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借壳上市是个美丽“花环”?

曹中铭 原创 | 2006-10-23 09:51 | 收藏 | 投票

                     《北方经济时报》10月18日07版

    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场无声无息的战争,在股改的收尾阶段悄然出现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成功,极大地刺激了其它券商借壳上市的热情。近期,市场上关于海通、光大、华泰等券商的借壳传闻一浪高过一浪,也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

    中信证券通过发行新股上市后,其实力大为增强。不仅将金通证券收归麾下,而且近几年来各项业绩排名都处在券商前列,中信证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其实,中信证券的上市也为其它券商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只有将自身真正融入资本市场,才能更好的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才能避免诸如南方证券等为数不少的券商那样因“裸泳”出局。

    但券商上市的梦想被近五年的大熊市击得粉碎,靠“天”吃饭的券商在熊市面前纷纷现出原形。公司治理结构的无序、风险意识的淡薄以及内部运行机制的不合理等,是导致某些券商出局的主要原因。另外,大熊市也使券商出现全行业性的大面积亏损。而券商要想发行新股上市,除了改制要彻底之外,“连续三年盈利”是其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但也正是这一“门槛”,将券商挡在了新股IPO的大门之外。

    大牛市、长期牛市已成市场的共识,券商也借助牛市的东风,在今年的中期报告中分别拉出“中阳”或“大阳线”。如果中国股市真的会长期走牛,券商要走正常渠道上市的话,至少也在一二年之后。对那些急于上市的券商来说,这个过程太漫长,也存在太多的变数,而股改恰恰给了券商借壳的机会。

    应该说,证监会对券商上市是持积极的认可态度的。尽管证监会在综合治理券商过程中,对那些高危券商痛下杀手,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破产的则予以破产,但对那些创新类的、能守法经营的券商还是呵护有加的。有了管理层的呵护,再加上本身借助资本市场以求做大做强的利益冲动,因此,对于目前上演的券商借壳上市热潮并没有什么奇怪的。

    毫无疑问,券商只要借壳成功穿上了“马甲”,对其今后的发展等等方面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公司治理、规范运作还是在信息披露上都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券商借壳上市后由于监管更加严格、信息更加透明而更容易摆脱行业内原来普遍存在的“灰色地带”,也将使市场对券商行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深刻认识。而且,券商借壳上市后,也大大拓宽了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壳公司以业绩出现亏损的或者是问题较严重的公司居多。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至今未能启动股改,如果不能摘掉“S股”的帽子,最终将有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其对流通股股东以及上市公司本身的危害性不容低估。而券商借壳上市,将这些问题公司的股改与借壳“捆绑”在一起,也有利于这些问题公司股改的顺利完成。因此,对于券商和壳公司来说,借壳上市能让它们达到“双赢”的结果。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借壳上市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此前,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就曾胎死腹中,问题关键在于双方没有一个利益的平衡点。但是东湖高新的股价却因借壳传闻而一飞冲天,涨幅超过一倍,而在借壳失败后,东湖高新的股价即大幅下跌。虽然股指已创出新高,但东湖高新的投资者却还在为解套苦苦挣扎。

    事实上,自有了券商借壳传闻以来,已经有数十只股票因“券商借壳”概念而大幅上涨,而券商借壳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某些机构通过散布券商借壳的消息来操纵证券市场,进而从中牟取暴利。日前就有消息称,国泰君安欲借壳大众交通上市,大众交通发布的澄清公告表明根本就没有这回事,然而大众交通的股价却因传闻连续两天涨停。可以想象的是,等待那些追高的投资者的将会是什么。

    券商借壳上市,其实就是一个美丽的“花环”。这个“花环”或套在了券商身上,或最终套到了投资者的头上。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