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曹国奇先生:价值是一种特殊能量

仇德辉 原创 | 2005-11-28 17:38 | 收藏 | 投票

答曹国奇先生:价值是一种特殊能量

仇德辉

社会科学领域的许多争论其实都起源于并最终都归结为对于价值理论的争论,而价值理论的许多争论其实也都起源于并最终都归结为对于价值本质认识的争论,因此,到底什么是价值?是整个社会科学中最核心、最关键的理论问题,它关系到许多社会科学理论(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也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与发展速度。

统一价值论的基本思路是:“从能量角度看价值,再从价值角度看世界”。它是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它所采用的是纯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逻辑的、数学的方法,以自然科学的基本公理为理论前提,推理论证遵循严格的逻辑程序,不承认任何主观的、先验的假说与公设。它对自然科学的“耗散结构论”进行四个方面的重大改造,然后将其引入社会科学领域,把价值定义为“广义有序化能量”,并根据“最大有序化原理”,推导出“广义价值规律”,然后再以此为基础,推导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规律”、“商品交换等价规律”、“人际交往等价规律”。

价值的本质是“广义有序化能量”,其基本内涵是:

1、价值是一种特殊能量,是推动人类朝有序化方向发展的那部分能量,即有序化能量,其基本的度量单位就是能量单位。食物就是一种典型的价值,它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原始意义就是它所包含的生物化学能量,生物之间一切竞争的核心内容就是食物能量的竞争,生物之间其它生存要素(如土壤、空气、水分、阳光、营养元素等)的竞争最终都可归结为或化解为食物能量的竞争。

2、价值不仅包含直接作用于人类的有序化能量,还包含间接作用于人类的有序化能量。人类的许多价值虽然不能直接向人类提供实体的有序化能量,但它可以对实体的有序化能量产生替代、补偿、增强和放大等作用,从而可以按照一定的判断标准折算成一定数量的实体有序化能量,因而称为虚拟有序化能量。例如,温饱类价值中,衣服最原始的价值目的在于御寒,也就是为了减少体热散失,减少食物能量的消耗,提高食物能量的利用率;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中,食物营养的主要价值目的在于改善人的健康状态,延长人的寿命,即降低人的自然生命的失效率,从而使相同数量的食物能量尽可能地转化为更多的个体劳动能力,间接地提高了食物能量的利用率;人尊与自尊类价值中,人尊类生活资料的主要价值目的在于改善人的社会角色与社会地位,即降低人的社会生命的失效率,从而使相同数量的食物能量尽可能地转化为更多的个体劳动能力,也间接地提高了食物能量的利用率。知识与信息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高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附加价值,从而更加间接地、更加隐蔽地、更加抽象地提高食物能量的利用率。虽然,这些价值只是体现了物质的某些非能量特性对于人的有序化发展过程的影响作用,但是,它的形成或生产过程通常需要直接或间接地凝聚人的劳动和自然界的实体能量,因此必然体现着实体能量对于人的间接作用。总之,价值的本质就是“广义有序化能量”,它由实体有序化能量和虚拟有序化能量两部分组成,其中,实体有序化能量体现了能量对于人的生存与发展的直接作用,虚拟有序化能量体现了能量对于人的生存与发展的间接作用。

《统一价值论》的问世,历经八年的艰辛,说起来非常偶然。我在大学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所学专业为动力机械,大学毕业5年后,攻读火箭发动机专业的硕士学位,后随导师王治军教授改行研究导弹武器系统的“可靠性理论”。在撰写硕士论文时,我着重研究了导弹武器系统中“人的行为可靠性”,并翻阅了大量关于心理学、生物学、行为学、社会学方面的书籍,得知了人的行为可靠性不仅与人的生理和心理素质有关,还与人的价值观有关。在翻阅了一些价值理论的书籍后,我突然发现,在整个社会科学中价值理论是一个争议最大的学科领域,不仅不同学科(特别是哲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和价值工程学)对价值的理解大不一样,有不同的概念体系、判断标准、度量方法和度量单位,而且同一门学科内不同派别对于价值本质的理解也不一致,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说明目前的价值理论很不成熟,是一块急待开发的处女地。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设想:能否将所有社会科学的价值理论统一起来,并把它建立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上,使其成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发生联系的桥梁?几乎在同时,我在不同的学术刊物上看到了两句名言:一句是马克思的“一切节约,归根到底是对于时间的节约”,另一句是“一切节约,归根到底是对于能量的节约”(不记得是谁说的了)。于是,我就想:马克思是从时间的角度来看世界,从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那么从能量角度来看世界,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崭新的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而且这个体系是不是更加客观、更加精确、更加科学?

从小培养起来的对数学的酷爱,使我能够灵便地采用数学方法研究社会事物和价值现象;自然科学方面的扎实功底使自己能够敏锐地提出和解决价值理论的自然科学化问题;对社会科学的广泛兴趣又为自己顺利进入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创造了必要条件;长期的生活磨难培养出坚强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使自己能够坚持不懈达八年之久,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直至取得最后成功。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电话:13307382443        07388216091   8653283(传真)

EmailChoudh@263.net

欢迎登陆个人网站:价值世界网 

http://www.worldvalue.org

附:

答复孙四秒、陆寿筠、崔长林等先生:关于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的重要说明 的所有评论

 

 

 

你好 - 2005-11-26 17:58:55 - 曹国奇
-----------------------------------------------------
一直在注意你的理论,但是没时间与你探讨。你本文并没有将清价值是什么。不过我更关心价值为什么是什么?也就是说你是为解决什么问题才建立价值这个概念?

 

个人简介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大学本科专业:动力机械,硕士研究生专业:火箭发动机,从军20年,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邮箱:choudh@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