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员的定义看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王思彤 原创 | 2005-11-25 13:17 | 收藏 | 投票
  关于党员,《中国共产党章程》是这样定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理解,我们今天研究探讨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首先应从这个定义上来开掘。

  首先,党员必须是“战士”。既然是战士,那他必须在党所领导的一个部门或单位为党工作。光有觉悟而不努力工作或不能工作的人自然称不上“战士”。

  其次,党员必须是“先锋战士”。既然是先锋战士,那他就必须与普通战士有区别,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定义中的关键词,应该成为统领党员先进性要求的核心。我们今天探讨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应该紧紧围绕“模范”来进行。

  第三,党员必须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这意味着,这个先锋战士不是为国民党服务的,也不是为其他党服务的,而是属于共产党的,是有共产主义觉悟并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先锋战士并不是共产党的专利,每个阶级、每个党派都可以有自己的先锋战士,但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却只能出自共产党。这正是中共党员区别于其他先锋战士、党外先进人物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四,党员是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这就是党员的阶级性。中共党员不属于农民阶级,不属于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更不属于剥削阶级,而只属于中国工人阶级。他代表着本阶级的利益,必须为本阶级的利益服务,并应该具备本阶级的特性,如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等等。

  基于上述认识,结合前一阶段先进性教育的学习,我认为,新时期江苏统计部门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做坚持理想信念的模范。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党的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党的事业的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党员义务的信念。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之所以革命意志衰退、思想空虚、私欲膨胀、腐化堕落,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在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问题上产生了动摇,从而偏离了正确的人生方向。

  第二,要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学习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在战争年代,党员需要学习的主要是扛枪打仗,使自己会打仗、能打胜仗。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并带领全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面对的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建设和谐社会,面对的是更加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迫切需要统计部门的党员自觉加强对经济、统计、科技、政治、法律、文化、历史等一切有用的知识的学习,并善于把这些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统计实践中去,努力提高实践“三个代表”、推进“两个率先”的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怎样才叫勤奋学习的模范呢?我理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一是在学习时间上,要抢在前头,要比非党同志先学一步,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新经验要有敏锐的感觉,超前学习,超前把握,抢占知识的制高点;二是在学习态度上,要学得认真,学得主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自己的终身需要,当成为党做好工作的第一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敷衍了事、浮光掠影、被动应付;三是在学习程度上,要学得深入,弄通弄懂,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四是在学习与实践的关系上,要做到学以致用,学了就用,多学多用;五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帮助后进,带动普通群众,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古人尚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一个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共产党人当然更应该懂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不该“只扫自己门前雪,不顾他人瓦上霜”。

  第三,要做勤奋工作的模范。工作着是美丽的。一个党员应该把在有生之年为党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作为自己平凡而又崇高的追求。衡量统计部门的党员是否是勤奋工作的模范,我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要立足统计,无论从事统计专业还是非统计专业,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二是要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脏活累活重活抢着干,能够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并千方百计、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三是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不仅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且要善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工作要有新举措。

  第四,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不可能有我们党的今天。作为党员,不仅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且要不出事,少出事。在这方面,一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自觉地同那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损害党的威信与利益的不良倾向作斗争。二是要遵守组织纪律,最重要的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在现实生活中,民主集中制经常被挂在嘴边、写进文件,但执行时却往往有出入。那些班子闹不团结的,多半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妥善处理好,说到底是个人的私心杂念超出了民主集中制的约束。三是要遵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事求是、不出假数。四是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不做违法乱纪的事。这个要求其实并不算高,可惜有些党员,包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恰恰是在这个环节上栽了跟头。

  第五,要做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模范。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历数那些真的“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而“前腐后继”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怎能不警醒?!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这八个字,每个党员都不能忘。要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戒骄戒躁,开拓进取,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比享受,不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防腐倡廉,拒腐防变,经受住金钱、权力、美色的考验。

  第六,要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所以,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努力做到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时刻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想一想,为什么有些群众对党有意见,对党员有意见?为什么社会上甚至我们身边的有些群众提到党员就摇头、就叹气?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想一想,群众为什么对我们党、对我们的党员寄予着厚望?要热爱群众、关心群众、体察民情,与群众打成一片,并启发和提高群众觉悟,防止和避免高踞于群众之上。要使自己的一切言论行动,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会永不变色,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