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管理咨询公司的成长过程简介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29 07:18 | 收藏 | 投票

一个管理咨询公司的成长过程简介

武汉市某名校有三个MBA临毕业前,分别到全国各地去应聘了一番;结果都感到工作岗位的不如愿。在读博无望的情况下,三人商量就在武汉市注册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毕竟还有学校可依托。

1、他们实际的战略定位分析

三个人一位是广东的家中有经济基础,一位是四川的在成都市有一些关系;另一位是华中农村的,基本没有可依托的资源。

市场的定位分析:做认证咨询风险最小,只要把证弄到手就行;所以咨询正确与否企业没有人评说。但利润很小,因为价格竞争成了认证咨询的唯一形式。

ERP咨询,利润高;但客户很难搞定,因为中国企业一是关系户;二是贪大求洋,所以很难有切入点;没有客户说明该方向也很难。

综合评估后,发现那位四川同学有个亲戚在成都做房地产;而且很红火。于是三人分工,四川的同学回成都搞调查;主攻房地产的营销市场策划。广东的同学回广东筹集资金,准备注册公司和启动市场所用;那位华中农村的同学留在武汉,一是办理公司运作的前期事宜;二是联系相关的专家学者团成员,准备公司运作时有条不紊。

2、管理咨询公司的起步运作

由于是依托自己就读的大学,所以学校很支持;在学校的工业园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与设备。一些相关的老师更是愿意,只要自己不承担风险就行;因资金到位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公司注册相当容易很快就完成了。

通过对成都房地产的调查和亲戚关系,很快就接到了几个房地产方面营销策划的单;而且那位亲戚的广告策划为支持他们(毕竟有大学的招牌)基本划拨一半的业务进这个管理咨询公司。

刚成立的管理咨询公司,其专职人员就是三人;如何做好这些进门的业务成了他们面临的第一个课题。

3、项目按外包与自己主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公司成立后,一些相关领导推荐的关系也进了公司;因而公司还没有对外招聘就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了。

由于是打学校的大旗,再加上有关系资源;因而很快在成都签定了好几个房地产开发的策划与广告业务。

为了保证广告业务的水平,他们把广告业务在武汉进行二次业务外包;而且是用学校的名义并且广告公司只能与学校联系创意和进度审核。

对一些房地产战略策划项目,委派一些老师带学生进行现场调查或讲课等。对具体的营销策划,他们有两个人专门在成都进行现场策划;武汉留一人随时随地委派新的老师进行更新跟进。

正在这时,学校工业园内的公司要拿ISO9000证;学校把这项目由管委会直接派给他们。

4ISO9000管理咨询的项目运作

由于该项目是由管委会直接推荐,大概有二十来家;当时的管理咨询统一每家企业定在五千至一万,管委会要百分之十的中介费。而当时一个审核员的培训费就在五千,这还只能是实习审核员;经过综合评定后,他们决定向社会招聘审核员来完成这些ISO9000的项目。

在报纸上打出招聘审核员的广告后,社会上的审核员还真不少;有的是在国有企业在职的,有的是在认证或管理咨询公司兼职的;经过竟价选拔,有的审核员竟然只要一千元的咨询费就包下一个单位的ISO9000咨询;这样的市场环境大出他们当初的担心。

ISO9000咨询,不需要公司提供任何东西;全部是咨询老师一个人的事,所以他们将报价低的全部招聘为兼职咨询老师;把所有的ISO9000项目全部委托出去了。

5、公司运作效益评估与核算

1)广告公司的外委评估

所有接的广告业务全部外委,但最后评估发现广告公司与企业都很精明;全部项目做下来,从广告项目截留的利润相当低;这在一个广告漫天要价的年代,只能证明在这方面的定位有问题。

(2) ISO9000项目的评估

ISO9000项目的确是利润不大,但公司咨询师和认证公司两头得的还是不少;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没有成本,所以该项目对咨询公司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3) 自己做的营销策划项目评估

他们自己做了几个项目,主要是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委托项目;由于开发商的利益定位很准,结果他们项目的经营并不乐观;倒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开发,因其追求效应;从而利润较大。

从这个实际案例,我们应该能看出我们社会市场的症结。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