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积极性不高与加息有关但关联不大

韩和元 原创 | 2006-11-28 10:20 | 收藏 | 投票

一个发改委的官员,通过我的另一个不公开的邮箱给我发来了一封颇长的email,这位官员在他给我的主题标为:加息,双刃剑的email里,讲到了一点,那就是说加息在现实里具有双刃剑的特征。他一方面承认了我们(他指的不仅是我个人,而是代表我们这种观点的一群人)所指出的事实,就是低利率所造成的对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破坏,但他同时又不得不正告我们道:如果加息的话,有可能进一步打击国民的消费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拖累内需。

这的确是个事实,加息问题也的确可以结构成为内需不足的原因,但我个人认为内需不足的真正深层的原因应该在于保障体系的缺失及产业结构的畸化我在发表昨天我的一篇文章:隐忧、发展--2007年中国经济走向的预测http://www.chinavalue.net/showarticle.aspx?id=49673曾就这个问题做过这样的探讨:

这种隐患一方面来源于产业结构性的问题,2006年经济增长率达7.8-8%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这里有一个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产业结构性的问题,我们经济的增长惯性性的有赖于外需及固定资产的投资,忧患在于内需不足,消费增长幅度落后于整体经济增幅,虽然政府已经提高了公务员的工资及养老金的水准,但这一惠及面到底对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是十分有限的,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甚至于缺失,整体工资及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缓慢,“未雨绸缪”“自保意识”将决定,住房、教育、医疗支出及保障性储蓄主导国人的消费、投资结构及行为。从而进一步加剧国人的日常消费支出的减少,这种现象必然导致产业结构的进一步畸形化。

国民的消费积极性不高的深层原因,我个人认为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中国的民族性因素制约了消费的不积极、

中华民族最大的特征就是勤俭节约,几千年的封建意识的主导下,在国民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克勤克俭的道德观,同时统治阶级所用公权力强制推行的儒化教育也决定了人民的中庸性格。而几千年的战乱的纷争,以及完全没有社会保障体系的背景,强化了国民的“未雨绸缪的自保意识”,养儿防老就是一个明证。

而这种意识的打破实应赖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健全,但事实呢~~~~也就结构成了第二个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

二、保障体系的缺失及产业结构的畸化将制约内需的不足:

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甚至于缺失,整体工资及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缓慢,也就必然的加剧了国民的“未雨绸缪的自保意识”,住房、教育、医疗支出及保障性储蓄主导国人的消费、投资结构及行为。从而进一步加剧国人的日常消费支出的减少,这种现象必然导致产业结构的进一步畸形化。

住房压的很多人节衣缩食,而医疗更大件事,这方面我是有深刻体会的,我5岁上就没了父亲的,我父亲是得的肝癌走的,我父亲走的结果是家破人亡,我父亲住院治疗所积欠的债务只到我工作了两年多了才换清。广州日报集团旗下的信息时报的一组报道让我不仅的唏嘘:请参阅独子离世,下岗父母难还巨债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06-11/03/content_17000890.htm等系列文章。

信息时报关注的是独生子女家庭,但事实是不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亦然。面对如此景况,你说我们的国民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之前能够象欧、美国家的国民一样敢于积极的去消费吗?1999年,朱总理在职的时候连续14次的降息外加收税的条件下,我们的国民不怕资产贬值,尤积极的向银行里存款就是明白的证据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