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五个长期危机

李扬 原创 | 2016-10-26 09:58 | 投票
标签: 中国经济 

  从07年全球危机以来,有一系列新的现象发生。最初我们都认为,这些现象是短期现象,很快就会过去。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危机的深入,我们发现,这些现象是长期化的。我们必须认识这些已经长期化的现象,从而作出相应的决策。怎样一些现象长期化了呢?我概括有五个方面: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低迷长期化。危机已经八年,现在仍处在深度调整过程之中。这个过程,还会有五到十年。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中国的新常态至少还会持续这么长时间。

  第二、低利率乃至负利率会长期化。从2014年开始,全球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名义货币利率为负,而且长期化。这个现象之前从来没见过,令我们做金融的人非常惶恐甚至感到恐惧。

  第三、通货紧缩长期化,物价长期低迷。中国PPI长期在负值,CPI在2以下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全球其他地方也是如此。面对低物价甚至不断下走的物价,消费者是欢迎的;但对于生产者来说,物价下跌是灾难。物价持续下跌,意味着从购进到产出就已经有亏损。

  第四、债务长期化。如果说的再深入一点,是杠杆率上升长期化。中央现在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三去”中有一个“去杠杆”,就是杠杆率太高,大家借钱太多。借钱多,杠杆率高,在历次危机中也都有。走出这个怪圈的唯一出路就是把杠杆率降下来。但是这七八年,杠杆率不仅没降,反而在上升。

  第五、去全球化。从大趋势来说,全球化是在萎缩的。

  这些情况不得了。大部分都是我们过去没遇到过的,大部分也都是我们在现行的教科书中找不到答案,需要研究的。今天,就这个机会把这些情况跟大家做一个简单分析。如果你不关注这些问题,你很可能在未来的经营中迷失方向。

  首先看第一个长期化的趋势,增长速度持续下行,经济长期低迷。

  几个主要的国际组织,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联合国等,每年都会对经济形势特别是增长速度做一些预测。这几年,它的预测是不断下调的,总是高估经济增长的潜力。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行,是一个普遍现象。为什么如此?有几方面原因:

  第一,劳动生产率在不断下行。好几个国际组织的研究显示,今年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为零,明年会是负的。劳动生产率不高,导致的结果就是投资收益率不高。投资收益率不高,大家就不愿意投资;不愿意投资,经济增长速度就下来了。所以,简单理解中国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原因,就是一句话:投资下来了。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在于劳动生产率下降,在于它导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而劳动生产率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科技创新不足。

  为什么中国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讨论创新?放眼世界,各国政府都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因为大家都感到了这个问题。不创新,劳动生产率上不去,投资没有收益,就没有投资,就没有经济增长。现在全世界都在等待一次重大的科技进步。现在科技进步也有,但是进步太小。全球这么大经济体,局部的变化不可能把它给带出低增长的泥沼。

  怎么鼓励创新?风险投资就是鼓励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机制。全世界最时髦的词就是“创新”,这是解决根本的问题。但是做实业和投资的都知道,这谈何容易。先要有科学、有思想,然后思想变成技术,技术变成产品,产品变成企业、变成产业、变成产值,再变成就业,中间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第二,我们的人口结构在恶化,也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最重要的就是抚养比。说简单一点,总人口中有多少人干活,养活了多少人。如果干活的人多,养活的人少,经济肯定是要增长的。如果干活的人少,被养的人多,干活的人创造出一点价值,都被那些被养的人吃掉了,经济是不可能有增长的。

  有一个概念叫“人口红利”,指的就是总人口中就业人口比重很高,而这个比重很高的就业人口一旦获得就业,就会创造出极大的生产力来,增长速度非常快,就像过去中国30余年的情况那样。改革开放初期,抚养比很低、就业率也非常低。现在就业率很高了,但是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我们的抚养比也在上升。

  这又是一个世界性现象。日本、欧洲早已如此,美国也已如此,中国现在也如此。包括中国在内,东亚国家已经进入抚养比上升这样一个通道。干活的人越来越少,需要养的人越来越多,这哪里有经济增长?现在机器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火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到时候都没有人了。我们迟早需要机器人服务,因为没有人了。

  第三,长期的产出缺口。所谓产出缺口,指的是经济老是达不到它的潜在增长水平。比如,现在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8%左右,达到的是6.7%。如果潜在增长速度长期达不到的话,底线也会不断下落,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现在全世界都如此。造成长期产出缺口的原因是需求不足。投资、消费、出口,这几个需求不足将是一个长期现象。没有这样一些需求,经济本来可以达到的那个速度就达不到。

  总之,从技术以及它所决定的劳动生产率,以及人口结构、需求支撑这几个角度来看,整个经济下滑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就是说,技术如果不得到创新,劳动生产率不能够提高,人口结构恶化情况不改善,潜在增长率老是不能够实现,增长速度还是会继续下行。这里面潜在增长率是可能改善的,人口结构是不可能改善的,至少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善。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