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蓝春锋 原创 | 2005-11-12 22:42 | 收藏 | 投票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党要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其中一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即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国内金融业即将全面开放,金融竞争更趋激烈,金融新业务、新产品层出不穷,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如何结合辖内银行业发展的现状,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驾驭银行监管工作、提升银行监管效率相结合,就成为基层银监机构在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中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先进监管文化

为了认真贯彻银监会提出的“四四六”监管理念,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工作、学习、生活一体化的浓厚氛围,促进监管人员终身学习观念的形成和学习力的提高,提升监管人员独立思考和履行监管职责的能力、识别判断分析风险的能力、处理监管实际问题特别是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推动基层银行监管工作上质量、上层次、上水平,笔者以为应在基层银监机构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先进监管文化”活动。

通过学习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监管人员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通过学习现代监管业务知识,弘扬先进监管文化,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牢固树立“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遵循依法、公开、公正和效率的原则,科学策划监管工作,完善监管制度,规范监管文本,加强对监管资源的综合运用;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监管水平;通过学习实用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监管队伍整体素质,促进监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二、注重效率观念,熟练掌握监管技能

何谓效率?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Pareto认为:对于某种资源的配置,如果不存在其他生产上可行的配置,使得该经济中的所有人至少和他们的初始时情况一样良好,而且至少有一个人的情况比初始时严格地更好,那么资源配置就是最优的。什么样的银行监管是有效率的?目前普遍的看法是:一是通过监管保护存款者的利益,促进被监管者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并由此提高整个银行业的效率;二是监管当局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本身的效率。

对于基层银监机构来讲,监管效率的提高,主要取决于监管人员能否熟练运用现代监管技能。以现场检查为例,监管人员一是要熟悉被监管对象承办的所有业务,掌握每项业务的规章、制度、办法及操作程序,解每项业务什么环节容易出现差错,容易出现风险,也就是要掌握一定的查账技术。二是在检查中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对遇到的问题能够清楚地表述自己的认识和主见,不人云亦云,碰到琐事不急躁,遇见蛮缠有耐心,以理服人,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三是在每次检查后的综合评价、主要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时,要以事实为依据,法规为准绳,做到评价恰当、定性准确、分析全面客观,能够抓住问题的实质,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监管报告要做到事实清楚、材料确凿、分析中肯、判断准确、态度明朗、处理公允、语言贴切、表达得体,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责任重于泰山,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是防范风险,维护一方金融平安。监管人员责任意识的提高,对防范风险至关重要,一方面,监管人员通过自身修养,提高监管水平,提高思想境界,深刻认识监管责任的重大,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单位要给监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通过建立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化监管人员的自学和参加学历教育,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培训,开展各种技能比赛,激发监管人员的热情,挖掘监管人员的潜力,进一步促进监管人员责任意识的提高。

当前,银行业面临的风险种类很多,有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等等,那么如何识别风险呢?笔者以为,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现状,取得风险状况第一手信息;二是通过分析报表数据的来笼去脉,发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中隐藏的风险“苗头”,通过调查了解事情的真相,进而为实施现场检查提供依据;三是通过实施现场检查,发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的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从而验证和查实非现场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为处理问题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在此基础上,对辖内风险情况进行分类,分析产生的原因和风险程度,设立风险台账,锁定风险,提出化解措施,限时化解,落实专人负责,实行长效监管。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