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土地问题的调查

卫祥云 原创 | 2014-10-10 10:42 | 投票
标签: 农村土地 宅基地 调查 

 关于农村土地问题的调查

卫祥云

国庆假期,我到河北涞水县某村做了一点调查,了解到关于当前农村土地、宅基地使用和农民生活的一些情况,认为有必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和研究。

一是种地不划算,不如不种。某老乡承包了一亩三分地责任田,只种了一半,由于今年大旱,估计收不了多少玉米,不亏本就不错了。另一半撂荒,荒草齐腰。(见下图:我在某老乡一亩三分地前的留影)

二是外出打工合算,村里的年轻人能出去的都出去打工了,老年人能出去的也尽量出去了,只有个别老年人在种地,剩下的就是留守妇女和儿童。目前当地年轻人打工收入每天为100元左右,要比种地强出许多。某老乡今年60岁左右,常年在山西煤矿打工,儿子在北京打工,只在节假日时偶尔回家看看。其承包的责任田的经营权已流转给别人,但不要任何收益,只要求别人按农地耕种(土地管制)即可。一旦有“征地”时,准备“议价”。

三是土地面积不准确是公开的秘密。某老乡在自己新盖的五间大北房前告诉我,盖房子花了五、六万元钱,基本上是外出打工挣的。盖新房子的用途有两个:一是自己回来得有个家,二是以备孩子结婚之用。他和儿子都出去打工时,只有房门紧锁了,但很安全,没有人偷,因为也没有可偷的东西。

我看到他家的宅基地面积很大,房子和院子占地顶多一半,显得很空旷。我问其宅基地多大面积时,他说宅基地标准是三分地,但现在农民宅基地普遍超过标准,这是公开的秘密。想再盖房子可以随便盖。实际上大也无用。

通过这次调查了解,我认为关于农村土地和宅基地的问题,至少有以下三点需要引起深入讨论和研究。

第一,如果实行农村集体土地私有化,是否会引发“资本下乡”的土地兼并浪潮?过去,我看到很多关于目前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私有化的研究,其中很多研究认为,一旦农村集体土地私有化,会造成大量资本下乡的土地兼并浪潮和“失地农民”问题。现在看来,也许我们的研究多虑了。一是这种假设只能是假设,过去没有先例,现在也无实践,怎么能以此作为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私有化的理由呢?退一步讲,即使会出现土地兼并潮,现在看也无大的问题。只要农村各级政府做好“规划管制”就可以了。因为只有这样,农村闲置的土地才可活起来。

第二,土地18亿亩红线有问题。据有关研究披露,目前我国农村18亿亩农地与事实不符,地方政府大多少报土地,全国农地实际应为20亿亩-22亿亩。如果这种情况属实,人为设置一个农地研究的底线不是在作茧自缚吗?从河北某村宅基地面积普遍超过标准的事实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佐证18亿亩土地红线不是个太准确的概念,相关研究恐怕是个伪问题。如果我们放着棘手的土地闲置问题而不顾,就会永远处在只摸石头而过不了河的犹疑不定之中无法自拔。

第三,土地和地下水的污染是一大问题。现在,很多农村普遍有了自来水,而无“下水”排水管道和设施。家里的生活污水通过自掘的排水井渗入地下,造成土地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目前政府在农村没有“规划”排水设施,“管制”工作也没有尽到责任。而要依靠一家一户的农民又无法解决这个现实的问题,亟需引起中央深改小组的高度重视。

2014106日写于河北涞水

20141010日改于北京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