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拳清理建设拖欠 目前存在6大问题影响清欠

许广崇 转载 | 2005-12-15 14:20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徐庆成 文章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年末,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成为关注热点之一。12月13日,全区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据会议透露,截至今年12月12日,全区共偿还2003年以前竣工工程拖欠工程款29.11亿元,总清欠率85.66%。为了加快我区清欠步伐,会议要求,即日起,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本级政府拖欠项目和分工负责的清欠项目,逐项进行一次清理。对清欠不力的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现状:全区总清欠率达85.66%

据介绍,按国务院部署,今年我区加大了清欠力度。截至今年12月12日,我区总清欠率为85.66%,在全国31个省市,总清欠率排第12位。

我区14个市中,除了钦州市外,其他13个市的总清欠率都达到了80%以上。其中,南宁市总清欠率为95.98%,位居全区首位。政府投资项目清欠率稳步提高,我区有11个市的政府投资项目清欠率达到80%以上。截至12月12日,自治区清欠办共接到单位、群众或上级转来的举报投诉188件,全部及时转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各地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处理,反馈处理结果或处理情况的有99件。此外记者还获悉,至今年1月11日,我区共偿还农民工工资5.42亿元,完成了按建设部网上统计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偿付工作。

问题:6大因素制肘当前清欠

据悉,目前存在6大问题影响我区清欠。

一是一些企业网上申报拖欠数据有虚报、乱报等不实问题。二是对法院作出发包方偿还拖欠工程款的判决,一些企业没有按规定及时在网上作解决数额核销核减处理;三是一些建设单位破产倒闭,没有能力偿还拖欠的工程款,造成企业追债无主。加上政府协调手段有限,致使拖欠的工程款成了呆账、死账;四是解决历史遗留的拖欠难度较大,政府财政困难偿还拖欠工程款资金也难以落实;五是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清欠工作重视不够;六是各级政府清欠机制不健全,清欠机构力量薄弱,政府各部门协调配合不够,主要靠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抓,没有形成合力推进清欠工作进展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清欠进展。

措施:清欠不力要问责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的清欠工作,会议要求,即日起,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本级政府拖欠项目和分工负责的清欠项目,要立即逐项进行一次清理。对有虚报乱报、“呆账”、“死账”的项目,及时协调处理;对已通过诉讼程序进入执行阶段的拖欠工程款,要积极配合、支持法院对判决的执行;对不配合清欠或虚报、瞒报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对清欠工作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清欠进度缓慢、不能实现清欠目标的市,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今年年底前,各地要组织开展一次清欠工作督查,力争今年年底前我区总拖欠率和政府投资项目清欠率达到90%以上。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