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实际上只是领导者自由掌控的弹簧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30 07:05 | 收藏 | 投票

‘公平’实际上只是领导者自由掌控的弹簧

汪华斌

现在我们见到到处讲和谐,而从管理学上讲;和谐的充要条件是公平,也就是说‘公平是和谐的基础’。我们的社会公平吗?如果进行全民调查,估计会是两种不同的结果;肯定是太多的老百姓认为自己‘不公平’。因为他们的社会生活成本比领导者高,而实际收入又比领导者低无法比;现实的一切是他们根本没有与领导者平等竞争的可能。而我们的领导者则肯定认为自己‘公平’,因为他们在享受全民所有制的领导福利待遇时;又增加了市场经济的职务收入,他们当然认为‘这是最公平’的。如果问老百姓对领导者的‘公平’看法,估计众口一词‘不公平’;因为他们得到的与付出的不成正比,就是不付出也能得到老百姓所得不到的。如果问领导者对老百姓的‘公平’看法,估计也会是众口一词‘公平’;虽然老百姓得到的少,但我们国家还很穷嘛;不可能人人有绝对平均主义的得到。

众说纷纭,‘公平’是什么?公平实际是领导者手中能自由掌控的弹簧,“领导说你公平你就公平,你即使是不公平的;最后也会定为公平”。“领导说你不公平你就不公平,即使你很公平,最后也会定为不公平”。这使我想起了当初在某国有企业受压制的时候,分房时没有我的份说我的工龄不到(因为我的学历最高);涨工资时不给我说我的群众关系不好(因为我是搞研究的与群众接触少),定高级职称时不给我说我实际工作业绩太少(实际是领导们在考评时总把自己排在前面,而我的学术研究成果太多又遭到领导的嫉妒;更重要的是我没有领导职务);总之没有那一样我实际得不到的是因为‘不公平’,所有的没有得到的‘全部是公平的结果’。后来有上级领导也为我不平,责问该单位负责人:‘你们一个个仅是电大学历,照样处级干部往上提;人家一个管理博士而且是国外大企业的负责人,哪一点比你们差;你们要这样压制他’。你听听该单位负责人的说法:‘这不是那一个人私自定的,每次都是集体或者是党委会上定的;如果说是不公平,只怪他来错了地方’。看!这就是我们社会的公平。

这时我想起一个单位同时有两名收受回扣的人被收审,一个是受贿20多万;另一个是受贿150多万。但该单位却以组织名义出面保这位受贿150多万的,而对那位受贿20多万的却是公开开除公职;下文‘不得回本单位’再次工作。后来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受贿多的组织上还要保;而受贿少的却‘一棒子砸死’。原来那受贿20多万的人是一个人全部独得,而那受贿150多万的却分给了不少领导;就连单位的小金库也有进账,结果单位领导当然要保这个‘把领导放在眼里的人’。

我还亲眼见到同一件事发生在不同人身上的不同境况,有位工程技术人员被领导以‘莫须有’的名义暗地里下岗;于是他找该领导问情况,谁知该领导说他是‘地痞流氓’;结果在拉扯中他打了这位领导的一耳光。后来公安局、派出所、纪委、保卫科等全体出动,把这位工程技术人员控制起来;而把那位领导送到高干病房进行特护。当然最后是这位工程技术人员支付了巨额赔偿,全公司通报批评;扣发全年奖金,工资下调一级;而且三个月只发生活费。这么大的教训,使这位工程技术人员再也不敢在企业有过激行为;后下调了他的工作到基层班组。结果在维护一次企业财产被盗的过程中,他竟然打不还手;最后被打成重伤。可对他竟然组织上没有人管了,只有自己找医院治疗;而对打人者同样没有掌控,因为他也是本企业的员工;而且是与本单位领导关系很好的员工,当时是想把公家的财产拿回家去装修自己的房子;于是领导发话了,‘这是单位职工之间闹矛盾,不是什么大事’;结果打人者仅赔偿了几百元钱作为补偿就完了,领导反而到处说这位工程技术人员‘不会做人,自己激化矛盾;所以自己也要承担责任’,事后将该工程技术人员又调到一个打扫卫生的岗位;没有管理行为当然就不会有事了。公平吗?不知道,因为领导说‘这很公平’。

我后来在新单位当了一把手后才知道,公平实际是领导手中的弹簧;可以任用压缩或拉长。如我提名一位没有学历的人作为领导候选人时,组织部门会公开说‘该人有很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而当我提名一位刚来的博士生作为领导候选人时,组织部门又公开说‘该人有相当高深的理论水平’;也就是说,只要你有了权;你说的什么都是对的,这就是‘公平’的定义;难怪说‘法律只为统治阶级服务’,‘公平’也只是领导者自由掌控的弹簧;所以什么人应该得到什么东西,并不是客观存在决定的;而是由领导意志决定的,决定的自然会有人用‘公平’的理论去解释。我们很多人埋怨自己‘不公’,实际是你自己的领导对你‘不公’;因为你在他眼里很‘公平’,这就是我们社会的‘公平’。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