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目标7.5%并非改革止步

沈建光 原创 | 2013-12-18 10:43 | 投票
  

 

  尽管13日中央经济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已经闭幕,但对于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目标的判断仍有较大争议,持7%7.2%7.5%的观点的均大有人在。笔者从会议传达的信息判断,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应为7.5%,高于市场预期。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是如果目标定于7.5%,是否意味着决策层在增长与改革的天平选择中,会为了稳增长而放弃改革?很显然,持有上述担忧情绪的人并不占少数。

 

  但在笔者看来,这一结论值得商榷。实际上,增长与改革的关系需要平衡,此次中央经济会议与城镇化会议中透露出的信息恰好说明了这一观点。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需要梳理。

 

  一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增长,否则毫无意义。只有明确这点,才容易理解为何提倡改革而不要增长的观念是不可取的。因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维持经济增长,而不是要让经济下滑.一旦经济下滑过快,企业生产停滞,失业问题必将危及更多民众,造成社会问题。而居民收入的降低,也将进一步削弱消费,使得结构转型更加艰巨。

 

  二是改革是要改变对增长束缚的制度因素,应该会提高效益,释放增长红利。在笔者看来,除了一些对经济增长有短期负面影响的改革,加快推进对增长有利的改革,可以保持宏观环境运行平稳。例如,立足于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推动城镇化的相关改革如能有序推进,也有利于化解经济结构矛盾,同时释放消费与投资,支持经济实现稳定增长。而上周同期召开的城镇化会议也传达了这方面改革的积极信号,如“转移人口市民化”或意味着明年户籍改革会加速推进,实现农民工转成市民。

 

  三是改革需要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否则结构性调整也步履维艰。会议提到明年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便体现了两者应该并重的思想。“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也意味着改革与增长需要平衡。

 

  此外,明年经济工作六项任务中粮食安全问题首次位于首位,在笔者看来,这体现了决策层维持物价稳定的思路。毕竟中国通胀受食品价格影响显著,保证粮食供给,有利于平抑粮食周期与猪周期而引起通胀,保持物价平稳,为货币操作创造空间。此外,粮食安全问题地位提高也是出于城镇化确保耕地红线以及粮食安全战略思路新思路的考虑。

 

  四是稳增长作为前提,可以指导合理选择改革策略,避免风险过大。诚然,部分改革短期内对经济负面影响,如化解产能过剩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旦采取激进方式,必然会造成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此次会议将二者定位于明年的主要任务,在笔者看来这体现了决策层对该问题的重视,而笔者认为,越是重视便越会注意防范,不会风险扩大。因此,笔者预计未来化解产能过剩不会采取激烈的手段,毕竟当前产能过剩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是地方国企,如果采取休克疗法,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金融风险,而会议提到化解产能过剩创新是根本之路。由此可见,只有在强调了稳增长的意义之下,才能会更加主动的选择改革推进的先后顺序与实施步骤。

 

  此外,全国城镇化会议为城镇化融资机制找到几点突破口,包括“建立地方主体税种”意味着未来资源税与房产税改革的加快;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意味着财政转移支付公式将会修改;“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意味着对市政债的探索;“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意味着开放银行在城镇化过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意味着吸收民营资本进入等等。

 

  总之,笔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经济增长、积极财政政策、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表述积极。而经济增长定于7.5%,并不意味着改革会止步不前。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笔者预计明年经济增速或为7.6%,略低于今年7.7%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