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火爆,个股继续分化

靳海光 原创 | 2006-11-21 08:29 | 收藏 | 投票

股指在指标股的带领下闯关夺隘,转眼间两千点已在脚下,被套多年的投资者总算天日重见。但是行情的发展总让人不踏实,指数的上涨几乎依赖于少数的指标股,如中石化、宝钢,尤其是工行、中行更是功不可没。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大盘轰轰烈烈的上涨,但许多股票却处于下降通到中,在指数大涨时,上涨与下跌家数之比多在13以下,普通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十分严重。个股之间的分化日益加剧,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强劲上涨,而大量小盘股和绩差股加速下跌,市场格局正由二八现象演变为一九

所以我再次提醒投资者,在行情极度乐观时,不要忘记风险,特别是问题公司带来的风险。

眼看股改即将结束,但上市公司并不因股改的完成而脱胎换骨,许多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仍存在严重缺陷,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上市公司操作利润以及隐瞒重大事项的情况依然存在。信息的不对称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很大的风险,尤其是非流通股上市障碍清楚后,少数不良投资人会借机套现,把烂摊子摔给市场,这样的上市公司最终的命运可想而知,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难以保证,甚至手中的股票成为废纸,蓝田、达尔曼的悲剧还会上演。

在中行、工行上市后,投资步入了大蓝筹时代,改变了过去中国证券市场散户为主的局面,机构主导市场的格局正在形成。过去老的投资理念很难适应当前的市场,个股轮涨的局面成为了过去,垃圾股终将成为投资的弃儿(除非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

参考文章:

 

 

股市负担金融改革的重任

中行上市、左右大盘指数

新股如潮,大盘反弹不易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