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假数 真实可信

王思彤 原创 | 2005-11-29 12:53 | 收藏 | 投票

不出假数 真实可信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体会

 


  2002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鎔基与副总理温家宝同志在视察国家统计局时,曾分别题词:“不出假数”,“真实可信”。这凝炼通俗的八个字,寄予了国家领导人对统计工作的厚望,不仅是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也是新时期从事统计工作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最基本的要求。

  在我国,统计是宏观决策与微观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统计的基本任务就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科学发展的成绩,需要通过统计数据来反映;改革开放的问题,也需要借助统计数据来说明。反映与说明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统计数据的质量,也决定了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统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统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统计任务,各类主要统计指标也能够反映客观实际。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统计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明显下降,统计数据所受到的人为干扰趋于严重,社会各界对官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明显持怀疑态度。如果一任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现象的泛滥,统计工作就将失去其存在价值,宏观决策也将失去一个重要的参谋助手。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特别是其中的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上述题词精神,正视统计数据失实的危险,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当成统计部门的头等大事、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地尽快扭转官方统计数据公信度弱的问题。要在全系统牢固树立“数不准确死不休”的质量观念,上下齐心,层层把关,严格制度,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强化执法,勇于同各种统计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让说假话者得不到好处,让报假数者受到惩处,千方百计维护统计的科学性,忠诚捍卫统计的尊严。只有如此,从事统计工作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也只有如此,统计工作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