关注不多,但是已经越来越严重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三十年、五十年可能都清除不了,质量的退化,有水、有土地,什么都有,但是由于这样重金属的污染,最后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使得我们没有吃的。所以,质量的安全也是存在的。

  关于价格安全,很显然,中国对大宗资源市场没有定价权,国外铁矿石说涨价就涨价,涨45%,涨60%。去年在巴西,有一个人对我们直接讲,说你们中国现在是在掠夺我们的资源。我跟他们说,这个讲的肯定不对,第一,没有穷人来殖民富人的;第二,我们要是殖民者,价格能由你们说了算吗?当时铁矿石说涨价就涨价,所以我觉得这个价格我们没有定价权,铁矿石我们虽然有,但他们的品质比我们国内的高,含铁量60%以上,而且定价权没有在我们这儿,所以存在经济的问题。

  所有这些量的、经济、价格上的,最刚性的还是属于数量上的,如果做一个评估,刚性约束占我们安全的第一位。水、土地的数量是最主要的。

  中国的短板

  如果用短板效应,中国的短板效应在哪儿?现在都讲能源安全问题,真正的安全还是水的安全,水安全是属于资源关联安全的短板,我们说能源安全是一个生活品质,如果没有能源,我们现在所有的现代生活都难以维系。但是没有水,我们生存都难以维持。所以水的安全是一种生存安全,能源安全是一个生活品质的安全。当然有人说,只要有能源,可以将海水淡化,源源不断的提供淡水水源。但问题在于:这个命题似乎不成立,因为不可能有足够的能源淡化海水供人类生产和生活使用。如果是这样,我们必须承认水资源的安全是中国安全短板,因为我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时间和空间的分布不均匀,水污染严重,洪涝灾害、干旱,每年损失都非常巨大。

  所以,中国这样一些资源关联安全的短板关键的因素还是水。现在污染的问题,看起来确实是触目惊心,但是现在好像也是司空见惯。

  回顾1992年和2010年,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化,资源利用、土地资源和森林开发的情况。整个珠江三角洲在1992年就是改革开放前十年基本上没有开发。经过二十年的开发,我们整个土地资源,整个地貌都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人口的压力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由于人口城市化和工业化,使得我们现在的资源安全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关联安全实际上是资源关联安全,它存在权衡需求的问题。我们说,为了保障能源安全,我们可以种植能源作物来生产生物柴油,生物燃料,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保障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怎么办,因为需要土地和水。所以,在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之间,我们存在权衡取舍的问题。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同样也存在权衡取舍的问题。

  为了保障能源的安全,我们开采煤矿,造成地下水系的破坏,地下水系是由地质年代形成的,这是三十年、一百年都不一定恢复得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的生态系统和粮食生产都受到严重的制约和干扰。现在山西实际上就是由于这样一种能源的不科学开采、过度开采,使得整个地下水系受到破坏,它的生态系统和粮食生产安全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资源安全的全球含义

  可以看到,首先,中国经济对外的依存度非常高,中国的许多初级资源,例如石油、铁矿石乃至于大宗农产品,对外有较高的依存度。我们的石油进口,对外石油依存度是57%,2011年铁矿石进口高达6.9亿吨,食用油原料大豆基本上都是靠国外进口。所以,对外整个依存度非常高,资源性产品的进口量非常大,但是我们没有定价权。

  比如大豆,相对于2010年,我们实际上减少了4%的进口量,但是我们的可支付价格增加了近20%。原油,我们进口了2.6亿吨,相对于2010年只是增加了6%,但是我们所支付的费用增加了45.3%。中国没有定价权。美国可以稳定原油的价格,中国现在没有这样的能力,只是被动的接受。油是最为明显的,粮食产量也都是这样。所以我们现在对资源关联安全的影响绝对不可以低估。

  资源安全的全球性。对中国的气候安全问题,气候容量。由于中国历史的气候变迁和现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使得我国西北地区的气候容量进一步萎缩,气候移民不可避免。陕西在2011年启动了一个为期十年的240万人口移民,显然是气候容量不足以支撑如此大量的居民生存,只能转移到其他地方。宁夏地区的气侯移民也已进行了十多年时间了。现在的极端气侯事件,洪涝干旱等,海平面上升,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地区,海平面上升,这是一个事实。(图1、图2、图3)对沿海低洼地区经济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的气候变化问题导致了国际贸易摩擦,比如欧盟航空关税,边境调节税问题,也涉及能源安全,这样的安全不仅仅是国内的,在国际上也存在这样的安全问题,就是气候移民问题和气候难民问题。发展中国家如果出现气候难民的话,对世界显然构成一种安全的因素。水、粮食、生物、能源的安全,一个地方的一种安全,造成关联的传导影响,也可能构成一种国际的全面的安全问题。

  大宗资源产品的供给,包括粮食、石油、矿石,例如2011年进口2.94亿吨(原油+成品油),都要通过海上运进来。但航运、航海的安全问题同样非常严峻,还有海盗、海洋权益的争端,地区的军事冲突,都对大宗产品的运输安全构成很大影响。

  全球资源关联安全,对中国来讲确实是需要摆到议事日程上,需要整体考虑。首先,我们可能需要在全球层面,有一个国际治理构架,有国际合作,这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考虑的。所以关联安全是一种全球性的,需要有一个国际治理构架。气候变化问题,国际贸易问题,生态安全问题,中国必须要参与其中,而且要有话语地位。这样,我们才可能将资源关联安全通过法律的构架得以体现和保障。

  当然,除了国家以外,在地区层面的合作,双边的合作,多边的合作,必不可少。

  从资源关联国际性讲,需要有应对战略。在国际层面,必须要参与国际治理,参与国际经济定价机制,参与国际的治理构架,国际治理的机制构建。在地区双边层面要有对话、交流和合作,这些是属于资源关联安全必须有的国际视野。中国发展所需要的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必须要有国际应对的策略。

  对于国内的应对,质量非常重要,一定要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外来物种入侵,污染物排放、监测、管理,这不光需要监管,对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必须要尽快地、有规划地治理。这只是质量,数量是属于绝对量的刚性约束,需要我们一定要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因为中国如果不利用两种资源的话,中国国内这样一种资源绝对是不可能满足我们国内需要的,中国必须走入世界。去年我们到赞比亚参观考察了几个铜矿。赞比亚的铜矿铜的含量在2%-13%。中国公司在赞比亚开采的铜矿,是属于英国人开采以后废弃的铜矿,含铜量2.5%,我们国内江西的铜矿含铜量是1.5%、1.6%,这个就需要走向国际。按探明储量的储采比计算,中国石油的储量只可以用11年时间,如果不走向世界,中国这样一种资源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

  另外,我们生产和消费必须要绿色转型,转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这样才能够保障资源安全。而且要形成这样一种资源关联安全意识,不是一种因子的安全,而是多种资源因子的关联安全。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