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众融——百科兴亡,匹夫有责

李光斗 原创 | 2014-10-22 22:08 | 投票
标签: 品牌 企业 

     我们所指的词典不仅仅限于对单词释义和语法规则阐述的工具书,而是广义而言对于世间万物、语言、文化、科学、历史等知识的梳理和归纳。

 

前互联网时代,词典不仅是工具书,还是权威的象征。但如今,词典的编撰权从专家的手里正在向网民手里转移,人人都是词典大师。

 

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大英百科全书》诞生于18世纪苏格兰启蒙运动,1768年着手第一版的编辑工作,历经两百多年,形成现在32册之多的“巨册百科全书”。撰写者是来自全球各地优秀行业精英,其中不乏诺贝尔奖、普利策奖得主,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居里夫人、罗素、赫胥黎、肖伯纳等巨匠级人物,他们都曾是该书词条的编撰者,目前版本中有近10万词条。

 

如此一本高规格的世界级巨著,在2005年的时候被英国一名12岁小学生指出《大英百科全书》第15版中的多处错误。书中图片将波兰比亚沃维耶扎森林的位置标错了,更有称赫赫有名的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是俄罗斯人这种笑话(事实上他是乌克兰人)。

 

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大英百科全书)

 

我们再来看维基百科这个网络产物,截至2014年6月,英文版的维基百科共有450余万词条,3300余万个页面,这些词条和页面是经过2000多万注册用户进行7亿多次编辑而得来的,并经过1400多名来自各行业专业人士的把关。由于互联网的即时性,我们可以把每次编辑都看作是一个新版本的维基百科,那么这7亿多的版本数是传统百科全书所无法比拟的,截至目前两百余年的《大英百科全书》仅有15个版本,其中那些白纸黑字的尴尬错误也只有等上几年再去修正了。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大英百科的优势在于撰写者的学术背景都是世界一流水准的,并且有两百余年的历史积淀,收录了每个时代的精髓内容,融入了每个时代代表人物的智慧。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当自己编写的条目可以挂在互联网供人学习参考甚至流芳百世,个人所得到的成就感是巨大的。维基的每个词条第一版质量大多是不及传统百科全书的,但就好比一个工厂里,一条生产线,可能有二十个环节,每个环节一名工人,如果这二十名工人合作写一份生产线操作说明,可能要比厂长对生产线的了解更细致入微,这就是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知识众融”。

 

门修斯与常凯申——大师们的狂想曲

 

1998年,吉登斯的《民族——国家与暴力》由三联书店出版中译本,一位北京大学社会学学士与硕士、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主持翻译工作,并由另一位北京大学人类学教授负责校对,后记中译者说明了“对于人名,尽量沿用了国内的固有译法。”但其中涉及的大量历史人物译名仍不准确,门修斯(Mencius)便是其中最为经典的错译,Mencius其实是孟子的韦氏拼音译名,书中多次提到其名言但译者并无察觉,更有一处将孔子的“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加到了门修斯头上,造成了双重乌龙。

 

同样是韦氏拼音还害苦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学方面的学者,他主笔的学术作品《中俄国界东段学术史研究:中国、俄国、西方学者视野中的中俄国界东段问题》中误将蒋介石(韦氏拼音为Chiang Kai-shek)按读法生硬的音译为“常凯申”。此事一出舆论哗然,直呼毁北大清华百年清誉,中央编译出版社该书的责编也不敢站出来面对媒体。

 

 

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几位专业领域内的大师搞出如此乌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如今门修斯与常凯申这两位先生已经被请到百度百科作为“驻场嘉宾”,而且简介、出处样样俱全。

 

相对于网络百科,传统工具书的局限性在于为了保证其权威性,人们尽量会挑选相关领域的大师进行编写,但在每位专家的优先级模型中,这项工作恐怕是放在靠后的位置,这就难以保证内容的质量——一个时间紧、只靠经验的大师在十分钟内编写出的内容恐怕还不及一个时间充裕的普通人花半天时间查文献、润色语法后的成果,所以网络百科不是创新性研究论文的发布地,只是已有知识的梳理汇集。并且传统纸质百科的出版周期一般较长,发现错误后往往要等个几年后再版时另行修正,如此便会贻害不知情的读者。

 

百科兴亡,匹夫有责

 

不管是维基百科还是百度百科,他们都像一个个小社会一样,有自己的规则制度,有奖有罚,有市民也有法官,人们在其中贡献所长,收获成就感。就拿百度百科来讲,注册用户从儒生、秀才一直到天子帝师、百科大儒共划分为15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新增和修改权限,用户通过不断的贡献知识来获得积分、提高头衔、增加权限。参与者上到爱分享知识的教授,下到有梦想的小学生,都可以成为词典大师,每次的百度百科编者聚会都会有中学生的面孔出现。

 

网络百科的内容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我们会发现被搜索越多的词条质量就会越高,这个很好理解:网络百科的规则就是消费者同时也扮演生产者,当用户浏览词条时就有可能对词条进行补充修正等再编辑操作,浏览量越大被完善的概率也就越大,百度百科中“周杰伦”词条共被编辑4433次之多。本书第二章中提到过百度的存在催化低智商社会,而当我们在百度中搜索一个知识点时,如果百度百科收录有对应的词条,那么该词条必定会展示在首页,并且点击率平均在60%以上,百度百科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近7亿网民获取知识的主要手段之一。

 

据Alexa2014年年中数据显示,百度百科目前已成为百度所有产品中流量第五的产品,条目数也力压包括维基百科中文站在内的所有对手。随着硬件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如百度百科一样所有网络百科的形态也将迎来新的挑战。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