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增收城市户口迁移费

陈嘉珉 原创 | 2006-11-16 16:32 | 收藏 | 投票

下午到兴义市桔山派出所办事,遇到一群考上大学的学生正在排队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派出所里管理户籍的两位女警察,每接一份申办材料都要不厌其烦地说:现在国家有规定,上大学的户口迁移可办可不办,你现在办去了,将来又要办回来,好麻烦啊!人家考取北大、清华的都不办,你自己考虑清楚嘛,到底要办不办?

她们口头宣传国家政策好辛苦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警察办事说那么多的话。我真希望这些孩子很听话地一哄而散,让排在后边的我立即排到前边去。可是这些“不懂事”的孩子们,都只怯生生地回答一句话:“还是办吧。”有一个胆量大一点的男生,就干脆说:“办喽,办喽,办啦算喽,免得以后再办麻烦。”有的小女生,一直沉默着不讲话,最后警察同志还是给她们办了。

我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地排着长队,忽然看见窗户上贴有一张收费表,其中写有:迁出户口3元/人。我这个“市场经济学家”立刻眼睛一亮,便计上心来:这个收费应该涨价,比如涨到每人8元、10元或20元;看可宣传可不宣传的警察还宣传不宣传,看可办可不办的学生还办不办。价格是调节供需最好的杠杆啊——哈哈。

还有——不知户口迁入地的派出所是否收费。对此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收,就该收!如果已收,就多收、增收、创收!看可宣传可不宣传的警察还宣传不宣传,看可办可不办的学生还办不办,哈哈,哈哈!

(陈嘉珉,2005823日)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政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惨痛教训、破解发展难题、开拓发展思路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政府是政党的工作界面,政党的伟大思想要通过政府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政府在做重大发展决策时,必须有顾及长远和维护整体全局利益的科学依据,而不能只顾局部和眼前利益去破坏长远和谐发展的基础。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建设一个富有科学理性观念、最大限度避免个人有限理性局限并按科学、民主、法治原则作管理决策的理性政府。

政府管理: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_Boke.aspx?id=5890#3992

管理智慧: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_Boke.aspx?id=5890#3993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