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中国经济的前途

张五常 原创 | 2014-10-15 01:17 | 投票
标签: 中国经济 

       可以讲错话,但不可以讲自己不相信的话!中国现在内忧外患。中国的新劳动法,对中国的制造业伤害很大。东莞,温州都垮了。

 

际利率在五厘以上,生意怎么做呢?房地产市场限购,很蠢的政策,限制买就是限制卖,把资本市场搞死了。打压房地产几年,终于很多地方打死了。如杭州。打死了又不准降价。乱七八糟!我不是说房地产不是没有泡沫,但是判断不是那么容易。租金有利率一半,泡沫不存在的。只要信贷没膨胀,泡沫不严重的。香港,日本,美国,这个很麻烦。中国没有信贷膨胀这个问题。楼价跌就跌吧,不是大问题。香港股指1700点,到120点,也没有问题。太多的名校毕业生,知道的也说,不知道也说。

 

日本楼价上升,是日元贬值。贷款泡沫大麻烦,其他泡沫没有问题的。学经济不是那么容易的。信贷膨胀,楼价下跌就麻烦了。

 

国的情况,当然是有很大的麻烦。劳动法之外,我看不到领导人对经济的想法。不要相信名校的博士,连张五常也不要相信。不是要懂经济学的管经济,邓小平学过经济吗?朱镕基学过经济吗?没有。这是感受问题。有的人绝顶聪明。经济学全部考第一也没有用的。香港当时的领导人,感受很好的。不知道什么人对经济很好的感受。

 

外忧:看电视不知他们在讲什么。外国人从来不理解中国。中国文化有厚度的。科斯活着的时候说,五个古文化,四个没有了,但是中国还在,还起来了。中国文化曾经雄霸天下,现在又上来了。有文化的厚度。文化大革命,革来革去文化还存在。苏东坡的书法九个字,4000多万拍卖的。这就是中国的文化。

 

国的文物,世界的十分之一,拍卖价格是三分之一。搞不清真假。我曾经说过,因为文化有厚度,只要人类在地球上存在,中国是不可以被毁灭的国家。搞中国不容易,有文化,不是说中国好声音中国强,但是他们要尊重中国的文化。文化的传统是不喜欢侵略外国,成吉思汗是例外,那不是中国文化。周边的国家,当时免费送给我都不要。要了干嘛?人很穷,没人才。日本,韩国有人才,但是不要去打,市场好了价格高了,都来了。何必要拿枪去抢。美国六十年代,也是这样吸引人才的。

 

不管中国怎么搞得一团糟,内忧外患,但中国搞起来了。贪污,哪里来那么多钱给他们贪污?经济真的是搞起来了。

 

国在座的青年,把学问搞好了,将来更不得了。但是,教育方面,非常的失败。搞好了,中国会出几百个几百万张五常,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我外甥在美国都是发明家。很蠢的。我儿子也是,拿了两个博士学位。他们的智商不比你们高。为什么到美国就行呢?大陆就不行的。中国人智商很好的,没机会,很麻烦。

 

恐怖分子自己绑炸弹,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这个事情我讲了很多年。不是说给他们钱就可以的,恐怖分子是杀不尽,要受到尊重。中国人把钱看的太重要。要那么多钱有什么意义的。中国现在学术上是数文章,讲头衔,讲钱,这不是从事学术应该有的现象。

 

中国的艺术家,作价,卖大价钱。中国就没有梵高。一张画都没有卖过。也就不签字。他死后,他弟媳把画集中一起,送人没有人要。对艺术的追求,完全不是对钱,对名的追求。芝加哥大学的戴维德,104岁,芝加哥学派奠基人,不写文章,不出名,就是经济学界的梵高。我拼命写,不是为了卖钱,写完了四卷本,很骄傲,仰天大笑!

 

了很多文章,哪一篇是可以留下来的。教育制度一定要改,改得张五常,戴维德,梵高存在。中国人很聪明,但是不能成为张五常,因为你没有我的机会。我到华盛顿大学,三个月升为大教授。不是我自己争取的。我就是写文章,我每一篇文章发表,到现在还存在,还有人念。我学了几个很难的文章,没有写很简单的小品。你们一定要允许这些人做学问,不这么做,就没有前途了!

 

中国不清算别人的,但是中国有资格搞一个世界竞争的大会战,把人民币推出去。你说搞自贸区,开放,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怎么会这么麻烦。有太多的利益团体。1988和弗里德曼讨论,搞金融中心不是这么麻烦的,几分钟的事情,香港经验。开放市场,想赚钱的都来。人民币国际化,下一个人民币价格的锚,一篮子商品价格的锚,不怕别人搞了。

 

假如中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全部集中在浦东,全世界的大公司股票都在大中国,多安全,怎么会打仗呢?有什么需要准备啊?就是因为利益团体。德国,香港的经验,一放就放了。人家要依靠你,到中国来赚钱,我们也依靠他们。怕什么打仗。

 

二个建议,外国免我的税,我也免你的,无所谓了,大混战怕什么?国产汽车太不像话了。美国车只要中国三分之一价格。所谓保护主义,不过是保护劣质。廉价的韩国货,都比中国好。中国和国外彼此同意,全部开放。现在养了一大堆人。开放很安全的,你赚我的钱,我赚你的钱。大家一起来。

 

济大混战起来了,就不会打仗了。现在美国经济出问题,欧洲出问题,大家彼此取消税,我个人担保,两个月之内,欧洲经济复苏。比较优势理论,有什么不好呢?我当然认为中国会赢的。赢归赢,让人家也赚点钱。搞一个经济大混战,金融大混战,投资大混战,外贸大混战,不会打仗了。

 

不知道美国总统在干什么,教育没有钱。很多大学经费靠中国学生交钱,我亲戚的女儿念药剂师,美国政府借钱给学生,利息非常高,8厘10年,要还几十年。搞一次军事演习,要花无数的钱,傻瓜。中国不是侵略别人的国家。

 

日本真正的大麻烦,安倍起来了要打要杀,篡改历史,傻瓜,有什么好改的。都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清清楚楚的,要改,不知道要干什么的。钓鱼岛有石油日本也不敢采的。

 

中国搞了几十年,没有一篇文章可以给我看的。不是不聪明,不是没耐力,要受人尊重。不是钱多,头衔多就受人尊重。这是中国教育的问题。

 

学生问:本科生论文是学术垃圾?张五常:写文章很重要,但是本科生应该还没有资格写论文。要写出来,脑子要想的很清楚。问题是老师没有时间看。写文章很重要。当年和阿尔钦讨论问题时,他说,你写出来,你以为想清楚了。写出来才知道还不够。

 

港问题,民主不简单是投票的问题。香港和北京作对,是很蠢的问题。我不是说中国做的对,不是站在北京立场上,我不是那种人,我会写文章。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是很大的国家。政策不喜欢,可以写文章。有的香港人,以为占领中环有用,有的议员到美国请搞香港,蠢。我认为学生不应该占领中环,应该认真读书,将来中国是你们的天下。我个人观点,同情学生,不同意学生。

 

房地产,应该增加土地供给,提高容积率,但是土地财政,土地价格卖高。上海北京房价,一定高,否则怎么约束人进来,否则怎么办?经济学上没有更好的办法。房价高,约束人进来。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国内地方干部对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几千元,吸引资金有奖励,就低价把土地送出去。那么,地方政府没有地怎么办?地方政府分配很大的问题,我曾经建议,把县改成公司的组织,变成国内一些投资的商业机构。

 

中国有今天的经济成就,主要是因为地方干部做得好,很多很多的干部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以前的增长率比报出来的还高,现在比报出来的低,但是中国真的有钱,奇迹已经出现了,不能否认。中国是个经济强国,不能否认。

 

应该让他们不需要贪污就可以送孩子出国念书。为什么要送出去呢?花钱把好的老师请进来啊!为什么出国读书不回来呢?因为回来要搞关系。现在学校制度一团糟,现在不是钱,100万人民币,也就十几万美金,但是要搞关系。这些问题要清楚。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