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元旦起施行 解读热点问题

许广崇 转载 | 2005-12-23 23:54 | 收藏 | 投票

作者:王荣军  梁恩 文章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就一些政策热点问题,采访了南宁市国税局车购办的有关负责人。

求学港澳回来可免车购税

据了解,今后市民在缴纳车购税时,实行一车一申报制度。纳税人在申报车购税时,除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外,还被要求提供车主身份证明、车辆价格证明、车辆合格证明以及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主管税务机关在为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手续时,应实地验车。

《办法》对现行的做法进行了修改。在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购买一辆国产小汽车免税。其中还首次明确了求学港、澳回内地人员,可以比照回国留学人员享受税收优惠。另外,留学人员购置的、来华专家进口自用的符合免税条件的车辆,可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免税。

先征税后退税方便纳税人

《办法》规定,对纳税人购置了未列入免税图册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采取“先征税后退税”的办法,即纳税人应先申报纳税,税务机关在接到免税图册或文件后,为纳税人退税。“先征税后退税”的新办法则提高了工作效率,便于车辆能及时投入使用或生产。

另外,对已缴纳车购税的车辆,因质量原因发生退车的以及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登记注册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

获得免税待遇的车辆,如果免税条件消失,纳税人应按规定重新办理纳税申报。比如留学人员购置的自用小车转让给别人就属于免税条件消失,应尽快办理纳税申报。

缴税多少教你算

据介绍,目前广西征收车购税的车辆主要有汽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和挂车等,而汽车占了绝大多数。今年1月到11月底,南宁市国税局车购办的征税车辆总数为2.9万多台,其中汽车就有2.8万多台,缴纳的税款接近3亿元。

买车一族如何计算自己应缴纳多少车购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目前车购税的税率为10%,而计税价格指的是纳税人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比如李先生共花了10万元从销售商那里买了一辆车,那他需缴纳的车购税就是10万元÷1.17×10%,即为8500多元。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