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玩了一盘大棋

孙兴杰 原创 | 2014-10-13 13:14 | 投票
标签: 民主 朝鲜 独裁者 金正恩 

从策略来讲,朝鲜不能不说玩了一盘很大的棋。

 

毫无疑问,朝鲜已经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对象,将埃博拉、普京和伊斯兰国的风头压过去了。持续失联之后,韩国媒体又爆料说,联合国将金正恩以反人类罪移交国际法庭审判。

 

乍一看,令人心惊肉跳,难道朝鲜出了什么大问题吗?细一看,这条消息可以说是假新闻,姑且不论信源如何,单单这句话就偏离了常识的轨道。

 

联合国是谁?金正恩身居何处,如何移交?哪个国际法庭?不过,将联合国、国际法庭、反人类罪等几个词汇放到一起,似乎国际治理方式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国际法治成了一种现实。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依然很干瘪。现在连金正恩到底在哪里都不知道,所谓“移交”、“审判”又从何说起呢?

 

不能不说,朝鲜是个容易滋生谣言的国家。这个极度封闭的国家,外界对它的了解基本要靠想象,持续活跃的金正恩久不露面以及朝鲜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外交突袭,两相对照,更容易让外人浮想联翩,以至于出现了联合国要把金正恩送到国际法庭审判的假新闻。

 

有没有受到审判的前国家领导人?确实有。比较著名的是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1993年联合国案例会通过了第808号决议,要设立一个国际法庭来审判那些违反国际人道主义的犯罪分子,南联盟领导人米洛舍维奇就是在这个法庭受审的。

 

前南国际法庭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附属机构之一,开创了以国际法庭审判内战犯罪分子的先例。

 

而韩联社所指的国际法庭是指国际刑事法庭,这一机构是在2002年成立的,它是国际人权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国际司法机构。

 

国际刑事法庭主要审理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战争罪和侵略罪,这一法庭是依据《罗马国际刑事法庭规约》而设立的,但朝鲜并不是这一规约的签署国。

 

按照国际刑事法庭的程序,成员国或者联合国安理会移交或者是检察官的调查与提交,才会把某些人送到法庭上。目前审判金正恩的条件根本不具备,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通过决议,而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也没有控告金正恩。

 

在韩联社的报道中,国际刑事法庭也算是意外中枪吧。作为国际司法的象征,国际刑事法庭也不是摆设,它也审判过几宗案件,并且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过逮捕令,但苏丹以不是签约国为名拒绝接受审判。

 

也就是说,即便金正恩果真被国际刑事法庭发出逮捕令,也没有机构来执行。毕竟连美国、俄罗斯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加入这个法庭,它的执行力可想而知。

 

(当地时间2014107日,朝鲜于当地时间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首次人权说明会,他强调,朝鲜没有政治犯收容所,只有劳动教改所,旨在通过劳动让犯人反省错误。强调朝鲜在人权问题上愿意与国际社会保持对话与合作。)

 

撇开韩联社的不实报道,其实问题的焦点是朝鲜的人权外交正在破冰,而这可能是国际刑事法庭意外进入舆论漩涡的一个因素。

 

107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意外地举行了“朝鲜人权说明会”,承认朝鲜有劳改营,也承认朝鲜人权存在一些小问题。朝鲜将不断发展经济为人民的权利提供更多的保障。朝鲜一改往日的强硬否认,让一些人权组织都感到朝鲜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1948年联合国发布《人权宣言》以来,人权就成为国际关系的一项重要议题,美国总统卡特任内更是将人权外交推向了高点,1975年通过的《赫尔辛基最终法案》使人权问题成为美苏博弈的新领域,此后设立的人权观察组织大大改变了中东欧的历史进程。

 

人权大体可以分为政治与安全的权利、经济社会文化的权利,前者算是一种消极自由,也是人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朝鲜代表团所承认的人权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朝鲜人权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制裁”导致的。

 

20132月第三次核试之后,朝鲜面临着空前的国际制裁力度。朝鲜意外在人权问题上松口,也是变相地希望在制裁问题上有突破。

 

此外,朝鲜人权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团的报告显示,朝鲜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朝鲜主动召开人权说明会,既是一种示弱之举,也是以攻为守的策略。应该承认,欧美对人权问题的关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小布什总统在回忆录中写道,美国关注的是朝鲜的饥荒和人权问题,但是与中国一样,朝鲜拥核与中美两国利益都不符。

 

除了核问题之外,人权是朝鲜与欧美周旋的一个领域。此前负责外交的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姜锡柱访问欧洲,也表达了愿意与欧洲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的意愿。应该说,朝鲜在联合国的“意外之举”算是此前外交活动的延伸。

 

朝鲜在人权外交上的姿态集中体现了近期朝鲜的“迂回战略”,朝鲜需要直面的问题是什么呢?核问题。朝鲜需要直面的国家是谁?中国和美国。为什么朝鲜不在最需要破局的对象和领域中发力,而是将经历放在了欧洲、中东、北非等地区,还在人权问题上意外缓和姿态呢?

 

从策略来讲,朝鲜不能不说玩了一盘很大的棋。当人们在关注“金正恩去哪儿”的时候,已经将注意力转移了,朝鲜的稳定与否成为各大国关注的对象。在朝鲜未来走向方面,各大国是有不同看法的,这也为朝鲜打破制裁统一阵线提供了可能。

 

对朝鲜制裁最坚决的当然是美国,而金正日当政期间,朝鲜多次欺骗了美国,小布什任内以六方会谈的方式达成了对朝外交政策的国际阵营。朝鲜当然想与其他国家建立双边的会谈机制,这样的话,就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游移于各个大国之间。

 

双边的谈判必然带来集体行动的悲剧,大国之间无法形成统一的对朝政策共识。六方会谈虽然没有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器,但是至少为诸大国的沟通提供了渠道。

 

在朝鲜退出六方会谈之后,各大国反倒在遏制朝鲜拥核方面建立起来更“强硬”的共识,第三次核试爆之后,各大国严格执行了制裁措施,让朝鲜感到了痛处。

 

尤其是中国不仅调整了对朝政策的序列,将无核化置于首要地位,而且履行了联合国的制裁决议。

 

对于美国来说,自小布什政府开始,美国就拒绝双边解决朝核问题,因为美国被朝鲜玩弄怕了。美国已经给出了谈判的门槛,就是弃核。

 

所以,朝鲜要短期内打开中美的大门,殊为不易。从这个角度来看,朝鲜高官突然访问韩国就可以理解了,绕开中美的外交活动,其实目标还是在中美。

 

朝鲜的外交目标当然是在拥核的前提下与各大国重建关系,但这个目标至少在中美两大国那里是行不通的。核问题事实上已经成为僵局。朝鲜事实拥核,并将核武写入宪法,其实是缩小了外交的回旋空间。

 

此前朝鲜可以凭借不发展核武器来换取援助,就像此前金正日所进行的交易,朝鲜放弃发展核武,换来各国的援助。现在朝鲜很难拿核武来交易了,要么弃核,如此一来,以后的朝核问题就不存在了,不放弃核武,就只能继续经受严厉制裁。

 

既然核武问题上无法转圜,那就换个领域,人权成为替代性的话题。既然欧美都关注人权问题,那就投其所好,事实上,朝鲜的策略也收到了效果,一些人权组织的“惊诧”,意味着它们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朝鲜对话与沟通。能够坐下来谈,就意味着朝鲜就可以以此为筹码。

 

对于朝鲜的外交攻势,中美或都比较被动,但是朝鲜的迂回之策基本算是“佯攻”,要改善朝鲜的人权,的确需要朝鲜真正改革开放。就像核武一样,朝鲜有勇气让国际人权组织无障碍地前往朝鲜进行调查吗?若中美等大国保持定力,朝鲜最终还是要回到核问题上来。

 

国家之间信任如同国际法治一样稀薄,这也是朝鲜以小博大的舞台,同时也是“审判金正恩”之不可能的原因。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