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现状、问题和对策

刘明康 原创 | 2016-10-13 14:14 | 投票
标签: 中国生产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在改革之初的1978年,即使按当时明显高估的官方汇率计算,中国的GDP也仅有2164.6亿美元,不足当时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人均GDP则仅有220美元,是世界上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但在2014年,中国按现行汇率计算的GDP已经达到了9.18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的60%;(*1.如果根据按照IMF公布的购买力平价汇率,中国2014年的GDP已经超过美国,相当于美国GDP的101.2%,而根据美国大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按1990年G.K国际元计算,中国的GDP已于2010年超过了美国。)而人均GDP则达到了6767美元,已成功跻身上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人均值上看,中国经济在这三十多年中所取得的成绩都堪称奇迹。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挑战和危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就开始有所回落,2012年和2013年的实际GDP涨幅都只有7.7%,而2014年更是降到了7.4%,创出了近年新低。排除一些暂时性因素的扰动,这在相当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已开始经历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转换,开始从“旧常态”逐步过渡到“新常态”。

从世界范围看,新兴经济体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GDP增长率逐渐向中低速回落是一个较为普遍的规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出现了发展停滞、失业增加、投资回报率降低、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Clarida,2010)。尽管从目前看,中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潜在的风险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为了预防经济下行带来的风险、避免很多国家在高增长回落后陷入的困境,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找到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那么,“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动力究竟在哪里呢?从经济学角度看,它应该主要来自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以下简称TFP)的提升。在经济学中,TFP是以一个余项的概念出现的,它指的扣除各类要素(如资本、劳动等)投入的贡献后,所不能解释的产出,它通常被用来反映要素的使用效率。在经济增长领域,TFP是判断经济体的增长质量和增长潜力的重要标准。(*2.例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就曾以TFP出发,挑起过一场关于是“东亚经济奇迹”是否存在的大论战。克鲁格曼认为,东亚各国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投入拉动的,而不是来自TFP的提升,因此这样的高速增长并不能持续。尽管学界对于克鲁格曼的观点有很大争议,但这场争议却以一种特别的形式让各国政府意识到了TFP的重要性(Krugman,1994)。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国家甚至制定了TFP的增长目标。)

在本文中,我们将对TFP的来源、影响因素进行介绍,对中国的TFP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有助于提升TFP水平的政策建议。

2.TFP的来源和决定因素分析

在经济增长过程中,TFP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具体的生产要素相比,它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要更大。(*3.一项著名的研究显示,1988年时,世界上人均GDP排名前五的国家,其人均GDP是排名末五位国家的31.7倍,但如果让各国之间拥有相同的TFP水平,那么该差距将缩小到不到4倍(Hall and Jones,1999)。由此可见,TFP的贡献作用要远远大于要素投入。)因此,不少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都将其视为整个经济增长的最根本动力。那么,TFP究竟来自何方?又有哪些因素在影响TFP的高低呢?在本节中,我们尝试对上述问题进行回答,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一体两翼、十大因素”的分析框架。

2.1TFP变动的两大来源

总体来说,经济中TFP的进步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资源配置状况的改善,二是技术进步。

所谓资源配置效率的改善,指的是在既定的生产技术条件下,将更多的生产要素配置到效率更高的产业或企业,从而让既定技术水平和投入下的产出得到提升。根据定义,这种配置效应可能在两个层面上发生:一是产业之间(Syrquin,1986;Chenery and Syrquin,1988),二是产业内部(Hsieh and Klenow,2009)。其中,产业之间的资源配置通常随着技术变迁的发生而进行,它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体的发展程度。一般来说,对于正处在迅速工业化中的国家,产业间资源配置对TFP的提升会较为明显;而对于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国家,其对TFP的影响则较为有限。而产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则发生在企业之间,它对TFP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经济体的制度状况和市场的运作效率。

所谓技术进步,指的是通过引进更为先进的生产技术,让既定要素投入下的可能产出获得提升(Solow,1956)。要实现技术进步,主要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一是自主研发;二是技术引进。一般来说,对于临近技术前沿的经济体,自主研发对于TFP提升的作用更为重要;而对于技术较为落后,离技术前沿较远的经济体,技术引进将是其实现技术进步的最重要手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